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86|回复: 0

阜阳:居委会督促村民拆危重建 新镇书记动怒:“违建”强拆

[复制链接]

6728

主题

6728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68
发表于 2019-5-23 15:5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场大火致使房屋受损,居委会组织专家鉴定为D类危房,多番规劝房主翻建,但就在新房即将竣工时,却突遭新任镇书记带队强拆。近日,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刘伶民族社区就发生了这样一件蹊跷事。

翻建房屋为何突然成了“违建”?村委会和镇政府两套说辞,解释截然相反!事情究竟是什么情况?16日,舆论网接到房主报料后,辗转当地多个部门,为您揭开事情的真相。



昔日新房成了一片废墟王学亮老泪纵横

居委会规劝房主翻建

事情的主角名叫王学亮,今年67岁,家住颍东区口孜镇刘伶民族社区北大街。5月20日上午,舆论网赶到现场时,只见他住在临时搭建的小庵棚里。庵棚前方是新建的三层小楼房(坝梗下二楼临街),不过早已变成了一堆废墟,只留下断壁残垣,后方的地坪也凿了几个洞,在街道上格外扎眼。

“我们家一共12口人,我和家人只能挤在小庵棚里度日。”王学亮说,老房子拆除后,他们就临时搭建了庵棚生活,至今已经大半年了。

原来,2018年2月15日,也就是大年三十晚上11点左右。刘伶民族社区北大街南头一家服装店仓库着火,火势迅速蔓延,导致王学亮兄弟三人的房屋都被火灾波及。颍东区消防队赶到现场施救,口孜镇党委书记以及居委会书记和周边相邻都也参与了救火。

事发后,老大王学安的屋顶塌陷,一直搭着临时雨蓬勉强度日。老二王学亮因紧贴老大的屋子,消防队在救火中曾对房屋墙体浇水降温,并隔离火源避免火势更大。因此,王学亮的屋顶也遭到了一定损毁。火灾后,王学亮家的房子墙体被烧黑,伴有裂缝。

2018年9月23日,刘伶民族社区李书记曾多次找到王学亮。“书记跟我说,我家的房子不仅墙体黑黢黢伴有开裂,屋顶的瓦也存在破损。房子已经属于危房,严重影响街道的整体形象,市委书记要求9月底阜阳不允许出现一处危房。”王学亮说,村里限期一周内拆除重建。

考虑到自家老房子确实已不能满足家人的居住需求,王学亮答应李书记的要求,并办理了多种手续。

竣工之日收到“违建”通知

在采访中,王学亮的大儿子王永兴向记者出示了多份资料,包括《拆除承诺书》、《一户一宅宅基认定书》、《建房申请审批表》等。申请理由为:“危房重建”,均加盖了居委会公章。材料显示,居委会曾就此重建进行了公示,审核意见均为“同意”,审核签名盖章的时间为:2018年9月1日。



王学亮老人填写的建房申请手续

但舆论网发现,在乡镇相关部门意见栏里却为空白。

直到2018年10月16日,王学亮才接到居委会允许施工的通知后,开始着手建房。王永兴兄弟三人经过商议,各自筹资15万元重建一栋3层框架住房。

“因为当时施工队难找,中间还陆续换了两波,所以工期拉得比较长,历时7个月。”王学亮说,直到今年5月份,房屋方才竣工,一家人张罗着准备搬迁新居。期间,附近一户村民与他们达成意向,准备租赁一楼门面做服装生意。5月1日,租客还将新进的价值10多万的服装搬入门面内。

本以为新日子即将风风火火过起来了,不料却突生变故。

2019年5月3日,口孜镇政府向其下发的《限期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该通知称,“限其三日内自行拆除并接受复查,逾期仍不拆除将依法强制拆除”。

“接到通知时,我们一家人都蒙了,完全不知道为什么!”王永兴说,这时,他立即召集大家商议,也多方打听,但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答复。

房屋惨遭强拆损失惨重

正在王学亮一家人打探消息、想对策时,3天时间转瞬即逝。

5月7日,早晨5点半,还在睡觉的王学安(王学亮的哥哥),突然被一阵嘈杂声音惊醒。“我想推开门去看看咋回事,一群陌生人将我堵了回去。”王学安说,对方警告他,别乱动,否则将受到拘留处分。

遇到同样“待遇”的还有在庵棚中居住的王学亮、王永兴一家人。

这时,他们看见两辆挖掘机加大了油门开始进场,接着开始拆房。转眼间,3层刚建好的房子就成了废墟……看到这一幕时,王学亮还因伤心过度软瘫在地上,一家人欲哭无泪。



这仅有的一张通知书拆碎了老人的“新房梦”

“如果说这里不能盖房子,为啥村里批准了,镇里又为啥不早点阻止我们?我们买水泥沙子钢筋,找了很多人干工,已经花了45万了。屋子里新买的家具,还有一楼的服装,我们都没有抢救出来。”王永兴说,镇里认定新建的房屋为违法建筑,但他们在5月3日之前没有接到任何口头或书面通知。如果镇里能及时阻止他们,并下发停建通知,那他们家就不会导致这么多的资金损失。

