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会诊人员密集致交叉感染风险 疫情下 5G 能做什么

[复制链接]

806

主题

822

帖子

175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4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3-28 17:03: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我们猝不及防,当前全国上下共同 " 战疫 ",积极抗击疫情。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任务十分严峻。在这一危机时刻,许多人并不看好 5G 发展,却忽视了 5G 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贡献,那么 5G 技术到底能为这次疫情做什么?
24 小时 5G 疫情直播

在疫情初期阶段,武汉地区参照非典期间 " 小汤山 " 医院模式,先后建造了 " 火神山 "、" 雷神山 " 等两大临时医院,而两大医院的通信网络却面临的巨大挑战,此消息一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迅速开通 5G,将 5G 信号、5G 终端、5G 视频送到了武汉医疗前沿,华为组成特别保障组,并支持湖北运营商三天开通火神山医院 5G,亿万网民可以直接通过云视频眼见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共克时艰。



火神山医院搭建 5G 直播(图源自新华社)
5G+ 远程医疗 / 远程会诊平台

虽然在 4G 时代,我们的技术已经基本可以实现远程医疗,但考虑到这次疫情的特殊性,通过远程医疗和会诊不仅能够避免交叉感染问题,还解决了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所以说,5G 网络在远程医疗 / 会诊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5G 远程医疗 / 会诊平台(图源自微博)
基于远程会议系统,各防疫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可通过会议视频设备、电脑或手机 APP 等便捷实现内部线上会议,完成与其他单位的远程视频会议,有效提升了疫情应对的指挥调度能力,保证各类指令快速传达,同时减少人员聚集,增强各单位防控经验交流,助力成都疫情防控工作。此前,金华市中心医院正式启用了 5G 云会诊系统后,成功完成了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急重症患者的远程会诊。
5G 热力成像测温

当前,把疫情传播扼杀在 " 摇篮 " 里,体温检测成为了第一道关口。现在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车站、学校、医院、厂区、写字楼宇等地实现体温实时测量则显得更尤为重要。针对防控疫情体温检测的新需求,"5G 热成像 " 让测量体温更加高效安全。



5G 热力成像测温技术(图源自微博)
5G 热成像技术可通过视频画面快速远程筛查个人体温的特点,测温精度在 ± 0.3 ℃以内。虽说由专人手持测温枪一样可以起到测温效果,但如果人员聚焦和长时间停留,容易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5G 红外测温系统则可以有效规避这一问题。在该测温系统的支持下、高密度人群测温问题将得到较好的解决。
5G 智能机器人

在疫情面临医护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及时进行筛查和随访,但是想要做到 " 无接触 "、安全和高效,未免有些困难。尤其对于防疫工作人员来说,机器人的存在不仅可以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还能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



5G 智能医护机器人进入医院(图源自微博)
助力病区医护人员减少交叉感染,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5G 智能医护机器人进入医院后,可以在医院大厅导诊、宣传防疫知识,这将分担导诊台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人流交叉感染机会。至于消毒机器人可以在疫区内进行医药配送工作,也可适配消毒药水并进行地面消毒清洁工作。无人化操作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也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工作人员长时间在病区工作而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



写在最后
5G 疫情直播、远程医疗 / 会诊、热力成像测温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推出,全方位形成了 5G 应用智慧医疗系统,协助一线医疗团队 " 战疫 ",让我们见证了科技的力量,科技赋能防疫,相信我们将早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