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9|回复: 0

在林曦老师的陪伴下,暄桐教室里写字的人儿都收获了什么

[复制链接]

6728

主题

6728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68
发表于 2019-9-19 14: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暄桐教室关于“写字的人”:这个项目记录的是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活在当下,有不同的年纪,不同的职业,面容各异,摩登而忙碌。但他们有同一个生活习惯,写毛笔字。在身外事团团包裹,更不必再亲手提笔的现在,有许多人为这件看似无用的事,持续地付出了时间和专注,也因此受益。所以暄桐邀约他们来聊聊这一切:我们这么忙,为什么要写字?

暄桐教室采访写字的人——李康乐。她的本职工作是一个媒体人,她在暄桐的写字时间已经达到的了三年之久,康乐说,以前写字,总是想着写完后要发朋友圈的事,于是便不能集中心念。现在铺开一张纸,蘸下笔墨时,她学着把念头放在笔下的每一划上,尽情投入每一个当下,这便是她在暄桐教室和林曦老师的收获。

01.

您是做什么工作的?

我是一名媒体从业者,从事新闻理论研究的工作。

02.

那怎么来到暄桐学写字的呢?

我小学的时候,其实学过一段时间写字。

那是一年级,有位老师是从北京来的知青,他喜欢写毛笔字,要在我们年级挑一些写字好看的小朋友学书法。当时我们每个人用铅笔写了整整一张纸交上去,我那时字写得特别大,每个字都要出格,但还是选上了。之后就跟着老师学,主要学颜体,还自己磨墨,一直学到六年级,老师返城回北京,我也放下了。

大概是因为小时候这个经历,心里一直惦记着写字这件事。工作以后,就留意哪里可以学写字,还专门去考察过,但没有钟意的,直到遇见暄桐,遇见林曦老师,觉得是我想来学习的地方。

03.

多年后重新写字,有什么新感受吗?

就是发现写字这件事要用“心”。

从小到大,我在学习上都挺一帆风顺的,但重新写字后发现不一样,以前学习用脑子,现在用的是心。

我觉得,经过权衡与思考的是用脑,而用心更多是一种发自天然的本能,不牵扯太多的机心和情绪。写字就是要一颗心参与进来,只有心足够专注和稳定了,才有可能把字写好。

但我刚开始时太计较结果了,心里老有个声音:你一定要写好,你怎么老写不好?直到写到褚遂良,我终于慢慢学会不去想其他,只把心放在当下的一笔一划里,我还记得那次再暄桐教室写完《倪宽赞》,林曦老师还表扬说:进步挺大的呀。

04.

写字中出现过状态很好的时候吗?

刚来暄桐那年,一个夏天的夜里,很晚了,我在临写《曹全碑》。

我们家住在二环边上,书房朝北挨着马路,老是能听见二环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声。那天晚上很热,我把窗户全都打开了,刚开始的时候特别烦,声音实在太嘈杂了,但写着写着,完全进入了一个很安静的世界,除了手下的那支笔唰-唰-唰,什么声音都听不见了。我很少能体会到这种感觉,那天是真的体会到了。

06.

在暄桐教室写字后,您有什么变化吗?

变化还是挺多的。

最大的变化是,写字有进步了。

我记得很清楚,有一天在写智永的《千字文》,我突然发现,已经很久没有蘸墨了。很多人写字老蘸墨其实是在调整笔锋,写着写着,笔锋侧了,下一笔没法写了,就要把笔锋调整了重新再写。但那次,我可以很久不用蘸墨,才真的感觉自己进步了。

还尝到了静坐的甜头。

一开始,我根本坐不住的。每次一坐下来,心中万马奔腾的,不自觉地拳头攥起,浑身也紧绷,总觉得有一只大手抓着我的头发,要把我拽起来。

后来上课林曦老师说,坐不住的话,就从一分钟开始。我想对啊,为什么我一上来就要坐半个小时,一坐下来就想入定证悟?

就这样,我从五分钟开始,一直到不需要闹钟来提醒坐了多久。

然后有一天静坐时,我觉得自己好像变成了两个人,我能看见自己坐在那里,能感受到头脑里闪过的念头。我不再去干预这些念头,而是让它们自然地来来去去,静静地看着它们。这样坐了几个月后,我发现困扰我多年的失眠问题竟然消失了,每天都可以睡得很好,神气也足了。

还有,学会了保持“正念”。

一开始,我连正念是什么都不知道,是在课上听林曦老师讲,慢慢才明白的:其实能安住在每一个当下,不去想未来,不去想过去,对当下所思所想的每一件事有觉察,这就是正念。它很像作家萧红的那句话:我只愿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

比如我上班开车,我家在西边,单位在东边,每天上班差不多得穿越大半个北京城。以前上班特着急,每天都是飞速赶到单位,等回过神来想怎么到的,走的哪条路,我完全不记得。

现在每天在路上,我会留意看看路两边的风景。二环路边种满了银杏树,每年到了秋天,两边都是金黄色,特别美;有时候我还特意选择一条路,那条路上能看见北海公园的白塔,景山公园,故宫的午门,这样走来,心情很舒畅,也能看见四季的变化。

08.

对暄桐印象深刻的地方?

有次上课,林曦老师留过一个作业,让我们写下曾给自己贴过的标签。

我当时写的是:我很有毅力,我是好学生。

于是才发现,一直以来,这个标签像紧箍咒一样,贴在我的脑门上。我不允许自己哪一天没写字,要不然我会不断责备自己,有一次发高烧39.5°,我强迫自己不能休息,必须坐在桌前临完帖;去年冬天去日本京都,酒店里没有桌子,我跪在地板上,就着一个小茶几写字。这么做都是在告诉自己,我是一个好学生。

写下这个标签的瞬间,我突然感觉自己被松绑了,其实来暄桐的第一节课上,林曦老师就问了:我们为什么要写字?是为了求解脱,得自在。

有时间,就好好写,是开心的,没时间写,依旧很开心,应该是这样的啊。今年夏天去西班牙,行程紧张时间不够,我就没带纸和墨,也不再苛责自己,那种久违的自由感觉真好。

康乐说,以前写字,总是想着写完后要发朋友圈的事,于是便不能集中心念。现在铺开一张纸,蘸下笔墨时,她学着把念头放在笔下的每一划上,尽情投入每一个当下,这是她近来在暄桐教室和林曦老师学会的。

|暄桐教室:一间书法教室,基于中式文人审美,教授以书法为主的传统文化与技艺,推崇非功利的学习态度。暄桐教室认为写字是一种生活方式,师生共同以书法为原点延展深入传统与艺术的种种乐趣,探索着心手相应,知行合一的可能。

|林曦老师:1983年生于重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林曦老师于2011年创办暄桐教室,旨在以书法为起点,亲近中国传统之美,以实践和所得,滋养当下生活。

林曦老师至今已经与同学们一起完成了1600余学时的教学,从零开始,从执笔蘸墨写下第一个线条,到篆、隶、真、行、草各个书体的系统学习,为喜爱书法和传统的同好提供了一种有趣扎实,可坚持进阶的学习可能。

七年积累后,林曦老师开始通过线上直播课程《从书法之美到生活之美——林曦老师的零基础书法课》,跨越时空限制,与大家分享。师生在手忙心闲,精进又游戏的氛围中,学习传承文人的趣味与智慧。

林曦老师还创办有美育&文化工作室「林曦的小世界」(L Studio)和基于中国文人审美的生活方式品牌「山林曦照」,前者致力于出版、视频、展览等原创内容的制作,后者至今已设计并产出约六百余件围绕书房文化与行止空间的器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