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100|回复: 0

最新时尚“肥宅文化”,可以关注一下!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39
发表于 2018-10-4 17:5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主播君的话自从可乐有了 " 肥宅快乐水 " 这个新名字,朋友圈涌出大量同名产品:用零食包装成的 " 肥宅快乐花 "、绑着电脑的 " 肥宅快乐床 "、软萌的猫所代表的 " 肥宅快乐兽 "、B 站为首的 " 肥宅快乐网 "、流满芝士的 " 肥宅快乐饼 " ……那么 " 肥宅 " 究竟为何物?
好像在一夜之间,
朋友圈多了一群 " 肥宅 " ……
小问:" 什么是 " 肥宅 " 文化?"
小答:" 肥宅文化 " 就是在夹缝中寻找自我的一种青年亚文化,这不是颓废,不是自我放弃,而是回到人本身 " 求乐 " 目的的途径之一。
我从没正式成为一名 " 肥宅 "。这个词长期以来在我的印象中是贬义的,代表了一种颓废的生活。
每当身边同学自称 " 肥宅 ",我的眼前就浮现出一幅这样的图景——极度肥胖的宅男宅女窝在乱糟糟的床上,架着厚重的眼镜,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身边铺满了五颜六色的垃圾食品包装纸。他们拒绝与人交流,自顾自地沉迷游戏与电视剧中。
" 肥宅 " 迅速占领人心
最初听说 " 肥宅快乐系列 " 时,我十分不解,无心领略这种看起来病态的 " 快乐 "。作为一个和社会科学打交道的人,我反感足不出户,更反感 " 闭门不造车 "。
但后来我发现," 肥宅 " 作为一个关键词,出现的频率之高几乎要溢出朋友圈。甚至,在我看来既上进又热爱社交的同学,也开始叫自己 " 肥宅 "。
住在我上铺的顾田君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其实她既不肥,也乐于和人交往。
当我向她聊起自己的困惑时,她笑着说我 " 老了 ":" 现在很多以‘肥宅’自我标榜的人并不是传统的‘宅’,而是在充满焦虑和压力的当下,通过‘肥宅’来暂时解放自身。‘宅’有时候代表很丧很颓的生活状态,但更多时候是一种很萌的属性。"
顾田君课余加入了几个学校的社团,事务繁忙。无事的傍晚和周末,顾田君会习惯性地打开 B 站,历史记录里清一色的日本动漫足以让她双眼放光。这时,她顺手打开一罐可乐和一包薯片,瘫在床上享受短暂而欢愉的时光。
顾田君感慨:" 什么都不用做,沉迷二次元,多爽啊!还是要承担生活的压力,不过很多二次元大神都是宅在家里养活自己,自由地发展兴趣。"
" 现在外卖和网购这么发达,熟人社会的消退又让社交变得更加困难,所以‘肥宅文化’的兴起是必然。" 大四学生张又芳承认这种 " 快乐 " 会让人沉迷其中,但不至于带来严重问题。" 危机感弱的时候人们倾向于逃避现实,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可能逃避压力。传统意义中的‘宅’是 loser 的代名词,现在的‘肥宅’则是课余和下班后的自我调侃 "。
一天的忙碌奔波之后,在网上欣赏和交流动漫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既不影响学习工作,又能收获好心情,顾田君认为这是一种 " 应该被尊重的生活状态 "。
现代性规定的 " 持续进步、目的性明确 " 的原则在启蒙时代就已深入人心。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随着社会发展速度加快,不断追求进步不免带来焦虑。年轻人没有放弃上进,但在集体浪潮的裹挟中 " 慢下来 ",追求纯粹的快乐而非功利的目的,变得难能可贵。
我也向往短暂而纯粹的快乐,于是在朋友圈各种各样 " 快乐肥宅 " 的动态中,跟不上时代的我悄悄打开了 B 站。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俞欢
编辑|李雅偲
校审|陈凤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