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你没有吃过的“穰饸”——来自陕西泾阳的绝味美食

[复制链接]

48

主题

48

帖子

16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6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4-22 18:37: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你知道吗,在有“八百里秦川腹地”之称的泾阳有这样一道传统美食——穰饸,它存在于很多泾阳人的童年记忆中,过年时,家里总会买肉,鸡蛋,再加上馍花制作成这样一道年夜饭必备的佳肴。



泾阳县,隶属于陕西省咸阳市,位于陕西省中部,泾河之北,“八百里秦川”的腹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所在地,东与三原、高陵区交界,南与咸阳市渭城区接壤,西隔泾河与礼泉县相望,北依北仲山、嵯峨山与淳化、三原县毗邻,总面积780平方千米。
泾阳位于泾河之北,古以水之北为阳,泾阳由此得名,其名最早见于《诗经》。

“穰饸”这两个字,还真不好读,好多人第一眼看见,就显英雄气短;还有一大部分人,听了名字,眼睛先睁大了,紧跟着肯定就会问一句:“啥”?这时,泾阳人就自豪地开讲,“穰”字咋写,“饸”字咋写。说到后来,看客人还是一脸的迷瞪,干脆就普通话、陕西话一起上。说普通话,客人更蒙。说陕西话,连说带比划,一阵“rang huo,rang huo, rang huo”,最后只能说,这是陕西方言“软糯”的意思了。——这才把读音说了个大概。
相传,他曾是火腿肠的祖先,那么,我们就来看一下他的制作过程吧
原料:五花肉,馒头,鸡蛋,姜葱大料,盐
1.将准备好的馒头用手磨搓成细小的馍花,切碎五花肉


2.姜葱切沫,与馍花,肉沫混合成馅

3.将鸡蛋蛋清蛋黄分离,加入做好的馅三分之二道蛋清中搅拌,三分之一到蛋黄中混合搅匀

4.准备方形大盘子,先加入蛋清搅拌的馅,再在上面铺上蛋黄搅拌的馅,放入锅中蒸40分钟即可
吃的时候,切片,蘸上油盐酱醋香油辣子调成的汁子,美滴很
小提示
1、新鲜馒头不容易捏成屑,建议提前买好放冰箱冷藏2~3天,让里面的水份变干后比较容易捏碎
2、做穰饸时,大葱和生姜的量要足,味道才够鲜
3、肉选用7瘦3肥的比较好
穰饸的来源
1、泾阳穰饸在陕西方言中有地方把好说成“谗活”,也有了地方说成“穰饸”,而泾阳县有个小吃就叫“穰饸”,穰饸是泾阳县社树村里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一道秘制菜肴。
2、“穰饸”虽是小吃,但却陕西的一位大名人有渊源。清末时社树村里大户刘家有个后生叫刘浮生,此人风流儒雅精到书画,年轻时一个人跑到四川雅安做起了买卖,有一天刘浮生无意间碰见了到雅安办事的于右任先生,乡当见乡当两眼泪汪汪,两人又是对酒当歌又是笔墨挥毫,刘浮生崇拜于右任的英才,于老赞赏刘先生才华,大有相见恨晚之感慨。数年后于右任功成名就,但对刘浮生先生的雅安盛情一直在怀,回三原老家时专程上门拜访了刘浮生,见贵客上门刘浮生激动万分,立刻捧出祖上秘制的食品款待于老,于右任品尝后连连用说“穰饸,穰饸”,从此刘家这道秘传小吃就流传开了,小吃的名字就是于老口说的“穰饸”。
3.慈禧太后当年到西安,吴家寡妇(周莹)护国有功,被慈禧封赏为“一品夫人”,并收做干女儿。周莹为表感激,在泾阳当地四处寻访名厨为老佛爷烹制美食。老佛爷在用膳时,其中一道名为“泾阳瓤活”的佳肴老佛爷品尝后非常满意,随即钦封此菜为宫廷御膳,从此泾阳瓤活便名声大振。其实在泾阳当地这道美味佳肴早已经是家喻户晓,更是逢年过节,迎亲嫁女各种喜宴不可缺少的宴席佳品。
这道菜肴冬季可当热菜吃,夏季可当凉菜用,只须沾蘸用油泼辣子、醋、盐等配置好的调料水即可食用。这道菜,入口绵软,香甜味美,营养丰富,老少咸宜。泾阳让饸,它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种风味佳肴,也是泾阳特有的一种美味佳肴,在泾阳几乎是逢宴席必上的一道菜,长出现在过年、结婚、丧事等较大的事情的宴席上出现。此小吃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小吃,食用方便。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这道陕西小吃“穰合”的介绍了,到底穰合怎么做好吃,你学会了吗?别看穰合只是一种小吃,在以前当地人想要吃穰合的话一般都得等到逢年过节,现如今它已经成功列入到了陕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你有幸去到陕西泾阳,那么,千万不要错过这道美食哦。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