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3庠鸪谈±p重传统文化”

[复制链接]

1940

主题

1940

帖子

757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7572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11-5 11:46: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中韩端午节相争韩国终极申遗胜利后,举国觉得忿忿不服,国人们纷纭责备韩国卑劣,下流,无耻,剽窃中国申遗项目标人各有人在。可是,又有几多国人可以或许反思自身呢?与其说是韩国抢走中国的端午节,不如说是国人本身扔失落它而已。
  实在,韩国申报胜利并非是坏事,恰好相反,仍是件功德。何解?中公民俗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讨员刘魁立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现:“韩国申遗胜利对我们的端午文化不会有什么冲击,无形文化遗产是全仁攀类共享的财富,我们的文化传统被别国认同,我小我以为不是一件坏事。”是的,恰是由于此次事务,让那些疏忽中国传统文化的国人们打响了警钟;赐与那在背后骂骂咧咧,责备韩国错误的蒙昧国人们一记洪亮的耳光;让我们不得不合错误这件事务进行深入反思。
  时常在一些电视节目中看见被岁月给尘封,被快速成长的经济社会所掩饰的传统建筑,传统文艺,甚至传统习俗。面临花天酒地,层楼叠榭的摩天年夜楼,谁会情愿住在那破旧,老土的四合院,窑洞,吊脚楼,过着原始土着平易近般的生涯呢?谁还会对那传统的造物技巧——简略粗拙的物件和纯手工高强度劳力而废弃进修更进步前辈的机械制作技巧从而获得更好的物资生涯?在眼球经济,***风行的今天又有几多人可以或许保存住中国的国学——京剧……少之又少而已。
  今天,年夜大都80后,90后,00后不外传统节日而爱好过洋节。在一次小学生问卷查询拜访中,有记者专门“按器重水平,给传统节日”排序的标题,成果几乎所有学生都填写了“春节、中秋、清明、端午”的次序,端午竟成为孩子们眼里最不受器重的传统节日。和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比拟,学生们更愿意过圣诞节等洋节。“我最爱好过圣诞节了,能收礼品和贺卡,大师还能一路玩,很高兴。端午节就很平庸了,独一盼头就是放假,就连吃粽子也是日常平凡就能吃到。”某小学生答复说。班上年夜部门学生都爱好过圣诞节,感到中国的传统节日过于单协调严厉,都不如圣诞节般轻松有趣、布满空想。
  而当问到屈原是哪国人,是干什么的,学生答复的也是八门五花,古怪搞怪。而在几十年前,即使胸无点墨的白叟们都能谨记屈原的生平事例和对国度君王的忠贞,还有每年的划龙船是为了借划龙船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失落屈原的身材。包粽子扔进河里这是为了纪念屈原,屈原投江自杀后,人们为了使江鱼不要吃了屈原的身材,特包了粽子投进江中喂鱼后演化为吃粽子了。
  何其悲痛,端午节竟成为学生眼里最不器重的传统节日,而吃粽子竟是年夜大都学生们的独一项目,端午节莫非就将成为粽子节了吗?最后只能用吃粽子来苟且地保持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了吗?
  为何我们就不克不及够直视韩国申遗胜利背后的默默支出呢?实在韩国端午节跟我国的端午节截然不同,甚至来源和各类项目都无一雷同。我们输就输在没有象韩国一样对传统文化的尊敬。情势主义的工具有一个配合特点,就是重情势轻内乱容,重标语轻举动,重数目轻质量,重面前轻久远。何其类似,与当今被我们骂骂咧咧的┞服府官员那样只重视体面工程,概况说的堂而皇之,而现实做的却不尽如人意,实在我们又好到哪儿往呢?
  不要让眼泪成为地球的最后一滴水。同样,不要让传统文化过了很多年后只能成为我们脑海里仅存的含混的记忆啊。韩国申遗端午节胜利这不是一件小事,不克不及在我们骂骂咧咧之后逐渐淡忘,消散。我们应当进行深入反思,究竟这件事不仅折射出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疏忽,还反应深躲在我们骨子里对自身文化的狂妄和不屑及崇洋媚外的劣根品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