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840|回复: 0

武汉七旬健美冠军,没能度过这个冬天

[复制链接]

792

主题

810

帖子

18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32
发表于 2020-2-11 16: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凤凰新闻客户端 凤凰网在人间工作室出品
2020 年 1 月 18 日上午,天气像往常一样晴朗。在汉口中山公园西南角的一间健身房里,72 岁的邱钧正向笔者描绘自己的规划——今年 6 月,他将前往南京参加 " 世界奥赛之夜 " 健美比赛,而在 2019 年,邱钧曾拿下此项赛事的老年组亚军。
那天的邱钧,像往常一样雕琢他的肌肉,跟随他一同练习的学生有些担忧:" 最近流感的传言很凶,不要待在健身房,太密闭了。" 可直到 1 月 20 日,钟南山院士宣布 " 新型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 " 的当天,邱钧依旧待在他钟爱的健身房。
2 月 6 日,邱钧家人在他的朋友圈发出一条信息:" 从不生病的父亲却没有躲开这场灾难 ……"



在汉口中山公园的一隅,几乎每天都能看到邱钧的身影。酒红色的老旧布袋,里面是各式健身器材:一把健身轮、一对 5 公斤的小型哑铃以及衣物、水杯。邱钧 1 米 7 左右的个子,并不高大,却拥有健硕的臂膀。每天上午 9 点,邱钧的身影都会准时在此出现。当他穿着背心、或光着膀子在锻炼的人群中经过时,总会显得格外亮眼。
清晨的中山公园是老年人的乐园,栏杆外是匆匆经过准备上班的年轻人。这里的晨练方式有很多,散步的、慢跑的,甚至有撞树的,而邱钧的健美身材和一身专业的装备,总会吸引路人的目光。



他上午在公园健身三个小时,整个下午都在健身房。



2003 年邱钧退休,一位开健身房的朋友给了他一张终身免费健身卡。不久之后,已经 56 岁的他,开始与其他 20 多岁的教练们一同卖卡、授课,一同参加健美比赛。他说不是为赚钱,每次外出参加健美比赛,他都要自费 2000 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报名费。
随着锻炼,邱钧的体态也越来越好,俨然成了健身房的活招牌。2019 年底,邱钧为健身房招揽了几位顾客,全是老大爷,除了被邱钧吸引,还有一个简单的原因,健身房做促销,月卡只需 19.9 元。省钱,是大多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选择。
在这里,除了平常一道锻炼的老年人,邱钧还有一些比他年轻的学生,比如露露,一位在附近医院工作的 40 岁女性,是两位孩子母亲,已在这间健身房锻炼多年。



■ 邱钧指导他人健身。
从公园到健身房,邱钧的学生有很多,他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手握器材的每个动作都会示范一遍,还会帮着数动作次数。
1990 年,那时的健身还是新奇玩意,不知 " 健美 " 为何物的邱钧,因有跑步锻炼的习惯,代表厂里参加了湖北省第一届健美大赛。在黄冈新搭建的体育馆舞台中央,邱钧第一次向旁人展示自己的身材,随即口哨声、喝彩声频出。那一年的比赛,邱钧拿到全省第五名。
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了自己的健美路。



■ 武昌车辆厂旧址,已成为武汉的标志性建筑:武汉绿地中心。
1950 年,邱钧在两岁时,便随着在部队的父亲,从福州来到武汉汉口。父亲在部队里从事勘察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邱钧和另外三个兄弟一同,与母亲生活,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注定是不好度过的。在那段紧巴的岁月中,邱钧每天会去看着部队里的战士,练操、出操、跑步,还跟着有样学样,他说希望在外工作的父亲回家的时候能够看到自己的变化。



