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44|回复: 0

强行转载“武汉女生日记”,别蘸着“无耻”吃人血馒头

[复制链接]

806

主题

816

帖子

175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1
发表于 2020-2-11 16: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节操是个好东西,希望每一个“创作者”都拥有。


▲资料视频。图文无关。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文 | 与归
这两天,一篇名为《一个武汉女生的真实日记》的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刷了屏。
在赚取无数人的眼泪和打赏后,很快被人指出,日记的作者早已经声明,“请不要未经我允许使用我的信息,公开我的信息”“请自媒体不要没和我沟通就自行写我”。
我查看发现,声明是在 1 月 31 日,而抄袭的这位“作者”,把女孩的日记从 2019 年 12 月抄到了 2020 年 2 月,几乎一抄到底,要说没有看到声明,那恐怕医学专家要好好研究一下“作者”的眼睛了。
洗稿、标题党、抄袭 …… 自媒体人德行失范现象我见多了,强行“征用”她人日记还是第一次见。那么,该怎样治疗这种无耻呢?
或许,可以探讨的是,这种行为已经涉嫌严重侵犯他人著作权和隐私权,是赤裸裸的违法行为。
如果这位武汉女孩追究起来,这就不仅仅是简单的删稿道歉的问题,还要为这种侵权行为付出法律上的代价。


▲图片来自网络。
任何时候,面对任何特殊事件,我们都不能丢掉法治。某种程度上,法治就是善恶的标尺。媒体人常常会谈新闻逻辑,而事实上,凡是写作,皆有伦理。
然而事实是,这名女孩在日记里提到,父母已经先后染病离去,自己也已经感染了,“已经发的请撤下删除,实在没有精力处理这些事情。”这些所谓的自媒体“写作者”,很可能得不到日记女孩的追诉,最后逍遥法外。
但礼义廉耻自在人心。退一步讲,哪怕这位武汉女孩没有声明,也不能坦然地粘贴复制,甚至还恬不知耻地标上原创、索取打赏,这不是在为女孩发声,这是自己在裸奔。
其实,当我们仔细审视这些天的朋友圈,会发现不少类似的案例。一个在信息传播领域存在已久的问题,也凸显出来: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苦难?
同情或围观是下意识的,这是自然而然地人性流露,这没有对错。但最体面的姿态,还是尽可能地尊重苦难者的意愿,给他们足够的体面,我们才能获得体面。
可以说,一个稍微有点基本素养的媒体人,稍微有点恻隐之心的正常人,都不会逆女孩本意强行发表女孩日记。在女孩明确告知“不可以”后,还大篇幅照搬消费,这就是在吃人血馒头,蘸着冷漠和无耻。
我们都很熟悉的场景是,记者采访时,一般第一句都是:“我能采访你一下吗?”引用他人的文字,同样如此,这是规矩,是底线,是节操。节操是个好东西,希望每个“创作者”都拥有。
你获得了一时的流量和打赏,却丢了作为信息传播者最基础的“职业人性”,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必将得不偿失。
□与归(媒体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