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386|回复: 0

德国中小企业面临的三大挑战:人工智能、IT安全、人才缺失

[复制链接]

797

主题

819

帖子

182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26
发表于 2020-1-19 21:3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数字化经济的大背景下,拥有众多中小企业的德国制造业能否完成承担数字经济增长的历史重任,顺利完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了德国各界关注的话题之一。麦肯锡咨询公司曾预估,如果德国中小企业彻底贯彻数字化转型策略,并实施相应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为德国经济带来每年约0.3%的增长。
然而,目前仍然存在着诸多阻碍德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进程的挑战。德国工业4.0平台近日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进程的调查报告,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IT安全、人才缺失是2020年德国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的三个挑战。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经济领域的关键技术。2018年,德国联邦政府公布了“德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推动德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技术应用及产业政策,力争通过创立“人工智能—德国制造”的新品牌来保持德国的核心竞争力。德国经济与能源部部长阿特迈尔表示,德国必须重视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向应用领域转化,核心是让广大中小企业真正用上人工智能技术,用好人工智能技术。
但是如何把顶尖技术、研究能量转移给广大的中小企业,是德国目前面对的挑战。德国有 99% 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对于他们来说,人工智能技术的获取与评估正面临极大的挑战,不是每个中小企业都拥有该领域的高素质人才。许多大企业都拥有强大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丰富的经验,德国政府正透过扮演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桥樑,以及相关人工智能政策、各种创新挑战赛等,对中小企业伸出援手,让他们更加理解 AI 是什么,能带给他们什么效益。
IT安全

“工业4.0”是靠数据和软件驱动的数字化转型,这就带来一个开放、跨越组织边界的全新命题。在这里,既有全新的系统依赖性,又有新形式的攻击手段,这让信息安全暴露出巨大的软肋。中小企业受限于技术和资金问题,数据泄露的可能性就更大,且一旦泄露将无法补救。网络不安全还会造成知识产权泄露,这对企业来说更是致命的打击。德国Bitkom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在拥有100至500名员工的中小企业当中,有四分之三的企业受到IT安全事件的影响。很多公司不愿意充分发掘大数据,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无法保护所生成数据的安全性。
如何保证中小企业的数据安全,如何建立稳定有效的防火墙,如何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这些是德国中小企业在IT安全方面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人才缺失

目前,德国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制造企业和新兴技术产业面临着人才不断流失这一关键问题。一方面,离散型的制造模式需要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自动化机械设备的深度融合,从而使得生产与管理组织机构的复杂性与灵活性大大加强,并对企业的雇员的专业技术能力提出更高更广泛的要求,并为企业雇员带来明显的竞争压力。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经济与技术基础有限,不像诸如大众、西门子等跨国公司具备良好的人才造血机制与空间并能得到顶尖高校的大力支持,很难真正且有效地满足工业4.0环境下的人机互动场景所需要的组织机构改造与雇员能力提升。
根据VDMA的调查结果,与2016年相比,30%的企业对工业4.0方面的人才需求增加了一倍,这种趋势还将持续攀升。将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具有相关领域附加资格的工程师,例如具有附加IT知识的机械和电气工程师。
针对人才结构性问题,德国政府也在不予余力地完善职业教育。例如,早在2015年4月份,巴符州就宣布拨款400万欧元经费,在各大职业技术学校内兴建12座“学习工厂4.0”,以应对数字化转型的劳动力需求变化。通过设立这样的学习工厂,能够让需要培训的人真实地感受到现实工作当中那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些实际的研究和模拟。在这样的模拟环境中,学员们不需要100%保证最后会交付一个多么高质量、高效率的作业,反而更加注重在这个以问题为导向的环境当中训练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他们接受完培训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确实在解决问题方面提升了很多。这不仅让学生及企业输送的受培训者拥有了数字化综合素养,同时也弥补了转型所带来的人才缺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