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07|回复: 0

听林曦谈齐白石“小儿女”成就“大风云”

[复制链接]

6728

主题

6728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68
发表于 2020-1-16 12: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水墨画家林曦很崇拜齐白石老先生,齐白石在教学生的时候,说用笔的方法叫半如儿女半风云,也就是说你思考的时候,要如小儿女缠绵一样仔细地对待每一个细节,但是当你思考好了之后就可以如暴风骤雨一样几笔挥洒在指尖。

林曦告诉我们“半如儿女半风云”这句话是出自他的学生记录。是齐白石教画总提到的一句话。林曦说这句话有在说大写意不容易,作画时几笔勾勒出来范式的背后下了太多功夫,这一套风格并不是结果,而是那个“过程”。林曦认为“小儿女”的缠绵和“大风云”的犀利,其实是一组矛盾,而两种矛盾的特征能够在一个个体上融合,就是审美的核心——纯粹但丰富。如果是单一个性的发展,单一品质的发展,很难出现融合的美感。在林曦看来,传统的审美一直都是矛盾的,两者的极端以及矛盾最后的融合,试想一棵百年的老梅花树看似要枯死了,突然从上面长出一棵小小的花蕾,暗香扑鼻,“老树着新花”。好似一个平时非常严肃的人突然讲了个特别好笑的笑话,你会心中有惊喜。林曦觉得这就是半如儿女半风云的意思,你要有非常细致的敏感的心,突然在这个敏感的心里面长出了一种很果敢的力量。林曦特别喜欢齐白石的画稿,觉得从齐白石的画稿中,能感觉到这个人是天真可爱,而且是有一个特别像小朋友的心。这些画稿比那些画完的作品更让人喜欢,从中能知道他的“大风云”之前的“儿女”的经营,非常仔细。

林曦说画画就是这样,在心里经营想了一年,突然落笔的时候可能五分钟画完了,旁观者只看到大风云的时刻,这痛快背后要有“日日挥刀五百次”的经历才能练出果敢。如果我们要学齐白石,学的更多的不是“大风云”,而是“小儿女”,就是他的匠心。匠心是什么?林曦认为就是一种把自己列为资质平平的一个人,应该做的努力每一步都做到,专精于一项艺道。而林曦讲到的“艺道”所指不仅仅是画画、写字、插画等风雅的事情,与人说话接触,日常工作,甚至今天的菜做的比昨天好吃,也是匠心,把在职业、专业里面的精神放到生活的每一处,对自己的人生品质有要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