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27|回复: 0

纸短情长 中秋优秀家书作品展示

[复制链接]

6728

主题

6728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68
发表于 2019-9-17 22:5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秋家书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中秋家书征集活动发布



我们收到了众多的家书投稿
也从中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和力量
我们挑选了部分家书和大家分享
薄薄一纸家书背后的情长

优秀家书展示

子女篇

也许我们在您眼中从未长大
可时光啊等不及 一下子
我们也要为生活理想奔走四方了
辛勤三十日 母瘦雏渐肥
聚少离多的日子 挂念和感恩未曾减弱


致老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妈,突然想起来,我已经很久没有像这样跟你说说心里话了。自从上大学以来我们就过上了聚少离多的生活。决定去广州上大学后,一年我们最多也就见两次,就算是回家,也经常是被手机支配。我常常跟自己的三五好友聊天聊的嘻嘻哈哈,却没有坐下来跟你好好唠唠嗑谈谈天。大三的时候因为确定想转行去互联网我选择了留在广州实习,暑假我都没有回家看看你。“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作为女儿其实我是很愧疚的,一直以来好像都是你在围着我转,而我却永远有别的事在路上。
  
  我是一个任性又独立的女孩,从小我就不喜欢听你的话,上大学也是,任性的选择了广州而不是南京这些离家近的地方。但我特别欣慰的是,你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而去影响我选择的道路,你对我的教育从来都是听从自己内心的选择就好。其实我知道,很多时候你也想我像其他小孩一样离你近一点。外面再好也没有家里温暖,你不想我一个人在外面飞的太辛苦,也想我多陪陪你。
  
  可是呐,你任性的小孩有幼稚的梦想,我不想就在家安安稳稳平平淡淡的过这一生,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如夏花般绚烂,我不想过那种一眼望到尽头的日子。我特别感谢你可以理解我支持我,甚至在我选择毕业继续留在广州时,不但没有责怪我,还来到了广州帮我搬家收拾屋子。我特别感谢你没有像身边很多人的妈妈一样让我回家工作。
  
  有的时候回家看到你在翻我从小到大的相片,一边看一边絮絮叨叨的跟我讲述着小时候的事,还说要帮我收集起来做成电子相册以后在我婚礼上放,我觉得又好笑又好哭。大概在妈妈眼中,即使是我哭鼻子的黑照也是你珍贵的回忆吧。
  
  老妈,谢谢你养育我到现在,教我做人之道。你是个满分老妈,而我却是一个不及格的女儿。“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每每当我看到这句话都会红了眼。我在心里告诉我自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任性了,也要多多照顾你的感受,尽一尽自己的孝道,要学会珍惜最爱自己的人。
  
  请原谅年轻的我,不懂生命太多。从今而后,希望我们共同的记忆里是欢声笑语而非口舌之争,希望你可以做一个快快乐乐的妈咪,可以跟你的姐妹们一起结伴旅旅游享受下属于自己的生活,不要再过度操劳我的事了。有时候我甚至希望你可以自私一点,孩子已经长大了,今后请让我来操心操心你。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老妈,今年的中秋我要回家跟你一起过。

                                                              你的孩子 敬上

85年音讯不闻
恍然得知 已是阴阳两隔
您浴血湘江 长眠江东
如今河山正好 那抹底色正红


致湘江战役红三十四师烈士陈炳寿

爷爷:     
  您好!今天是白露节气,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打您1934年离家跟着朱毛红军长征未还八十五年了,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怀念成疾。
  
  直至今年才获悉您浴血奋战湘江,与六千多红军弟兄长眠湘江东岸,全家无不涕感泪流。既为您向死而生的红三十四师革命精神所感动,也为您不畏坚难不惧牺牲坚定信念的红军品格所骄傲。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适逢湘江战役85周年,6月我们在龙岩市电视台邱记者的召集下,像当年您扩红一样,在龙岩集结开拔,重走长征路,重温您红三十四师这段光辉的历史,缅怀祭奠我们逝去的先烈。
  
  舀一瓢老厝水井的泉水、掬一捧曾祖母坟上的红泥、抓一把老家的花生、茶叶,捎上一听现在被称为“红军可乐”的米酒,爷爷,您还记得家乡的味道吗?
  
