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1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首款AI研发药物将用于临床!研发期降80%,科技或成疫情曙光?

[复制链接]

819

主题

834

帖子

177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5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4-8 00:02: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编| 李水青
智东西2月4日消息,近日,英国牛津初创公司Exscientia称,它们开发了一种完全由人工智能设计的药物,将进入临床人体试验。据称,该药物旨在治疗强迫症,得益于AI系统,其开发时间由四年半缩短至不到12个月。
可以想象,如果AI开发药物的技术成熟起来,面对类似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等严重疫情,具有针对性的药物或许能够被更快地研发出来,从而有力地帮患者脱离危险。
就在今天,我国工信部发布《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号召,优化AI算法和算力,助力病毒基因测序、疫苗/药物研发、蛋白筛选等药物研发攻关。
Exscientia首席执行官Andrew Hopkins称,这款利用AI开发的药物名为DSP-1181,预计比现有其它的强迫症药物持续时间更长,疗效更强。在研发过程中,团队需要使用算法筛选潜在化合物,并根据庞大的参数数据库(包括患者的遗传因素)对其进行检查。
一、发挥机器学习优势,将在日本测试

拥有该药专利权的日本制药公司住友大研制药(Sumitomo Dainippon Pharma)将监督该药的临床开发。在第一阶段的人体试验中,将对药物的安全性和人体对药物的反应在日本进行测试。
Hopkins在接受BBC采访时说:“这些试验是‘药物开发中的关键里程碑’。要找到适合的药物分子需要做无数的决定,挑战很大,因此我们选择的AI。AI算法的更具有通用性,因此可以应用于任何疾病。”
Hopkins认为,利用人工智能,医疗研究者在寻找新药物的过程中,能够合成更少的测试化合物、运行更少的实验。他说:“机器学习算法擅长自动优先选择,可以选择最能提供实验合成和测试所需信息的化合物,并使系统获得比人类更快的学习速度。”
二、反对者:无法了解疾病的生化特征

对此,致力于药物研发的Novartis研究院、化学家Derek Lowe认为,仅仅通过AI找到一种潜在的化合物,并不能保证科学家们理解疾病的生化特征。
“在我看来,这个项目充其量节省了几个月时间,把他们的化合物送入一个黑匣子碎纸机,就像所有这类药物项目在人体试验时进入的碎纸机一样。”Lowe在谈到Exscientia的声明时写道。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发言人Jeremy Kahn表示:“人工智能在药物开发中的全部作用仍然在阐明之中,考虑到这一范围内的工具和技术,利益相关者对人工智能都有不同的理解。重要的是,无论所涉及的技术进步如何,支持药品批准所需的证据标准都保持不变。”
结语:AI进一步赋能医学,但患者能否接受?

我们已经看到了AI应用于医疗行业的许多案例,比如诊断疾病、分析患者数据、送药机器人等。现在,使用AI进行药物治疗是AI在医学领域的显性进步。
但是AI创造的药物也确实提出了一些相关的问题。患者服用机器设计的药物是否会感到舒适?这些药物与仅由人类开发的药物有何不同?谁来制定在药物研究中使用AI的规则?Hopkins和他的团队希望在下个月开始的试验中探索这些问题。
文章来源:Engage.
感谢阅读。点击关注上船,带你浪在科技前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7

主题

819

帖子

182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26
沙发
发表于 2020-4-8 01:02:08 | 只看该作者
可以想象,如果AI开发药物的技术成熟起来,面对类似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等严重疫情,具有针对性的药物或许能够被更快地研发出来,从而有力地帮患者脱离危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