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乐视体育的中秋节

[复制链接]

657

主题

657

帖子

200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0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8-9-24 19:06: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秋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直被孙宏斌看不上眼的乐视体育,并没有和贾跃亭手中其他三项乐视系资产一样,换个新东家。
2018 年 9 月 21 日,包括新乐视智家(现更名为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在内的贾跃亭乐视系三项资产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启动司法拍卖。
虽然围观者甚多,但三项资产均只有一位竞买人。截至北京时间 10 点,上述三项资产拍卖均以底价成交,总价为 7.73 亿元。
其中,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 21.8122% 的股权拍卖,成交价为 53160.616422 万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某公司 26183537 元出资额的股权拍卖,成交价为 10983.693 万元;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中 31245271.2 元出资额的股权,成交价为 13107.031 万元。


▲乐视控股手中乐视影业股权拍卖成交细节。
三项资产的竞买人均是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该机构正是融创中国旗下的投资公司,也是 2017 年初以 150 亿驰援乐视的投资主体。
换言之,上述乐视系三项资产均被融创以底价接盘。交易完成后,融创将成为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全面退出。
孙宏斌接盘了乐视的电视、影视等资产,而他颇有微词的乐视体育,又该走向一个怎样的最终结局?
清算之路已经开始。
8 月 27 日晚,乐视网公告称公司收到《仲裁申请书》,德清凯佼请求裁决乐视体育原股东支付股权回购款,自 2016 年 3 月 18 日起至实际支付之日止,暂计至 2018 年 8 月 1 日共计人民币 1.285 亿。
乐视体育在 2016 年 4 月引入投资者签署《B 轮股东协议》和《B 轮融资协议》,新增投资者 40 余方分别以现金、债转股形式增资,投资款共计 78.33 亿元。
乐视体育原股东(乐视网、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在与新增投资者签署的《B 轮融资协议》中设置了回购条款。据回购条款,乐视体育该轮融资退出周期为 3 年内,要求公司在 2018 年年底完成投资方认可的上市工作。若未完成,原股东将在投资方发起书面回购要求后 2 个月,按照 " 全部投资款 +12%/ 年(单利)计算的最低收益 ",以现金收购投资方所持有乐视体育全部股权并支付全部对价。
在 40 余方投资者中,德清凯佼以人民币 1 亿元对乐视体育进行增资,成为乐视体育股东。虽然并非乐视体育大股东,但德清凯佼却成为了较早提请裁决者。他们要求原股东支付股权回购款——自 2016 年 3 月 18 日起至实际支付之日止,暂计至 2018 年 8 月 1 日为人民币 1.285 亿。
如果以 12% 的年利率计算,全部 78.33 亿元融资的总回购款将达到 100 亿元。
对于德清凯佼的仲裁诉求,乐视网的回应是,该仲裁所述的对外担保事项未履行上市公司《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审议、签署程序,其法律效力存疑,为违规对外担保;对于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潜在承担担保、诉讼赔偿等或有责任、债务,上市公司将依法保留向相关责任人和非上市体系相关企业继续追索、起诉的权利。
换句话说,目前由孙宏斌实际控制的乐视网拒认此前贾跃亭时期对乐视体育的担保义务。目前,此次仲裁尚未出现新的动态。