此外,社区里曾出具了众多“审批手续”,也曾将他家建房申请向镇里报备了。与此同时,与他家同时建房的还有好几户,可如今唯独他家被镇政府“一锤定音”,他无法接受这个结果。

社区与镇政府回答截然相反

带着疑问,舆论网来到了口孜镇刘伶民族社区居委会向李书记求证。对于王学亮的说法,李书记并不否认。

舆论网了解到,去年,阜阳市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村危房大普查专项行动。市委书记要求在9月底,阜阳大地上不能有一处危房。为此,2018年8月29日,社区居委会还协同颍东区检察院在刘伶北园片区进行摸排C类D类危房。9月3日,居委会就综合治理拆违拆旧召开部署会,并与9月16日召开党支部会部署实施方案

李书记称,当时他们对王学亮家的房屋进行了评估鉴定属于D类危房,并载入D类花名册。接着,他们要求王学亮进行房屋翻建申请等一系列的填表签字后一起上报,获得镇里核准后动员其就地拆除重建。

对于表格上为何镇里相关部门审核意见一栏是空白,李书记表示,“居委会的其他危房重建都需要填表,我们只将这些材料申报上去,至于为何未盖章签字,我们也无权过问,但基本上都是这么盖的。”

那么,5月7日,王学亮家人的房屋为何被镇里强拆呢?

“我也很吃惊,当时镇里实施强拆,我们居委会没有获得任何消息,我们也是跟王学亮家人同一时间知道的。”李书记说。

镇政府:查无刘伶居委会D类花名册

16日,舆论网记者陪同王永兴来到口孜镇政府书记办公室,见到了该镇党委书记于飞,系刚刚上任的镇政府一把手。

“没有审批手续,就是违法建筑。”于书记说,居委会动员他们建房,是因为居委会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我们也不想老百姓受到一丁点的损失,我们正在安排纪委查处村干部。此外,他还严正警告王永兴,下一步将强拆其老大及老三的房屋。

此时,王永兴质疑为何镇里那么多家建房,却只拆他们家?于书记称,当时,他来到该镇继任期间,开会中曾表态,镇上谁动一砖一瓦,就立马拆掉,王学亮偏偏在这时候动手盖了一点。

对此,王永兴解释称,因为镇里水利部门刘春找到他们家,要求他们将楼梯台阶顶子给堵住,避免雨天,雨水倒灌,抓紧拆除庵棚,避免影响街道市容,但对此,于书记并不理会。

那么,王学亮一家是否可以再申请建房?于书记表态称可以,但需要找居委会填报资料,向镇里申报审核后。“具体怎么建,根据人口具体建多少,批准后再盖。”

舆论网在网络检索中了解到,在2018年10月11日,阜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中称,对于农村危房大排查实行“村村过、庄庄过、户户过”的地毯式、拉网式核查,并由市住建委、扶贫办等牵头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只要鉴定为D类危房的,一律拆除。

5月17日,舆论网和王永兴来到颍东区住建委进行查询。在2018年旧房屋拆除进度表中,舆论网看到截至当年9月5日,口孜镇累计拆除户数为648户。

住建委工作人员称,区里只要总体数字,具体到个人的花名册,区建委并未要求镇里上报,具体名单只有在镇里查找。

随后,舆论网通过口孜镇党政办联系,来到口孜镇政府拆违办,表示想查找刘伶居委会的D类花名册,查询王学亮是否属于D类危房重建。

“应该没有刘伶居委会的花名册。”该办公室赵主任开始表示。

但舆论网发现,在办公室桌上都是各个村的危房花名册。最终,在舆论网记者一再追问下,赵主任松口表示可以通过电脑进行关键字查询,但倒腾半天后,告诉记者查询不到刘伶居委会的花名册。

对此,王永兴表示,刘伶居委会的花名册有他们的名字,李书记都已经上报道镇里。“区建委都有拆除的具体数字,刘伶居委会没有上报,哪来的准确数字?”更何况,他们建房大半年,镇里也从来没有找过居委会称,他们家经鉴定不属于D类危房重建的任何通知,违建的定义又从何而来?

在该办公室中舆论网无意中注意到一份口孜镇政府2018年12月21日发布的《关于口孜镇2018年危房改造的情况说明》其中提到“我镇承担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工,均做到“一无七要”即墙体无裂缝,屋顶不漏雨;乱搭乱建要拆除等等,目前,房屋不存在改造后低效运转或闲置浪费的情况。

截至发稿时,舆论网获知,口孜镇政府专门就王学亮一家强拆房屋召开专题会议,并在大会上要求刘伶居委会具办工作人员自我批评进行检讨,并表示将做出相应的处理。

目前,王学亮家人向舆论网表示已委托律师调取相关材料启动法律程序,并就镇党委书记强拆行为树官威堆政绩的官僚主义问题汇总材料向上一级政府反映,对于事情的进展,舆论网将持续关注。(文/李新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