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再看武汉百步亭万家宴:菜不是吃的,更多是“展览”

[复制链接]

785

主题

814

帖子

175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5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2-11 16:12: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我第一次在媒体上看到百步亭社区的 " 万家宴 ",并得知今年万家宴有 4 万多个家庭参与的时候,我还挺震惊的。
当然,让我震惊的并不是土味的过年聚餐。毕竟我国管理者们,只知道通过人多热闹来彰显自己的管理能力,逢年过节更是如此。我惊讶的是,这得是什么社区,才能动员出 4 万多个家庭参与这种活动,这管理能力确实是值得分析的。
但最近的一则来自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透露出一些有意思的信息。
报道中,百步亭工作人员称,所谓的 " 万家宴 " 不是简单的几万个家庭现场吃,而是居民送菜到社区,社区挑选菜品到主会场展示后,菜品会送给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困难家庭或周边福利院。
也就是说,这些菜的主要用途不是吃,而是展览。这就很有意思了。
我又搜索 " 万家宴 " 的旧文,发现公众号 " 武汉发布 " 提到过 2018 年的万家宴。这里就截图给大家看看





可以看出,菜品果然是用来展示的,明里暗里带有宣传教化的作用,说是菜品倒更像是游行花车,潜移默化中完成了文化的灌输和渗透。像今年万家宴流出的照片上,我也看到了不忘初心这几个字的雕花,就连到场官员也不禁夸赞道:
" 社区居民们通过万家宴,把文化融入菜肴,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体现了现代文化;既打造了邻里文化,又培育了亲情文化,这种做法非常好。"
在中国,人多的饭局吃的是政治,越是人多越政治,这本是我这样从小被灌输主陪副陪位置的山东人早该反应过来的道理。
当然,在中国,政治也不是冷冰冰的,是可以有温情的,甚至富于家庭气息,管理及家庭那套也可以用来管理国家,即所谓 " 齐家治国 "、" 家国一体 "。这套思维方式渗透在各个方面,就连前天的中国诗词大会决赛上都在不断提到 " 家国一体 "。
但是,即便再营造家的氛围,社区管理者未必就把住户真心当家人。同样是那篇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就提到如今的百步亭社区多个单元被贴上 " 发热门栋 " 标志。但是,具体有多少确诊,多少疑似,报道中提到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回答说," 上头安排我们贴‘发热门栋’,具体数字要问社区。" 百步亭社区党委办公室则表示," 具体数字去问卫健委,任何个人的回复都不准确。"
还有一位业主提到:
" 我家单元还没贴条,但我老公和婆婆已经发烧 13 天了,社区人员没上门统计,都是我们自己每天上报体温。"
要知道,百步亭的万家宴可不是搞了一年两年,那可是搞了 20 年!每年花很大力气动员几万家庭搞这种形象展示,哪怕疫情严重了都照搞不误,这是很夸张的动员能力啊。
结果真到了疫情严重的时候,之前强大的管理能力都消失了?疫情基本数据都统计出不来了?那以前立的牌坊可算是塌了。
需要指出的是,百步亭社区很特殊,特殊在它的 " 企业服务社区 " 模式,它打破了传统的区 - 街 - 社区的行政体制,取消了街道办事处,直接隶属于江岸区委区政府领导,由民营企业家来参与社区建设。
这一模式曾在过往饱受赞誉,获得了很多荣誉,什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小区都哗哗给你整上。
这也难怪年年搞这种浮夸的、热闹的、为了看而不是为了吃的 " 万家宴 " 了——这可是百步亭社区和谐的有力证明!哪怕疫情汹汹,这都不能停,文明社区搞的宴席,怎么会怕病毒呢?
可是取消了街道办事处,你就会发现真出了事,街道的基层公务员就没了。政务机关不管有多少是非,在大是大非面前毕竟是跑不掉的,必须坚持的,这是个面子问题。如今这面子都给戳破了,受苦的还是居民。
说起来,大规模聚餐是除了教化功能,也很容易讨传统领导的欢心——领导就是喜欢看一大家子和和睦睦,这最起码能说明大家很团结嘛。
《旧唐书》记载,有户姓张的人家不分家,一大家子人聚居在一起,坚持了九代人。唐高宗很是敬佩,问他们如何做到持家有方?张家人写了一百多个 " 忍 " 字。
不知道高宗有没有从中悟出什么,但一千多年后的我们应该明白,现在不是封建社会,不必用忍耐维持表面和谐。如果你发现了什么异常,请吹哨子吧。
另外,百步亭集团领导人也是中民投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去年中民投流年不利,出现了债券违约的问题,爆发债务危机,一年时间内都在努力还债,甩卖资产求生。百步亭集团领导人就是在这风口浪尖上成为中民投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席的。他上任后不久,中民投工会就发起了 " 爱公司、投未来 " 全员投资中民投行动,中民投高管及员工自愿出资,设置专项资金池,员工根据自我意愿选择相应债权或股权。
上面的黑体字你仔细品味一下。
以上的故事告诉我们两个道理:
1. 家人是不能乱认的,你要扪心自问,您配吗?
2. 百步亭社区是民营企业管社区的典范,中民投是民营企业搞投资共同体的典范,最初都光鲜亮丽,如今都面临巨大问题,管理还一股 " 家 " 味。这在中国民营企业中并不少见,可里面内味是什么,你嗅到了吗?
这些道理对于我们这些不大聪明的人是现在才领悟。
聪明人呢?
中民投最初的创始人之一、投资了 10 亿元,持股 2% 的史玉柱,早在 2017 年 1 月就果断清空股权了。这可能是脑白金补脑疗效最好的证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