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67|回复: 0

网易云信三年深入探索 让在线医疗做到技术“在线”

[复制链接]

588

主题

589

帖子

23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32
发表于 2019-3-20 21:4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线医疗的模式已相伴人们走过多年。近期,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等一系列政策使在线医疗再次受到关注。同时,作为共同探索“互联网+医疗”的技术品牌代表,网易云信在过往三年间,以自身扎实的IM和音视频技术为在线医疗的创新赋能,也在亲历着技术带给这一行业的变化。

  几经沉浮在线医疗一直处在特别的“风口·浪尖”

  当下,快节奏与高压力导致的人群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加之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医疗行业供给侧的短板难以应对需求端的增长。线下医疗除了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公立医院的就医体验一直被患者所诟病。不可否认的是,在线医疗模式打破了医疗资源的空间局限,在缓解看病难,提升医患沟通体验,以及帮助优质医疗资源优化分配等方面,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正是看到了巨大的供给侧缺口以及在线医疗的正向价值,从2014年开始,BAT以及众多的机构纷纷通过资本运作布局,在线医疗成为新的“风口”。

  另一方面,在线医疗之路走的颇有一些“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意味。每一次的热度都将它推上“浪尖”。在线医疗不只是面临着监管、患者信任、盈利模式等方面的考验,技术门槛高、产品上线慢、模式突破难,也使得在线医疗一直游走于线下医疗的边缘。幸运的是,第三方云服务模式和机构的介入,正在加速这一领域的创新步伐,让在线医疗的探索可以“轻装上阵”,甚至小步快跑起来。

  拒绝浮躁可靠的云服务让行业未来可期

  每个行业的革新和转型都不是一朝一夕的,尤其是对于医疗行业,涉及民生健康大业,国家和百姓关注度高,需要去除资本表面的浮华,踏实走好每一步。对于在线医疗产品本身,尤其是远程问诊类平台而言,社交和视频通话功能已是刚需。其中,稳定可靠的架构、流畅的视频通话、安全的存储等要求都是此类产品的核心诉求,需要专业团队针对性地打磨技术,并将服务细致化。只有资源和技术同时“在线”,才能让概念落地,让行业未来可期。

  作为国内领先的即时通讯与音视频技术厂商,网易云信体察到在线医疗领域对音视频技术的迫切需求,持续探索将PaaS云服务模式与在线医疗场景深度结合,为其提供稳定可靠且性能卓越的IM和音视频的底层技术支持。首先,拥有亿级架构能力的网易云信IM云可以承载高并发、高实时的信息点对点、多对多传输。视频云可承载多种方式视频流媒体的传输和海量分发,满足了在线医疗场景中的沟通这一核心诉求。其次,针对医疗服务的特殊性要求,网易云信实现了包括多终端访问、文档共享、自定义消息、语音识别等丰富功能,并且可提供弱网优化等策略的针对调整,还有足够强大且安全的数据库保护患者隐私并保证问诊全过程可追溯,以满足合规的硬性要求。

  携手并进网易云信三年深入探索在线医疗

  和缓医疗专注于慢性病及康复管理,可同时覆盖B端和C端。通过接入网易云信的云服务,和缓视频医生App具备了强大的即时通讯与音视频能力。视频通话的同时,医生可通过接收患者上传的化验单图片,查看患者病历记录来辅助诊断。诊疗全程进行音视频混录,确保过程的可监控和可追溯。网易云信团队提供的解决方案不仅理顺了诊疗流程,也让医患双方均获得了高于面诊的使用体验。

  

  图:和缓视频医生移动端界面

  乐普医疗集团旗下的乐普心脑血管网络医院联合了国内知名三甲医院的专家资源,以互联网的方式提供在线问诊、慢病随访、健康咨询等服务,让患者不出社区也能看上知名专家。网易云信帮助乐普网络医院实现了以北京为坐诊中心,覆盖全国的远程视频看诊。鉴于偏远地区网络信号差的状况,技术团队通过部署全球节点优化通讯传输质量,提供了抗800ms的网络抖动和抗30%网络丢包技术优化。

  

  图:乐普网络医院解决方案流程架构

  快速问医生是一款医疗健康手机应用,患者通过手机可快速咨询全国各地有资质的专业医生。依托于网易云信的PaaS服务,产品实现了点对点在线健康咨询,群聊互动交流功能,以及自定义消息的医生评价等功能。此外,依托于网易云信的语音识别技术,大片段的语音识别减少了用户靠文本输入进行沟通的不便,成为了该软件的一大功能卖点。

  

  图:快速问医生移动端界面

  最后,一组数据表明,网易云信已为超过120家医疗机构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使医生工作效率提高150%、患者看病时间减少70%。网易云信相信,在线医疗是有价值的探索。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扎实的技术能力让在线医疗的优势落到实处,进而助力这个利国利民行业的长足发展,是作为技术赋能者的使命与价值所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