  爷爷,您出生、战斗过的中央苏区正以崭新的风貌向世人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成效,正是方志敏烈士描绘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爷爷,作为烈士您的后代,我们不仅仅只是继承您的姓氏,更为重要的是继承您的革命信仰,讲好革命烈士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是我们这代人的担当。不忘先辈们“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牢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使命,听党的话,跟党走,在习总书记的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9年9月8日 白露

未能陪伴左右 是为不孝
未能功业有成 亦为不孝
但盼有日功成归家 不再远游


二老安好:

儿在西子湖畔,望,圆月,念,二老!二老是否也在想儿?相隔千里,聚少离多,儿此生亏欠二老太多,不能在身边服侍,幸,二老身体康健!儿,今40岁生日,已至不惑之年,可,事业未定,梦想未成,不敢懈怠!望,二老再给儿十年,十年后定归去,陪伴左右,朝夕展颜!
愿,康泰!
不孝子云

                             ——来自云川先生|一卷品书

父母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像以前一样拥抱亲吻 会觉得羞涩
明知你已经长大 有了自己的天下
但总是想操劳点什么 才会觉得心安
儿行千里 唯愿你一切安好

冬寒夏酷春至秋,出外浪子令担忧;
人生奔波何所是,荡海乘筏把心揪。

广林:佳节将至,使我不尽想起啦唐朝诗人王维的“独在他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一名言,更加使人倍添感慨至极也!

今作为传统文化的家书仍不贬其意的。 故而今特嘱尔:
单乘独骑闯天涯,夕阳暮色叹晚霞。
等待苦熬寂夜后,尽享朝晖慕年华。


                                            父祝于二零一九年九月九号

吾儿刚满18,独自一人漂洋过海求学砺志,作为父母既欣慰又担忧,尤其是在这万家团聚来临之时,故作宝塔诗一首传情达意:


十八
闯天涯
人小志大
学海自由侠
父魂牵母梦挂
不求你光宗耀祖
只求以真本领报答
抓住机遇秋实仰春华
勤耕耘必收获苦尽甘来
锦绣前程绚烂多姿美如霞


                                 ——来自黎晓东

爱情篇

开始的开始 我们还是路人
只是恰好相遇 一念便成最亲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致吾妻:
  
    自从你离家之后,音讯全无,眼看2019年中秋节将至,家人盼望你回家团聚!以下是我陪你过的2019年的中秋节。
二:家书里二(2)个主人翁,你和我;
零:指一家大团圆的圆圈(0);
一:一(1)轮高挂天上多情的月亮;
九:望天下有情人爱情能天长地久(9)。

中秋节要来了,还是没有你的下落,我多么盼望我们的小家能被大团圆幸福包裹着,永不分离!此刻,明月啊,我把思念吾妻的感情寄托与你,请告诉伊,家是伊的归宿;明月啊,请照亮伊回家的路;希望伊能回家吃团圆饭,开心地过佳节;明月啊,就让爱情能够天长地久吧!
                                              ——来自彬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团圆美满今朝醉。


中秋节 我想拜托天上的明月,麻烦月光带着我对你的思念,将祝福撒遍你的全身,捎去我的心声:风起的时候,我想你!月圆的时候,我念你!千里试问平安否?且把思念遥相寄。绵绵爱意与关怀,浓浓情意与祝福,中秋快乐!
——来自初见终见

活动继续 福利加码

我们都是第一次为人子女 为人父母
第一次书写“家”为何物
我们忙着路过全世界 心里的挂念却默默深埋
中秋将临 那些思念和话语 是该表达出来了



考量到部分优秀家属还未展示
特此将此次征集活动延长至9月18日
此活动期间家书征集依然开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