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604|回复: 1

科技 | 全面解读钢铁工业“绿色化”

[复制链接]

771

主题

787

帖子

17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38
发表于 2020-4-8 00:0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号宗旨






钢铁工业要想摆脱高污染、高能耗的帽子,尽可能减少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产业绿色化是必由之路。
钢铁产业的绿色化有两个维度,一是钢铁材料的绿色化,而是钢铁生产的绿色化
钢铁材料的绿色化是指研制开发性能更好的钢铁品种,以减少钢铁材料本身的消耗,从而减少能耗和污染。例如针对高强钢,随着强度的提高,在相同环境下使用的钢铁会相应的减少,生产这些钢铁产生的污染和消耗的能源自然也就减少。
传统材料研发虽有一定的原理和经验指导,但总体上还是“试错法”,研发周期长、成本高。
目前,由美国提出、在中国已经遍地开花的“材料基因组计划”,为钢铁材料的研发提供了新路径,其核心原理在传统材料设计阶段,加入了机器学习算法,实现材料性能预测,进而优化设计,这种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降低的研发成本。
钢铁生产绿色化包括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针对高污染环节增加环保设备、增加废弃物的回收(包括社会废钢的有序回收),而应对高能耗的主要手段是用改进生产工艺、能源利用效率高的设备代替能源设备利用低的设备;
第二阶段是系统层次的节能减排,包括生产过程的高效稳定运行、钢铁生产与能源系统的协同匹配、钢铁产业与化工等相关产业的耦合等。目前,国内钢铁生产绿色化还处于第一阶段中后期,未来路还很长。
钢铁工业迟迟没有进入第二阶段,主要原因还在缺少基础。如果说第一阶段的基础是“硬件系统”,那么第二阶段的基础就是“软件系统”,覆盖跨工序乃至全流程的系统、覆盖全企业设备/装置乃至跨行业的系统。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国家到行业对“智能化”认识的深入,这两个层次的软件系统有了着落,前者就是企业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后者就是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具体细节日后会详细道来。
产业绿色化是克服钢铁工业自身弱点、真正融入现代工业社会的必由之路。在这条路上加速奔跑、以及对这条“路”的升级,少不了“智能化”的加持。
欢迎关注,点滴浇灌希望,星火照亮前方,共建钢铁工业美好未来!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钢铁工业智能制造”,精彩等您发现。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有需要,请留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5

主题

814

帖子

175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5
发表于 2020-4-8 01:0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钢铁行业基本都是混的,包钢985的没有,211也没有。大多数是夜校毕业就是人才,这样的企业还要挣钱,科技领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