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111|回复: 0

《Nature》子刊:仿生触摸感知神经器件用于人工智能

[复制链接]

806

主题

822

帖子

175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4
发表于 2020-1-19 21:3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类一直为实现人体感官功能“复制”到假肢、机器人身上而努力。人体的机敏感觉细胞可以感知外界的机械刺激,随后信号经过突触转化、神经纤维传输,最终被传递到大脑用于信息判断与动作决策。近日,中国与新加坡科研人员提出了一种电气双层微分离的结构,实现了信号感知、传输、识别一体化的仿生触摸感知神经器件。相关研究成果以A bioinspired analogous nerve toward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该研究人员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郑元谨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任洪亮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存志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等。
研究人员将两张沉积有导电石墨薄膜的长条状纸张衬底面对面地固定在一起,实现了电气双层微分离的结构,进而以此制备了原型器件。经过研究发现,这种器件集成了触摸感知、传输、识别一体化的功能。为了验证器件功能的可行性,研究团队展示了这种仿生器件在人机交互、人工智能方面的潜在应用。此外,他们在文中指出目前该仿生触摸感知神经器件还处在初步阶段,许多问题还有待急需解决。
可以试想一下,未来仿生机器人如果拥有了人类一样甚至更强大的感觉神经功能会是怎样的情形?握手会感觉到力度,被门夹到会觉得疼,人们的拥抱会感到温暖,这些科幻电影的场景正越来越接近现实。
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4214-x
来源:高分子科学前沿
声明: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水平有限,如有不科学之处,请在下方留言指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