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3|回复: 0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年报”出炉:三个多了,一个少了,今年打算怎么干?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7
发表于 2020-4-15 19: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 " 年报 "4 月 15 日出炉。
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 年,上海日均可回收物回收量 4049 吨、有害垃圾分出量 0.6 吨、湿垃圾分出量 7453 吨、干垃圾处置量 17731 吨。相比 2018 年底,分别增加 431.8%、504.1%、88.8% 和减少 17.5%。
" 三增一减 ",直接体现了上海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成效。
可回收物回收量、有害垃圾分出量、湿垃圾分出量的大幅增加,说明经过分类,原本混在干垃圾里的其他三大类垃圾被挑了出来,专门投放进了对应的垃圾桶。


制图:陈玺撼,数据来源:上海市绿化市容局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健全完善的法制基础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前的 2019 年 6 月,日均可回收物回收量、湿垃圾分出量、干垃圾处置量分别为 4000 吨、6950 吨、1.94 万吨。
条例实施后仅半年,可回收物回收量、湿垃圾分出量就有了明显的增加,干垃圾处置量则明显减少,带动全年垃圾分类实效往预期的方向快速发展。这样的成绩,显现了条例在促进垃圾分类方面强大的倒逼作用。
在法律法规和社会氛围的双重倒逼下,一大批街镇和社区各自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2019 年,全市 135 个街镇成功创建为垃圾分类 " 示范街镇 ",10 个区创建成为 " 示范区 "。
在全市,垃圾分类取得显著成效的社区,也从少数几座 " 盆景 " 迅速发展为覆盖全市大部分社区的 " 风景 "。对照居住区垃圾分类 " 五有 " 达标标准,上海 1.3 万余个居住区(村)的分类达标率由 2018 年年底的 15% 提高到 2019 年年底的 90%。
再接再厉,今年上海继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确保可回收物回收量 6000 吨 / 日以上,有害垃圾清运量 1 吨 / 日以上,湿垃圾分出量 9000 吨 / 日左右,干垃圾处置量控制在 1.68 万吨 / 日以下。
从去年 11 月的相关数据来看,上海已经提前完成了这一目标,今年继续保持好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效,就能顺利达成全年计划。
虽然形势向好,但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仍有不少重点难点。
绿化市容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高校、医院、交通枢纽等场所的分类实效仍有待提高,误时投放点管理、破袋投放引导、郊区农村湿垃圾就地处理、快递、餐饮、旅馆等行业源头如何推进源头垃圾减量等,仍是难题。
今年,上海垃圾分类将继续在软硬件等方面用力。
硬件方面,也就是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设施方面,今年上海将优化可回收物 " 点站场 " 体系功能布局,完成 6000 个居住区服务点的功能提升,提高可回收物的回收处置效率。同时,新增干垃圾焚烧和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总能力 3450 吨 / 日,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软件方面,上海将紧盯垃圾产生源头,实现 95% 以上的居村及单位垃圾分类实效达标、85% 以上的街镇分类实效达到示范水平。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赖鑫琳 摄 编辑邮箱:shgcggkj@126.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