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林曦的小世界:很吉利的小满,to be continued

[复制链接]

6728

主题

6728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68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5-23 16:53: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满是我们在夏天里遇到的第二个节气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记,“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这里是在说,北方中原一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的籽粒,此时已经开始慢慢灌浆饱满,只是离全然的成熟,却也还有一些时日。

这里头,有一种“to be continued”的意味——

此时此刻的我们,已“小得盈满”了,手里捧着的是最让人感到踏实的持有,所遇、所怀、所感的圆满,虽然微小,但无一不带来满足。

于是在这样的安心里,很有底气。因为心里知道,小满过后,还会有很多的余地,很广的天地,以及日久时长与慢条斯理,可以让我们毫不忙慌地精进长大。

所以,这样的日子,在古人看来,是很吉利的。

而小满过后,麦粒真正全盛而大满时,那个节气,古人不会把它叫作“大满”,而是叫它“芒种”。仿佛他们在小满的喜悦过后,并不盼望着全盛的来到,而是继续埋首,忙碌地播下种子。孜孜不倦地生活,始终是他们的选择。

是的,其实哪里有一个可谓“极则”的大满呢。我们的长大,也仿若一个圆,圆越大,本事越大,所接触到的可能性与余地也就越大。相比那些未曾知道的、大大的精彩,我们怎么长大,其实都像是小满呢。那个仿佛是终点的大满,其实不存在的,因为生活的步履,从来不曾停下,永远待续,to be continued。

生活也是由许多不经觉察就会错过的微小圆满而组成的。那些犹如吉光片羽的瞬间,会很让我们感到喜悦与满足。

晚明时候,浙江南浔董家的董若雨,他身体病弱,但很喜好名山大川,所以在房间四壁挂满山水画卷,“画壁卧游青嶂小,纸窗听雨绿蕉秋”。他是想着如此足不出户,也能在梦里漫游了。

他自是不能像徐霞客那样,“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走遍天下所有奇谲之地,成为“千古奇人”。但梦里能有所至,于他来说,也是在有限的当下,能够体会到的小满足了。

除了做梦以外,他也很喜欢闻香,经常会把各种植物的花和叶子,放到博山炉里去蒸煮。在一篇《众香评》里,他写下了闻各种香的感受。

他说,蒸松针的味道,就像夏日坐在瀑布声中,清风在拂你的面庞。蒸菊花就像踏着落叶,走入一座古寺。蒸腊梅,仿佛是在读商周时代的鼎文,是充满古意又深奥的味道。蒸甘蔗,“如高车宝马行通都大邑,不复记行路难矣”。蒸茉莉时的味道,则会让他想起曾经住在湖州东南鹿山的日子,站在桥上望雨后云烟出没,那时的情景,他未尝一日忘怀。

这是对生活有很多热爱,才可能有的体会。因为他真切地记住了夏日的瀑布,徐徐而来的清风,踏着落叶的声音,研读古文的快乐,云烟出没时的情景,他留心记住了,才能将它们与香气一一相应,得以畅游。

这确实不是大成就,但给他带来的满足,很微小,也很足够。就如同汪曾祺与朋友说,“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这样的注视,就十分“小满”。

如果说,大满真的是远在未来的某个终点,那么小满则属于当下,就是此时、此地、此身。它是在和我们说,要很投入生活,怀着深情留心周遭,记得诸般与细小。

小满也是麦粒慢慢饱满,晨里太阳渐渐升起,新月在变圆,已有,且待续。所以你看,二十四节气里,小寒之后是大寒,小暑过后是大暑,小满以后,不是大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