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0 年起 , 房产过户给子女要慎重 , 业内 : “新禁令”下有 3 个

[复制链接]

785

主题

814

帖子

175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5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4-5 00:00: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把房产比作一个家庭的财富支柱,这句话一点也没错。
经过 20 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我们的房产市值已经逼近了 300 万亿元,居民 6 成以上的财富跟房地产有关,按申万一级行业来划分,23 个行业中,有 12 个受房地产直接影响。
举个例子,上海的经济总量大概是 2.5 万亿,住宅套数大概在 1000 万套,面积 10 亿平方米不到。
假设平均价格在 5 万左右,市值就达到了 50 万亿,如果按 5 个点贷款利率算,利息高达 2.5 万亿,和 GDP 都差不多了多少。
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房价越高的城市,房子越珍贵,这是一个家庭一辈子为之奋斗的最重要财产,哪怕是三线以下小城市,最近几年房价水涨船高,
对绝大部分父母而言,辛苦操劳一生,把名下的房子转让给子女,显得尤为重要。
不过,假如你还没有做出过户的决定,现在离年底只剩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从 2020 年起,房产过户给子女,务必要慎重。
调控的 " 新禁令 " 越来越多。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指出,1-10 月份,各地出台的调控政策高达 482 次,相比 2018 年同期上涨超过 20%,平均每个工作日有 2 次以上的房地产调控,刷新了历史记录。
频率增多的同时,限购、限贷、限售、限商、限价各类措施也丰富了起来。



单以大家最关注的 " 限购 " 来说,目前杭州市区本地家庭限购 2 套,单身限购 1 套;外籍 3 年内连续缴纳 2 年社保或个税限购 1 套。暂停企业购房。
在宁波,不能提供在本市连续缴纳 2 年个税或社保的,暂停在限购区购买住房。
在南京,本地家庭限购 2 套,单身限购 1 套;外籍 3 年内连续缴纳 2 年社保或个税限购 1 套。暂停企业购房。
还有西安,外地户口买房,需要名下没有房产,还要提供 5 年以上的个税或社保。
成都、苏州,包括关注度最高的京沪广深,一个比一个严格。
这些规定对父母过户房产有何影响?
假如你的孩子年龄尚小,或正在高中或大学就读,你根本不知道他未来会去哪里买房,人往高处走,孩子以后想去大城市闯荡,恰巧这些城市都有限购或限贷的 " 禁令 ",子女名下有房不能满足首套条件,或者首付额度较高,都是有可能出现的。
值得留意的是,2018、2019 连续两年调控次数突破历史新高,明年的热点城市,继续收紧购房政策是很有可能的。
这样的情况下,父母好心好意把房产过户给子女,反而会影响到未来的置业方向,某种程度上甚至是 " 好心办坏事 "。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 新禁令 " 下,房产过户给子女,还有 3 个弊端。
第一,过户之后,父母不能随意处置房产。
这一点很重要,不少父母的想法很简单:房子是我买的,就算过户给孩子,处置权还是在我,啥时候想卖房,想转让,都得听自己的。
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按照正常程序,孩子名下房子只有在孩子年满 18 周岁后,经其同意才能被出售。



如上文所说,假设要在大城市买房,或者家里有急事用钱,手上这套需要卖掉变现,此时必须要经过孩子同意才行,如果孩子未满 18 岁,还要有公证、签保证书等程序才行。
还有一点,虽然孩子 " 不孝顺 " 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因为赡养父母造成的争议和纠纷也不少,过户之后,家长是无权再收回房屋的,这一点也是在房产过户前需要慎重考虑的因素。
第二,牵涉到财产分割问题。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 2018 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结婚率已经连续六年下跌,离婚率则是连续 15 年上涨,2017 年已经升至 3.2 ‰。
夫妻双方感情破裂离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给子女过户房产前,这一因素也要考虑进去。
登记在孩子名下的房产是不可被分割的,即使是夫妻双方共同出资购买也不行。因为从法律角度来说,该房产属于子女,只是由获得孩子抚养权的监护人代为管理。
第三,过户方式不当,会影响未来房产的交易。
很多父母把房产留给子女,都会采用赠与和继承这样的办法。
以房产赠与为例,不需要缴个税,需要交纳 3% 的契税,还有总价 0.05 的印花税,以及数额很小的公证费就行了。
虽然看起来费用很低,但是,假如你的孩子以后要转卖这套房产,而且房子不是 " 产权满 5 年,家庭唯一 " 的住房,就会缴纳 20% 的个人所得税。
别小看个人所得税,根据规定,赠与或继承房屋再次出售的,要按(再次转让的收入-受赠时产生的费用支出-再次转让时产生的其他税费-其他合理的费用支出)*20% 计算应交税额。
关键就在于这个 " 再次转让的收入 ",因为子女接受赠与时的成本为 0,相当于要足额计算房屋差价,20% 的税率,动辄就是几万乃至十几万的费用。
尤其是最近几年,在限购、限贷等 " 新禁令 " 的影响下,很多热点城市的房价出现了倒挂,二手房价格居高不下,如果你的房子过户子女的方式不当,未来孩子们要转卖房产,会被收取高额的个人所得税。
在最后,笔者要强调一点,要不要给子女过户房产,每个城市、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尽相同,重要的是 " 适合自己 ",假如你正准备在明年房产过户给儿女,把以上这些弊端考虑周全后,再做决定不迟。
(来源:蓝白观楼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