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马自达不再推新车咋撑起合资公司的未来?

[复制链接]

49

主题

49

帖子

15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4-24 09:25: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四月疫情渐消,万物蓬勃生长,正是欣赏春光的好时候,部分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却愁眉紧锁。年前积压的库存因为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化干净,马自达总部又释放出不再推出新车的消息,这让他们对前途感到迷茫。
一位长期经营一汽马自达品牌的经销商,本身面临着极大的经营压力,曾寄希望于有新车上市能够改善经营状况,如今却感到非常失望,正考虑要不要退出经销商网络。他告诉媒体,“我看不到它的(一汽马自达)未来,大多数一汽马自达经销商跟我一样悲观。”
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的现状,正是马自达品牌在华现状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自2017年达到高峰之后,马自达的在华销量已经连续两年同比下滑超过10%,市场规模也由2017年的31.86万辆跌落到2019年的22.78万辆。
2023年之前将不再推出全新车型 一马“受伤”更大

今年2月份,刚刚迎来成立100周年里程碑时刻的马自达,突然释放出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据日本经济新闻透露,为了专心研发大型车平台以及直列六缸汽油/柴油发动机,马自达决定进入产品投放停滞期,2023年之前将不再推出全新车型,只会推出一些年度款以及小改款车型。
目前,全球汽车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主流品牌均在积极打造全新车型以抢夺市场。这个时候,马自达突然决定未来近三年时间不再推出全新车型,颇有点“为技术狂”的味道,既让人肃然起敬,又让人对其在华发展充满担忧。

当下,马自达在华有两家合资公司,一个是长安马自达,集生产、采购、研发、销售于一体;另一个是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销售及服务。两家在华合资公司,算上进口车型在内,目前只有8款在售车型,其中还包括新老款马自达3昂科塞拉。作为对比,丰田和本田在华销售车型均超过20款,并且还在努力践行“双车战略”去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从2020年的规划来看,马自达在华共计划上市三款新车型,分别是:改款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全新马自达CX-30以及专属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这其中,改款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全新马自达CX-30肯定属于长安马自达;专属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据马自达CEO Akira Marumoto透露,是与长安汽车共同开发的,这基本确定该车将由长安马自达生产和销售。

这意味,如果马自达真的进入产品投放停滞期,长安马自达可能会增加两款全新的车型,即全新马自达CX-30和专属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一汽马自达则基本延续现有产品阵容。如此,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面临的局面是,未来两到三年只能靠阿特兹和CX-4的改款车型度日,产品阵容依旧单薄且不足。
“偏执狂”马自达,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因此,马自达最近十年起起伏伏,在华销量不升反降。
2010年,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约为1376万辆,马自达在华销量为23.97万辆,市场占有率约为1.74%;2019年,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为2144万辆,马自达在华销量为22.78万辆,市场占有率约为1.06%。十年时光,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大增55.8%,马自达在华销量却同比下降4.96%,市场占有率更是同比下降39.08%。

作为对比,同为日本品牌的丰田和本田,2010年在华销量分别为84.6万辆和64.7万辆,2019年在华销量分别为162.1万辆和155.4万辆。十年时光,这两家日本品牌均实现了市场规模的翻番,衬托出马自达在销量增长上的乏力。
在车市下行和新冠疫情“双重包夹”的当下,马自达也无法独善其身。数据显示,今年3月,马自达在华销量为12,958辆,同比下滑达到28.3%,下滑幅度低于大势,但量级已经不如之前马自达3昂克赛拉一款车的销量高;今年第一季度,在华累计销量为36,351辆,同比下滑达到30.7%,市场存在感进一步变弱。

作为一家坚持不懈、不断挑战自我的“越己”企业,马自达有着常人难以理解的偏执。比如,当全世界都转向涡轮增压发动机时,马自达在坚持深挖自然吸气发动机技术;当全世界都开始聚焦电动化时,马自达还在坚持深挖自然吸气发动机技术。
这种偏执,在上个世纪曾带给马自达无限荣耀。当时转子发动机技术非常困难,就连实力雄厚的德国品牌都选择了放弃,马自达却不服输,凭着自己对于技术的痴狂,硬是顶住了业界和研究学会对转子发动机实用化的质疑,将转子发动机成功量产,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另外,马自达对于技术的偏执,还为其树立起特立独行的品牌文化,吸引了一大批忠诚粉丝。

事物往往具有两面性,马自达这种“越己”式的偏执,可以使其掌握世界上最优秀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技术,也可以使其变得“不近人情”。在中国市场,马自达像一头扎进书堆里的学霸,潜心研究发动机、车身设计、底盘调教等造车核心技术,执着于打造极致的“人马一体”驾乘体验,但却忽视了消费者很在意的实用性和性价比,成为“忠粉”进一步扩大的阻碍。

