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444|回复: 0

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可能导致全球科技供应链停摆

[复制链接]

815

主题

830

帖子

178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86
发表于 2020-4-8 00:0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 | 《巴伦》撰稿人埃里克·J·萨维茨
编辑 | 张晓添
新型冠状病毒正导致数百人死亡,数万人患病。它还扰乱了全球科技供应链,威胁到移动电话、个人电脑和汽车的供应。这引发了人们对一季度财报的担忧,也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可能下滑的担忧。
尽管当前的危机使得人们将其与2003年的非典(SARS)疫情和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相提并论,但对于全球经济而言,还要更好的比较。德国咨询公司Resilience360风险分析专家Mirko Woitzik指出,曾扰乱汽车行业供应线的2016年福岛地震和海啸,以及2011年10月泰国的洪水,更应该拿来与此次疫情比较。该公司长期追踪全球供应链。
泰国遭遇洪灾时,该国生产着全世界40%的硬盘驱动器。洪水淹没了许多工厂,引发了零部件短缺,使个人电脑产量在数月内下降,进而削减了对存储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的需求。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估计,泰国2011年的洪水使全球工业生产减少了2.5% 。
目前,人们几乎不可能衡量冠状病毒的风险——想想苹果公司(AAPL)最近披露的信息,该公司在零部件、生产和销售方面可能比不在中国的任何公司都更依赖中国。仅在去年四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36亿美元,占总销售额的15%。但是对苹果的影响远远超过了这些销售数据。
在1月28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公司指出,它在病毒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地区只有少数几家供应商。库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关闭了一家门店,一些零售合作伙伴关闭了门店或减少了工作时间。
但到了2月3日,苹果的立场发生了变化。该公司表示:“出于高度谨慎,并根据顶尖健康专家的最新建议,我们将关闭在中国大陆的所有公司办公室、门店和联系中心,直到2月9日。”
Evercore ISI分析师Amit Daryanani最近指出,苹果全球供应链的775个制造和供应地点中,有381个在中国。虽然其中只有两个在武汉,但这不是目前的重点。全国各地的交通受到限制,飞往中国的航空旅行受到限制,与俄罗斯、蒙古和越南的边境已经关闭;许多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游客实行隔离,或者干脆不允许他们入境。富士康——苹果的主要制造商——上周将其2020年收入增长预期从3%至5%下调至1%至3%,理由是病毒的影响。
据日本日经新闻社报道,生产苹果AirPods的三家位于中国的代工制造商已暂停生产,手头有最多两周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在苹果官网上,AirPods Pro订单的发货日期已经要到一个月之后。
面临风险的不仅仅是苹果公司。一位戴尔(DELL) 的发言人告诉我,他们正在“评估所有的方案和纾缓计划,以确保我们的供应链继续运行,并满足客户的需求。”惠普公司(HPQ)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公司表示:“出于高度谨慎,我们已经对惠普员工前往、往返和在亚太地区内的差旅实施了一些限制。”
高通(QCOM)首席财务官Akash Palkhiwala在上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冠状病毒对手机供需链的影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该公司相应地调低了利润指引。
花旗集团(Citi)芯片分析师Atif Malik上周下调了Qorvo(QRVO)、Skyworks Solutions(SWKS)、MagnaChip Semiconductor(MX)和Amkor Technology(AMKR)的一季度预期和目标价格。这些调整都与手机市场有关,原因是供应链中断。
几乎所有受影响的公司都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形势”。本月晚些时候,10多万人将前往巴塞罗那参加今年最大的无线产业贸易展——世界移动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这场展览通常会有数千名来自中国的观众参加。负责此次展会的行业组织GSMA表示,不会取消此次展会。但是人们会去吗?
韩国LG电子(066570.韩国)已经表示不会出席。该公司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决定将消除使数百名LG员工进行国际旅行的风险。随着病毒继续跨境传播,国际旅行已经受到更多限制。”
2月7日,爱立信(ERIC)也退出了。“作为最大的参展商之一,爱立信的展厅每天有数千名参观者。但即使风险很低,公司也不能保证员工和参观者的健康和安全。”爱立信说。
到目前为止,两家主要的中国公司仍然计划参加。华为技术公司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形势,但是……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我们的活动。”中兴通讯取消了原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并打算在展位招募非中国人,但目前仍计划参展。“中兴通讯将确保,所有参加高层会议的公司高管在全球移动通信大会前在欧洲自我隔离至少两周。”该公司表示。
自我隔离听起来并不能让任何人安心,包括中兴高管。我有一张去往巴塞罗那的机票,而我现在有些不安。2月6日,一家原计划数百人参展的公司告诉我,他们也在考虑出于安全原因退出。
这将是一个艰难的冬天。
翻译 | 小彩
版权声明:
《巴伦》(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英文版见2020年2月7日报道“Coronavirus Could Bring Tech Supply Chains to a Halt”。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投资建议不代表《巴伦》倾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