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社科院预计:疫情让今年全国旅游减收30%以上

[复制链接]

54

主题

54

帖子

19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8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4-23 13:53: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项研究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度我国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造成的损失,预计分别超过20%和30%。
研究者同时表示,不宜对今年五一”、暑期和“十一”等重要时点的反弹有过于乐观的预期。
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2020年《旅游绿皮书》发布,主办方同期举办“中国旅游:新挑战与新任务”专家线上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冯珺联合撰文提出上述观点,并认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遭受范围最广、程度最深、影响最大的一次冲击。
来自国家层面的结论也证实了上述判断。昨日(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会中表示,航空、汽车、旅游等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行业生产经营受到重创。旅游企业受旅游销售和商旅活动几乎停滞的影响,景区入园人数、酒店入住率都是大幅度下滑,减利非常明显。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官方微信号20日称,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旅游景区行业受到巨大冲击。该协会日前发布的《关于旅游景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及产业恢复对策建议的报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全国景区企业收入损失额度会达到去年同期的80%以上。


旅游带动的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占全国就业总人口10%左右,地位和作用都十分重要。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镇的草原和孩子们。摄影/章轲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在谨慎预测的情境下,2020年旅游总人次的预测值为39.4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34.97%;旅游总收入的预测值为39228.8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83%。疫情造成2020年旅游总人次的潜在下降规模为26.96亿人次、下降比例为40.62%,造成旅游总收入的潜在损失为32725.89亿元、损失比例为45.48%。
该研究还专门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进行了预测,“五一”假日尚处于疫情期间,预测“五一”期间旅游总人次为0.3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的预测值为165.7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84.10%和85.91%。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旅游总人次的潜在下降规模为1.97亿人次、潜在下降比例为86.40%,造成旅游总收入的潜在损失规模为1247.73亿元、潜在损失比例为88.27%。
宋瑞和冯珺两位专家表示,总体来看,重要节假日作为关键节点,对短期旅游市场复苏有重要意义。由于旅游市场具有周期性、季节性特征,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能否摆脱疫情对于短期旅游市场而言具有重要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旅游业的严重程度随时间推移而下降。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市场形势更加严峻。
疫情暴发至今,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各种援企稳岗政策,从金融、减税、减租金、延迟缴纳社保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文化和旅游部也暂退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80%,为期两年。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旅游企业压力。
上述专家们建议,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制定相应政策,若疫情向谨慎情境的方向发展,意味着旅游市场在全年一半左右的时间内受到疫情影响,因此不仅不宜对需求反弹抱有过高期待,而且应当从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手,通过设立旅游业振兴基金、财政专项拨款、金融贴息专项贷款等各种方式加大扶持力度。旅游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应该成为主要的帮扶对象。
专家们还建议,在旅行社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应综合考虑国内游、入境游和出境游的客流流向特点,充分考虑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变化使输入性传播风险有所加大的现实,全面评估恢复相关业务所带来的风险。推动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导览、在线解说等在旅游业得到普遍应用,通过创新不断巩固和拓展旅游业复苏的市场基础。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