从产品来看,不管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还是阿特兹,都是外观动人、操控出众,但却忽视了主流消费者更为在乎的空间实用性。由于马自达所执着的“魂动”设计更加注重驾驶愉悦感,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阿特兹的车身设计均是更加接近跑车,压缩了驾乘人员的乘坐空间,这使得用户无法享受到同级别车型所应拥有的空间,整体实用性有所下降。
从营销来看,马自达坚持“价值营销”战略,主张通过向顾客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与服务来赢取竞争优势。这种不向价格妥协的打法,在市场形势良好的情况下,或许能够取得不错效果,但在车市进入寒冬的背景下,很难逆供求关系而取胜。然而,马自达并不考虑这些,即使品牌力更强的大众、丰田都在搞终端优惠,这同样有可能丧失一部分“摇摆型”消费者。

马自达同时支撑两家合资公司已现疲态
作为一个坚持自我的“执拗”品牌,马自达本身市场规模不大,再加上产品线比较单薄,如今两家在华合资公司均已经呈现疲态:长安马自达遭遇年销量三连跌,2019年累计销量已不足14万辆;一汽马自达遭遇年销量两连跌,2019年累计销量刚过9万辆,正面临着经销商“退网”的压力。
实际上,从最近十年的销量数据来看,马自达并不具备同时支撑两家在华合资公司发展的能力。由于资源有限,马自达的两家在华合资公司,总是缺少足够的产品,两者的销量也是此消彼长,同时高光的时刻极为罕见。

比如在2010年到2013年,一汽马自达的年销量均维持在11万辆以上,表现颇为高光,同时期的长安马自达销量却连年下跌,年销量曾滑落到只有6.5万辆;2014年到2016年,长安马自达的销量连续增长,年销量一度接近20万辆,一汽马自达却不断下跌,年销量多次掉到不足10万辆。
马自达合并在华销售网络的天然困难

马自达在华产品数量少,难以支撑两家合资公司同时发展,为什么不合并在华销售网络?这确实是马自达解决当前困境的一个办法,但谁该合并谁,如何平衡利益,却是一个天然难题。
如果放到十年之前,一汽马自达风头正盛,长安马自达尚且依附在长安福特之下,由前者合并后者,显然是不错的主意。但在那个时候,马自达其实并不想做小众品牌,所以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之后,马自达成立了集生产、采购、研发、销售于一体的长安马自达,而不是寻求销售网络的合并。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股比构成
放到今日,长安马自达的体量更大一些,并且马自达还拥有50:50的同等话语权,由长安马自达合并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显然更加符合马自达的利益。但一汽方面却不可能这样放弃,在一汽马自达的合资中,马自达、中国一汽、一汽轿车拥有的股份分别是40%、4%和56%,一汽方面的总股份在60%,拥有更多的利润分成以及更多的话语权。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比构成
众所周知,长久以来,一汽轿车都比较倚重一汽马自达的利润。近些年来,一汽马自达的利润虽然在下降,但终究还是正的,能够继续给一汽轿车贡献收益。倘若将马自达的销售网络拱手让给长安马自达,一汽轿车有望获得一次性的巨额补偿,但却会损失马自达品牌所带来的长远利益,这显然不符合其初衷。
实际上,马自达本身也知道合并销售网络的困难有多大,所以在多个公开场合接受采访时,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都坚决地表示,“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个渠道不会合并,目前马自达也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马自达会不会向中国市场做出妥协?

车市寒冬之下,合并在华销售网络的路子已经走不通,马自达依然要扛着两家合资公司往前走,该如何去谋求发展?很显然,在这个节骨眼上一味地坚持“本我”已经行不通,马自达应该拿出一些改变来取悦消费者。
如果大量引进全新车型,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但却有两大难处:一方面,马自达已经决定2023年之前将不再推出全新车型,不太可能为中国市场研发全新车型,只能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改进或者导入一些海外车型;另一方面,一汽马自达这边签订的技术合约已经到期,导入新车型需要重新谈判,非常耗时耗力。

那么,在“价值营销”战略上做一些松动呢?马自达中国高层多次强调“不以销量论英雄”,不会改变既定的战略,这似乎也否定了向价格妥协的可能性。但市场残酷,讲究“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马自达如果想要“活下去”,又必须做出一些改变,似乎也有妥协的可能性。
长安福特鼎盛之时,产品更新缓慢,服务态度一般,最终销量跌落谷底,现在加速产品更新,全力取悦消费者;上汽通用看好三缸发动机的未来,直接垂直切换到英朗、威朗、昂科拉等产品身上,结果销量不断下滑,现在开始将英朗等产品切回到四缸发动机;马自达坚持自我,路子越走越窄,两家在华合资公司面临危机,会不会改变呢?我们把答案交给时间。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