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没有体育老师?河源龙川潭芬小学来了一支宝安石岩的体育队伍

[复制链接]

697

主题

697

帖子

210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0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8-9-19 20:40: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老师,是这样运球吗?"
" 老师,这个网球怎么打?"
" 老师,我怎么拍不到球?"
……
9 月 11-12 日,河源龙川潭芬小学的学生格外兴奋。该小学迎来了一支包含专业运动教练在内的 12 人体育队伍,他们指导潭芬小学 161 名学生和 12 名在校老师进行篮球、网球等体育运动。此前该小学没有专职的体育老师。他们是由宝安石岩街道组织的,来这里开展 " 党建引领促成长——文体公益助学公益活动 "。


让山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专业体育教育
9 月 11 日,在距离石岩街道 320 多公里的龙川县潭芬小学,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课正在操场上进行。接球、运球、投篮,学生们顶着烈日,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
操场的另一边,校长和老师们一边认真地练习教练指导的每个动作,从课前的基础性拉伸动作练到身体协调性,一边询问自己的动作是否规范,不断地请求教练严格纠正。校长袁赞富笑着说 " 我们都担心自己学得不好而教错学生,所以我们每一位老师都一定要做到最好,这是对学生负责。"
据了解,潭芬小学由于教学资源缺乏,校内并未设置专职体育老师,学生的体育老师都由语文或数学老师代替。而老师们身兼多职,又无专业体育知识指导,他们对学生的体育指导往往力不从心。因此,体育课基本没有正式的体育教学内容,都是自由活动。再加上学校里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没办法陪他们进行体育锻炼,家里老人又因年纪大、家务活较重无法陪伴,这些情况都导致学生对体育活动缺乏兴趣。老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这次公益活动中,学生们看到崭新的篮球与网球等体育用具时都十分好奇,从一开始不敢接近,到后来玩得不亦乐乎。看到这,12 名教练都十分开心," 看到这些学生的变化,我们觉得十分自豪,往后我们会更努力地帮助他们,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接受专业的体育教育。"


" 二级 " 服务教学模式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何将体育教育工作建立成长期的教育机制,如何保证学生能源源不断地学习体育知识,如何保证体育教学质量,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石岩街道创新服务,建立了 " 二级 " 服务教学模式。一级为通过微信交流群及时了解学校的体育教学情况,每月定时将专业体育教学素材拍摄剪辑成短片供学校老师学习,通过线上教学方式提升老师体育知识能力,并不定时线上交流掌握老师的学习情况,有疑问即解答,有错误即纠正,同时紧密了解学校体育器材情况,做到有缺少即补充,保证学生能高质量地进行体育锻炼。
二级为学校老师通过专业学习,指导学生规范体育活动动作,避免学生在运动中受伤,让学生健康发展体魄。同时,石岩街道还将不定时地进行实地教学互动,真正保证做到 " 授人以渔 ",以此达到长效机制。
据悉,此模式不仅仅停留于专业教学,更是为学生打造出了一条 " 出路 ":学校在体育教育过程中挖掘具有运动潜能的孩子,通过推荐成为体育人才,将体育人才输送至运动队重点培养,接受专业运动员级别的技能训练,以此增加学校脱贫造血功能,加强对口帮扶人才培养,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
【见习记者】苏国锐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深圳大课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