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413|回复: 0

《绿皮书》是一部美食电影吗?

[复制链接]

677

主题

677

帖子

20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9
发表于 2019-3-5 17: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总说奥斯卡分大年小年,大年不用说了:1994 - 阿甘、肖申克、低俗小说、狮子王;1998 - 泰坦尼克、心灵捕手;2008 - 老无所依、血色将至、赎罪。今年又是一个小年,最佳影片《绿皮书》就是那种人物不多、格局不大、剧情也没有很曲折的小电影,但看的时候感觉非常舒服,在电影院的时候就想着写点什么,主要是因为,这部电影看起来实在是,太好吃了!


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变,剧情很简单—— 1960 年代,黑人钢琴家唐 · 雪利与司机托尼 · 利普,从纽约出发的一段南部旅程。所谓的《Green Book》就像米其林指南一样,是一本餐厅酒店的旅行书,但评判标准不是好吃,而是——身为黑人,去哪些地方不会遭到驱赶攻击。


1939 年的绿皮书指南
电影里出现了各种美食,食物也成为人物的一种侧写方式,我找到了片中出现的 8 种料理,想聊聊看看,为什么《绿皮书》是一部绝赞的美食电影?
Spaghetti with meatballs


那么就从男主角托尼的身份——纽约底层的意大利裔移民——说起,也算好莱坞的经典人设(《美国往事》《教父》…),街头帮派的彪悍作风、对传统家庭的重视、当然还有惊人的食量(开场就有一场大胃王热狗挑战)。目测 Viggo Mortensen 为了这个角色吃胖了 20 斤吧,他本人是丹麦美国混血,但片中的意大利口音非常传神。


为了呼应托尼的背景身份,电影中出现的第一个有趣的食物,就是肉丸意大利面,这道廉价美味,由纽约的意大利移民于 1920 年代创造。如果你去意大利,多半在菜单上找不到这道菜,肉丸意面之于意大利,就像左宗棠鸡之于中国,是美国标志性的移民食物。
Italian sandwich




托尼接下为钢琴家开车的工作,即将踏上两个月的南部之旅,临行前妻子交给他的纸袋里是意式三明治,一个给他,一个给唐。仔细看的话,三明治也是肉丸馅儿的(大概是剩菜吧…),而托尼直接把两份一起吃掉,不愿分享食物的细节,表现出两人在旅程之初互不待见。


所谓意大利三明治,其实也是一种美式食物,1903 年由波特兰面包师 Giovanni Amato 发明,也被称为潜艇堡,把这种快餐发扬光大的是一家名叫 Pete's Submarines 的小店,后来改名为 Subway 赛百味。
Steak & Eggs






这趟旅行的起点是纽约,终点是阿拉巴马,沿途很多场吃饭的戏码,都是在这种非常美式的公路餐厅里拍摄。托尼给妻子的信中特别写到 " 今天早餐吃了牛排煎蛋 ",在不算讲究的美式餐馆里,Steak & Eggs 属于奢侈菜品,这一句隐含的信息就是——老板很有钱,我在外面过得很好。
在这间餐厅里,还有一段有趣的对话:
唐:你对食物的形容很传神,有想过去当美食评论家吗?
托尼:怎么,那很赚钱吗?
Whiskey & Pizza




唐第一次出场时说过,他巡演期间每天晚上都要喝一瓶苏格兰威士忌。如果你记得这个情节,会发现当后来他在表演时,当看到钢琴上放着一杯酒,却苦笑一下移开了杯子——他不是那种在舞台上一边喝酒一边弹爵士乐的黑人钢琴师,这是唐一直避免成为的刻板形象。而这也是他感到孤独的原因——如果我不够白也不够黑,那我是什么?


这个镜头大概只有几秒钟——唐在阳台上,穿着丝绸睡袍喝威士忌;托尼在床上,穿着内裤吃披萨——两个人的性格、阶层、品味完整地对立呈现出来。影片到这里,两个人还没有吃到一起。
Kentucky Fried Chicken




妈呀终于写到炸鸡啦!所有看过《绿皮书》的人,一定都对这一段印象深刻,也是我整部电影最喜欢的片段,两人在旅行中第一次分享食物,通过一个 KFC 全家桶建立信任和友情。


炸鸡在黑人文化中称为 soul food,电影里前后出现两次,第一次是路过肯塔基的车上,第二次是北卡罗来纳富豪的晚宴上,两次语境完全不同:托尼是良心安利—— wocao 这是我吃过最好的肯德基,我不管你一定要吃!后来有钱人用炸鸡招待唐,却带有明显的歧视意味——诶你不是黑人吗?黑人就应该喜欢吃炸鸡啊!




电影里 KFC 的招牌还原度极高。直到 1964 年之前,KFC 都还没有开始在美国拓展连锁店,所以托尼和唐啃的炸鸡翅,依然是最早期的元祖版肯德基。
Stuckey's






60 年代的 Stuckey's
Stuckey's 是美国高速公路上的连锁便利店,创始于 1920 年代,最早售卖自家种植的坚果,后来开设 Snack Bar,提供南部风味的零食小点心。两个人坐在路边一边吃零食喝汽水,唐第一次教会托尼,如何用优雅的辞藻给妻子写信。整部电影中最优美的画面就是这里。


Orange Bird Bar




巡演最后一站,唐由于被餐厅拒绝入内,终于取消了高级俱乐部的表演,饿肚子的两人找到一间黑人酒吧—— Orange Bird,有简单好吃的南方菜和即兴的爵士乐队,饱餐之后的那段钢琴是全片高潮。


看到这里,唐之前一直抗拒自己被贴上的身份标签,也在这个小破酒馆里达成和解——我吃炸鸡,我弹爵士乐,可我知道我自己依然是个高贵到死的黑人艺术家!
Christmas Dinner


请欣赏一下托尼家的年夜饭——烤蛤蜊、长面包、虾仁沙拉、意面、鸡肉饼、鱿鱼圈。两人终于赶在圣诞节前回到纽约,也回归到整部电影的起点,家庭与美食,永远是意大利人最看重的东西。


不过其实我不太喜欢这个结局,虽然温情但略感刻意。如果倒退一点点,唐独自回到公寓,掏出那块 Lucky Stone 放在桌上,影片就此结束,感觉也不错。真正的友情,可以在长途车上一起啃炸鸡,但也没有必要凑热闹一起吃年夜饭。


最后说个我发现的彩蛋吧。现实中托尼回到纽约,后来在新泽西有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餐厅—— Tony Lip's Italian Restaurant and Pizza,招牌菜是意式肉丸、蛤蜊鱿鱼和意面。这家餐厅今天依然在营业,店里常用的背景音乐,就是唐的唱片。


更多互动,请添加太格有物公众微信 "thetigerhoo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