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62|回复: 0

脆性x综合症是什么?哪些人需要筛查脆性X综合症?

[复制链接]

6728

主题

6728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68
发表于 2019-8-22 18: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X连锁智力低下综合征,发病率仅次于21-三体综合征[1-2]。脆性X综合征患者通常表现为中度到重度的智力低下、行为异常、语言障碍以及生理形体异常等行为,给家庭社会带来极大负担[3]。研究表明,脆性X综合征发病原因大部分与编码FMR1基因的5'非编码区(CGG)n的不稳定扩增相关。预约(威信:tpbdna)

一、脆性X是自闭症的基因致病因素

其中脆性X综合症是人们最为了解的孤独症单基因致病因素,它会影响到患者的智力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社交能力和专注能力,并导致患者可能需要终生的照看。

大约每4000男孩或6000女孩中,就会有一人因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而患有自闭症。约有2%到6%的孤独症儿童被诊断出也患有脆性X综合征,而有三分之一的脆性X综合征患者也符合孤独症的标准。

目前已发现了脆性X综合征的致病基因FMR-1,它含有(CGG)n 三核甘酸重复序列,后者在正常人约为30拷贝,而在正常男性传递者和女性携带者增多到150~500bp,称为小插入,相邻的Cpg岛未被甲基化,这种前突变(premutation)无或只有轻微症状。

女性携带者的CGG区不稳定,在向受累后代传递过程中扩增,以致在男性患者和脆性部位高表达的女性达到1000~3000bp,相邻的CpG岛也被甲基化。

这种全突变(full mutation)可关闭相邻基因的表达,从而出现临床症状。由前突变转化为完全突变只发生母亲向后代传递过程中。



二、临床表现

1.生理及形体
通常表现为:颜面瘦长,双耳明显超大,前额突出,下巴前突,上门齿长,嘴大唇厚,下颌大,腭弓高,头围大。到了青春期后,男性的脆性X综合症患者的睾丸比常人要大。

2.智力障碍
男性患者大多数都表现为中度至重度智力障,这与甲基化嵌合体及前突变/全突变嵌合体有关。约有30%-50%的女性全突变携带者患病,大多数表现为难以觉察的或轻度的智力障碍,女性全突变携带者是否患病及患者智力障碍的差异是由于X染色体差异性失活程度决定的。脆性X综合症的患者往往对于由声音为媒介的抽象复杂信息的处理能力较低,而对于物体图像的记忆能力较强。

3.语言障碍
大部分患者都能说话,但具有与智力水平相应的语言障碍,常会不断地重复同样的语词和话题,说话较快而含糊不清,听力和记忆力较差。有的患者在受到刺激时,不仅词语少、吐词不清,而且没有正确的语言表达形式,有的还有轻度的发音缺陷、典型口吃。

4.行为异常
可分为截然不同的两类:一类表现为胆怯、忧虑、性情孤僻、表现礼貌、且有一定技能;另一类则表情欢快、好动、情绪烦躁、手势能力增强,甚至行为暴躁。孤独症样行为:目光回避,触觉障碍和重复性动作。

三、脆性X综合征基因检测

适用人群

1、育龄女性

脆性X综合征是一种发病率仅次于唐氏综合征的疾病,且临床病症表现明显,出生后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压力。但是往往由于脆性X综合征的致病机理较为隐匿,一般夫妇双方家族成员中未出现过患者,也没有表现出轻微症状,进而导致孕妇在孕前及产前往往忽略进行脆性X综合征筛查,而生出患儿后追悔莫及。因此,建议所有育龄女性都要接受脆性X综合征产前筛查。

2、脆性X综合征疑似人群

有智力低下,发育迟缓,自闭症的男性/女性。

3、胎儿(孕妇为脆性X前突变携带者)

当母亲为脆性X综合征前突变携带者时,建议对胎儿行产前检测。

4、其他脆性X前突变携带者

脆性X综合征家族史的人群,不明原因智力低下家族史的人群,有卵巢早衰、绝经过早及其家族史的人群,不孕、早产、胎停育、反复流产的女性,有震颤/共济失调及其家族史的人群。

因此,筛查人群为所有育龄女性,尤其胎停育、反复流产、卵巢功能障碍以及曾有遗传病史的女性更应及时进行筛查。

全新香港达雅高Y染色体测试+脆性X综合症风险评估(MFX),其Y-DNA 检测可以进行Y-染色体测试,可以及早检测出脆性X综合症遗传基因疾病,其中也包括自闭症。

香港验Y+脆性X染色体综合症

预约(威信:tpbdn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