▲乐视体育 B 轮融资时的现场。
除了德清凯佼,乐视体育 B 轮融资股东名单当中,有 11 个明星颇为引人关注。他们总计投资 2 亿多元。其中,演员刘涛以公司主体参与投资,按照乐视体育投后 215 亿估值,她投了大约 5000 万。
包括孙红雷、贾乃亮、周迅、王宝强在内的其他 10 位明星均以北京银石东方投资顾问公司的主体参与投资并代持,投资合计 1.63 亿。北京银石东方由贾新安和贾跃芳分别持股 80% 和 20%。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贾新安为贾跃亭父亲。银石东方的投资业务则由贾跃芳的儿子,即贾跃亭外甥王佳伟负责统筹。
除了在乐视体育,刘涛还对乐视影业投资 1000 万,与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秦岚、陈赫、贾乃亮、霍思燕等一同组成了乐视影业的明星投资人阵容。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7 年 1 月中旬,北京朝阳区法院已冻结北京银石东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代马蓉持有的乐视体育 0.76% 股权(其中,马蓉出资 370.7609 万元),股权冻结期限为两年,自 2017 年 1 月 16 日起至 2019 年 1 月 15 日止。此 " 马蓉 " 与王宝强前妻马蓉不排除是同一人的可能性。
只是,和上述其他明星不同的是,刘涛运气更差,成为了唯一在乐视体育和乐视影业的投资上均 " 踩雷 " 的明星。
在 B 轮融资之后,乐视体育曾为对接资本市场做出过尝试。
2016 年 11 月 13 日,上市公司中体产业(600158.SH)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宣称将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手中 22.07% 的全部股票出售。
次年 2 月,中体产业公布了 4 家控股权意向受让方,乐视体育旗下企业天津乐体安鸿位列其中。在竞标过程中,乐视体育(乐体安鸿)出价最高,其次是佳兆业,外滩控股和刘益谦的新理益集团靠后。
懒熊体育获悉,为了接盘中体产业,乐视体育还曾经进行借款 5000 万作为保证金。但同年 4 月 16 日,中体产业发布公告披露控股权转让结果,表示 " 在此次公开征集过程中,意向受让方未能达到基金中心的公开征集条件,本次公开征集未能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对于乐视体育来说,这是他们连接资本市场一次难得的机会,但随着项目流标,机会也随之丧失。
在那之后,乐视体育版权悉数丢尽,官司和变动不断。
2017 年 4 月底,因为欠款超过 1 亿元,乐视体育的 ATP 版权合同被终止。2 个月后的 7 月 1 日,曾与乐视体育亲密无间的股权和业务合作伙伴体奥动力表示,因为乐视体育违约,体奥动力将从当日起终止向乐视体育提供中国之队、日本 J 联赛、足协杯和超级杯比赛信号,以及德甲 2017-2018 赛季比赛信号。而在年初,体奥动力已取代乐视体育成为亚足联旗下赛事中国大陆地区新的媒体版权独家合作伙伴。
同年 12 月 15 日,据腾讯财经报道,一家乐视体育重要投资人股东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民事起诉书,起诉乐视体育 CEO 雷振剑、董事长高飞等人,违反公司章程,未经合法有效决议授权,为乐视控股提供约 40 亿元借款,并要求被告人赔偿股东损失 1 亿元。
大约一个半月后,乐视体育 CEO 雷振剑以个人健康为由向股东会申请辞去在公司所担任的法人、CEO、董事、香港公司董事等所有职务。
2018 年 3 月 14 日,乐视体育在北京召开内部会议,告知员工:留下不保证薪资社保,离职补一个月工资,随后,大部分员工相继离职。
据界面新闻报道,一个 30 人规模的原乐视体育团队投入到一款名为 " 抓饭 " 的区块链内容平台的研发当中。该平台以原章鱼 TV 为蓝本,内容形式包括直播、短视频、红人生态等,项目成立新湃科技作为运营主体,并已获得新湃资本 500 万美元的投资。
另据懒熊体育了解,目前乐视体育(北京)有一个专门的留守组负责对接所有外部事宜。


在乐视体育(北京)向员工下发通牒 2 天后,乐视体育香港停运。在香港荃湾嘉达环球中心,乐视系公司原本租了 5 层办公,主要系已清盘的乐视香港此前所租。后来,乐视香港清盘,留下了未付清的租约。独立出来的乐视体育香港想跟业主另行签约,只租其中的两层来维持公司运营,但业主并不愿意,希望把乐视系欠下的所有租金全部收回。乐视体育香港无意承担整个乐视系的欠租,最终停运。在停运前,乐视体育香港被 MP&Silva 旗下公司向香港高院提出申请清盘。
停运前后,乐视体育香港的几项重大版权也随之脱手。去年 11 月,乐视体育香港将当初 7000 万美元采购的国际足联旗下赛事版权(包含 2018 世界杯),以不高于 3000 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电讯盈科。作为这笔交易的销售中介,双刃剑体育收获 200 万美元代理费。而乐视体育香港手中的英超版权也同样转让给了电讯盈科。
乐视体育危难期间,曾有股东推动其转型。5 月 26 日,一向轰轰烈烈的乐视体育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小型发布会,宣布其获 B+ 轮融资,投后估值 240 亿。
在中航工业的牵线和推动下——中航工业为中意宁波生态园其中一个项目的股东,其旗下中泽文化是乐视体育 B 轮领投方之一,中意宁波生态园与乐视体育签署了框架协议,主要以土地形式入股,帮助后者将总部搬迁到宁波落地到中意宁波生态园。但最终,双方的合作并无实质性进展,乐视体育 " 迁都 " 也没了下文。
更早之前的 2016 年 12 月,首钢也曾考虑以约 30 亿元人民币入股乐视体育,不过给出的估值远不到当初 B 轮估值的一半,双方最终未谈妥。
此次乐视影业、乐融致新的股权拍卖,只是贾跃亭手中乐视系资产处置的一个开始。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到来,2018 年即将开启最后一个季度,像紧箍咒一样的乐视体育 B 轮融资所签下的对赌协议,也敲响了倒计时的钟声。
延展阅读:

股东请求仲裁讨要 1.29 亿股权回购款,乐视回应:法律效力存疑
苏宁体育,百亿版权的竞与合 | 体育版权新时代系列报道之一
声明:本文由懒熊体育原创,转载请注明 www.lanxiongsports.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