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冒着被咸到脱水的风险,吃出了一份名古屋美食地图

[复制链接]

654

主题

654

帖子

196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3-5 17:15: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确实很久没有去名古屋了,出发之前的一周,问了身边一圈好友有没有好的餐厅和酒吧推荐。朋友们都难得齐心地说:没有!只有咸不拉几的鳗鱼饭和土不拉几的小酒吧卖着俗不拉几的酒。我怎么就不相信呢,那活在名古屋的那些像我一样有品位的贵族们都是怎么过的呢?每天吃鳗鱼饭喝小酒混日子吗?!于是我把问题抛给生长在日本的吃货们。


我只能说对生活永保一片赤诚热情的人去哪里运气和人缘都不会太差。求救信号发出不久,手中已经妥妥的掌握了一张美妙的名古屋美食地图,而且,有些连国人最爱的大众点评都没有记录在案,暗自窃喜。出发当日,手拿寻宝图的我虎虎生威,基本上是横着走了。


今天带大家去大扫荡,这里只选择性地介绍比较好吃的,忽略掉几百家不愿意再想起的餐厅。首先是名古屋之光:鳗鱼饭三吃。


其实就是原味吃,配海苔山葵拌饭吃和倒入茶汤泡饭吃,花式折腾鳗鱼。名古屋为代表的关西烤鳗鱼与关东地区的先慢火蒸再烤的做法不同,烹调方式更加豪爽直接。讲究的是,只选用 300 克左右的小鳗鱼,要活杀,从腹部切开(关东烤是从背部切开的),长炭直火烤,所以口感上皮脆肉弹,味道浓郁。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以下两间:
1. 蓬莱轩(本店)
名古屋最有名的鳗鱼店,一百多年历史,鳗鱼饭三吃的鼻祖。总店很美,光是日式庭院就足以让人心喜。个人觉得名古屋的鳗鱼饭其实比东京那边的要味道重且腻,然而这家是本地最好吃的。


细节部分就是比较讲究,鳗鱼捕获要后放进井水去腥,烧烤的炭用的是纪州长炭,厨师号称 " 三年串鳗鱼,五年杀鳗鱼,出师之后一辈子烤鳗鱼 "。那么严格好吃也理所当然了,首选三吃比较不腻也最值得吃,小份已经足够大,不敢想大份的会有多可怕,当场腻毙。


其他小吃特点就是咸,唯有餐后布丁还足以再花点时间认真吃一下,甜而不腻,完美安抚一下被鳗鱼肝咸到脱水的舌头。
2. 四代目菊川


藏在我很喜欢的森林系 mall 里面,但是,光看门口那条不正经的鳗鱼君其实不是很想进去。可是,吃过之后就会忘掉蓬莱轩。设计陈设古朴又洋气,非常干净,透明厨房可以看见现场烤鳗鱼,等待的时候可以舔玻璃。




所有菜名非常直接:一条蒲烧鳗鱼饭,一条重,干烤一条定,干烤鱼一条…就一条一条都点一遍吧,这家的料理难得不咸不腻,鳗鱼的皮是脆脆的,肉嫩而多汁,鳗鱼肝泡在汤里是鲜甜的,还有独门神奇的仁淀川山椒粉,撒在鳗鱼上可以瞬间散发出柑橘味的辛辣香气,非常提气,这家要吃的。
然后是名古屋味增汤煮乌冬


稍微有点名气的都排队,但是我真的是试到伤心了,光是看到一大碗浓稠的汤汁,不管里面煮的什么都不重要了,只有一个味道:咸。店与店的不同在于,很咸还是咸死。吃过之后,心情和店里料理的颜色一样沉重。非要打卡的话,可以去松坂屋里的这家老字号。
1. 山本屋総本家


这家属于还能咸中稍微带鲜的,点一下味增乌冬面和关东煮,能吃明白里面煮的是什么。


最后是名古屋三宝保留项目:炸物


名古屋的炸物必须下酒,不为别的,还是因为咸。这里的炸物统一都是先腌制肉,然后低温炸透,上桌前再高温快炸,最后撒上每家店自己的秘制调味粉,咸鲜而香,里面的肉是嫩的。但是一定要配上啤酒,要不然吃几个鸡翅,口腔粘膜就被咸到脱落。
1. 世界の山ちゃん ( 本店 )


这家主要吃鸡肉,是当地最有名的,我最喜欢调味粉的味道,跟毒药一样吃多了上瘾,停不下来。
2. 矢場とん


是家老字号,吃猪排为主。用的肉比较讲究,是南九州的黑猪肉,肉质比较弹牙,上桌前浇上的味增汁味道甘甜,增加很多食欲。吃一圈下来,名古屋的味道总结就是咸,口味非常重,以深咖啡色为主色调,真的没有心情吃。总结出一条较为适合挑剔的人吃饭的经验就是:吃豆腐宴或者吃贵的。吃了几天浓酱汁料理之后看见豆腐分外亲切,只想天天看见它。


名古屋吃饭相对来说比较便宜,贵的餐厅不多,挑剔的人可以去光顾 Midland square 这座商厦,里面分布了几十家出品都相当不错的餐厅,京都吉兆的分店也在这里,但是我觉得还是去京都吃好了。我比较喜欢来自同一个老板的这两家店:
1. 铁板烧:喜扇亭




黑毛和牛全套料理很不错。每天限定人数,保证每一轮客人都有一位高级厨师在面前料理食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让厨师掌握火候。
2. 寿喜烧:人形町金半


明治 28 年创立以来,以好吃的黑毛和牛寿喜烧和火锅著名的老铺。这里除了牛肉清淡好吃,酒单的选酒也用心,选一瓶微酸的意大利红酒,正好平衡和牛的肥美。






在名古屋逗留数日,因为口味的突然间变重,所以大大打乱了喝酒的计划,饭席间一反常态,喝啤酒和冰水变得频繁,提不起欲望喝威士忌或者葡萄酒,直到我吃上高级清淡的料理之后,才重拾泡酒吧的欲望。


更多互动,请添加太格有物公众微信 "thetigerhoo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