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7|回复: 0

被拆迁户在遇到房子被非法强拆,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复制链接]

581

主题

581

帖子

236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68
发表于 2019-10-16 19:3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因拆迁补偿类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又有一定的地方性,所以要想完全理清难度颇大,本篇文章以案析法,为您解答征地拆迁的法定程序是什么?我们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是什么https://www.guanlingls.com/?如果遇到非法强拆我们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案情简介】

  本案主人公张先生是一位河南焦作市某镇村民,通过自己多年的打拼终于在2005年于村委处买下一片宅基地,自建一座房屋。2018年5月,因城镇规划修建公路项目,张先生的房屋面临拆迁。但对方给出的拆迁补偿标准极不合理,张先生希望对方提高补偿标准,无奈对方坚持不做任何更改,因此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并未达成补偿安置协议。

  在征地拆迁案件中,拆迁当事人常常会因为补偿协议谈判不成,拆迁执行单位急于实施规划的项目,从而发生暴力强拆事件,张先生面临的这起案件,相比而言更为复杂,2018年11月,等不及的拆迁方给张先生寄来一份《违法建设限期拆除通知书》(下简称《通知书》)。内容是:限张先生于通知书下达后三日内自行拆除房屋,否则将强制拆除。这份通知书给张先生的房屋打上违法建筑的标签。在面对这份《通知书》时,张先生接受律师建议向沁阳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018年12月26日,沁阳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行政判决,撤销了相关部门作出的《违法建设限期拆除通知书》。张先生获得了此案的胜诉,本以为接下来应该协商补偿事宜,但在2019年6月,相关部门不顾法院撤销《通知书》的判决,强行拆除了张先生的房屋。张先生无奈之下找到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凌云、实习律师李瑞丽,两位律师接受了委托,深入调查这起强拆案件并收集证据、作出诉讼策略,同年7月,两位律师协助张先生向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冠领观点】

  1、本案中相关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行为存在程序违法且适用法律错误。

  首先,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规定,拆迁相关行政部门在作出《违法建设限期拆除通知书》之前,应当告知张先生作出此行政处罚行为的事实和理由,张先生有进行陈述和申辩的权利。另外根据《行政强制法》规定,依法强拆也需要走法律程序,主要有5个环节:立案、调查、作出决定(需要进行听证),最后是处罚决定书的送达和执行。显然本案相关部门仅对张先生发出了《违法建设限期拆除通知书》,而未履行上述相关法定程序,属于程序违法。

  其次,张先生的房屋建造于2005年,建造至今已有十几年,且根据我国《物权法》的规定,宅基地使用权人即张先生依法对集体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和使用的权利,有权依法利用该土地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那么,张先生的房屋属于受物权法保护的合法建筑。且根据“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相关部门依据的《城乡规划法》于2008年才开始正式实施,并不适用于张先生的房屋,因此,相关部门的做法是适用法律错误。

  

  2、相关部门不顾法院撤销《违法建设限期拆除通知书》的判决,执意强拆行为存在两处违法。

  第一、本案相关部门强制拆除张先生房屋所依据的《违法建设限期拆除通知书》已被法院撤销,显然是法律依据违法;

  第二、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实施房屋征收应当先补偿、后拆迁。另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也有相关规定,对于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以及未制订应急预案的,一律不得实施强制拆迁。而本案中张先生房屋拆迁补偿问题未解决,没有安置房,显然相关部门强拆行为是程序违法。

  最后,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行政判决,确认被告于2019年6月21日将原告张某房屋强制拆除的行为违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