■ 图为武昌车辆厂的老宿舍区。
1964 年,年仅 16 岁的邱钧,在中专毕业后进入武昌车辆厂,负责铁路的维护。当时的车辆厂负责交通运输,而从普通工人,到司炉,再到火车司机(驾驶运输车辆),邱钧花了十年,但这并没有使他感到充实。
火车司机是单位里待遇不错的岗位,整个车厂只有四个火车司机,邱钧也算春风得意,可连夜的、连续 12 小时的工作,以及不规律的倒班制,让他的身体开始吃不消。" 出一次事故,你个人再优秀,成绩都会给你抹掉!" 看着有的同事因为身体状况,在工作上出了差错,邱钧变得更加谨慎。当生活变得乏味、且疲惫时,邱钧会到单位的操场上跑步,两圈、三圈,直至十几圈,一旁的阿姨看得不停发笑。
那一次的疯跑,看着阿姨笑得合不拢的嘴,邱钧第一次意识到,自己除了能够作为一颗螺丝钉,还可以是一捧开心果。于是长跑、俯卧撑、引体向上成了他的生活常态。锻炼得久了,火车修理时,五十斤的铁器需要搬上车,他也能自己解决。



■ 邱钧(左一)参加 2018 年某健身比赛(受访者供图)。
在做了半辈子的螺丝钉后,2003 年邱钧迎来了退休。进入新世纪,生活水平提升了,人也变悠闲了。邱钧在汉口有了房子,在单位还有宿舍可供居住,退休金也不少,对他来说,好日子已然来临。



从 2004 年到 2017 年,做健身教练的日子,邱钧坚持了 13 年,他每天都会出现在健身房。十来年里,他的身材日渐健美,许多年轻的健身教练已然离开这个职业,去寻找更有前途的行当,而他却成为了这里的招牌。邱钧习惯于参加各式健美比赛,所获荣誉颇丰,多次在全国性的比赛中夺魁。
对于健身运动员来说,为保持较低的体脂率,赛季期间的饮食十分节制,但到了休赛期,往往也会开怀大吃。邱钧不同,鸡肉、鱼肉、蔬菜,看似美味实则令人生厌的健身餐,每日三餐如此,他竟然能够 " 忍受 " 十几年。那时他的目标是,健美比赛最起码要比到 80 岁。



邱钧生前在家中的健身设备。武汉封城之后,他继续坚持在家锻炼。
2020 年 1 月,武汉疫情爆发。直到 1 月 23 日武汉封城,邱钧才终于不再去健身房。



医院让他的女婿整理的一份表格,记录了邱钧从 1 月 24 日直到 2 月 6 日的体温、精神状况、是否乏力、咳嗽、胸闷、喘气、腹泻,以及接触史。
1 月 23 号,邱钧来到汉阳的女儿家过年。24 号上午他开始发烧,没有食欲,下午测体温,37.7 度。随后,家人开车将其送回万松园家里,并在房间内隔离,直到 1 月 29 日没有外出。
1 月 28 日,邱钧感到 " 比较乏力 ",下午在社区医院做血液检查后,社区医生开了转院单,到了协和医院发热门诊,由于无法挂号," 前面排 300 多位,回家 "。



1 月 30 日上午,邱钧在新华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咽拭检查和拍 CT。下午 CT 检查结果出来,显示 " 双肺见散在多发斑片状磨玻璃影 "。医院输液一天一开,另外开了处方药盐酸阿比多尔片 3 盒。
1 月 31 日," 睡眠不好,嘴唇发紫 "。"31 号凌晨,在协和医院排队申请核酸测试,2 月 1 号上午 10 点做完核酸测试,等结果,体温升为 38.4 ℃ "。
2 月 2 日," 核酸检测确诊,社区开单子,去红十字医院,未果(医院方没有接到名单,不能入院)"。次日终于住进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 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门外(家属供图)。
2 月 6 号上午,医院传来邱钧去世的消息。" 赶到医院,整理遗物,签字,等殡葬车把人接走。"
身体一向硬朗的邱钧,没能度过这个冬天。他的那些健身目标,也只能永远地搁浅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