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食篇——福建茶你知道多少?

[复制链接]

49

主题

49

帖子

15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4-25 06:29: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千千万万的人当中
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遇见相契之人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
赶上了,就是相视一笑
一切皆在不言中,一杯茶水尽余欢

经常喝茶的人,大都喝过福建的茶,不常喝茶的人,大都知道福建的茶,福建的茶叶产业在国内被众人所知,实力非凡,相当于茶界老大哥的地位,在中国十大名茶也有一席之地。
其中以铁观音、漳平水仙、永春佛手,以及大红袍、肉桂、水仙等岩茶为代表的闽北乌龙几乎占了中国乌龙茶的半壁江山。正山小种、坦洋工夫、白琳功夫、金骏眉则是红茶界的典范。福鼎白茶、政和白茶永远是白茶界的老大,以至于民间有这样的说法:“白茶看福建”,还有天山绿、石亭绿、斜背绿、七境堂等被乌龙和红茶名声盖过的绿茶。无疑福建茶叶是中国茶叶界的集大成者。

以下四种茶请客观看
01漳平水仙-乌龙茶的的仙葩,唯一被紧压的乌龙茶
漳平水仙茶是漳平茶农创制的传统名茶。福建省漳平市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要说经过压制的,形状特殊的茶里,最常见的就是唱片状的普洱茶,从古栈茶道到如今已千年,早已经不算新奇的事物啦。

然而当小巧玲珑,规规整整的漳平水仙出现在民国市场上时,很多人都一惊:啥时候乌龙茶竟也能被做成紧缩的?这个极致精致的小方茶一瞬间就俘获了茶客们的心。小小的一方一寸,简单朴素,无不在散发着它“静而禅”的意蕴,似乎在诉说着人生的真谛…

02永春佛手-“长饮佛手,健康长寿”,永春人都爱喝的茶
咏春佛手茶,简称佛手,佛手茶;又名香橼种、雪梨,因其形似佛手、名贵胜金,又称“金佛手”,主产于福建永春县。永春佛手系“中国申奥第一茶”,出口图于国外 。对于“爱茶如命”的闽南永春人来说,家家户户必备茶具、茶叶,假如有朋自远方来,烧一壶热水,拈少许茶叶,沸水冲泡,亲朋好友的情谊也在这氤氲的茶香薄雾中更加亲密了。

佛手茶的历史深远流长,在古代佛手茶是达官贵族人家的珍品,《红楼梦》一书中描写探春房中摆设,将佛手与颜鲁公墨迹同列,有诗去:“清香扑我鼻,直欲吐龙延。”清康熙年间,永春狮峰岩建成,“僧种茗芽以供佛,嗣而族人效之,群踵而植,弥谷被岗,一望皆是。”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情钟于佛手,把茶与禅结合,交互成“茶禅一味”的精神文化,并曾特为永春佛手题字,这对于永春佛手的意义弥足珍贵。

佛手茶具清香、凉爽、甘而不腻的奇特口味,经实验研究,佛手确实有保健的功效,民间长期兼作药用,既能提神醒脑、醒酒消暑、开胃健脾,又能抗癌、减肥、降血脂,故而民间有一说法“长饮佛手,健康长寿”,不愧是独具地方特色的中国名茶。
03武夷山大红袍-国宝级的“茶中状元”
大红袍属于乌龙茶,大红袍是武夷岩茶中品质最优者,武夷岩茶产于福建“美景甲东南”的武夷山,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近年来,大红袍的名气越来越大,有人评说:“乌龙茶中,大红袍最贵”,而它的可贵之处正在于它的神话色彩,稀缺和品质于与口碑。

很多人起初听到大红袍,都会觉得很奇怪,一个茶,没有个正正经经的名字,怎么偏偏起了个大红袍。对于大红袍名称的由来,历史上有很多传说,相传明朝洪武,有位进京赶考的举人,路过武夷山时突然得病,腹痛难忍,当时恰好有位来自于天心寺的一位和尚,和尚取出在寺庙岩旁采摘的茶叶泡给他喝,喝完后举人的疼痛就好了。后来举人考中状元之后,前来致谢和尚,问茶叶献给皇上,皇后饮后身体渐康,赐于他红袍一件,命状元将大红袍披在茶及茶叶出处,故得“大红袍”之名。
母株大红袍树苗仅有6颗,真正母株上采摘下的大红袍叶自然少之又少,母株的扦插品种,每年的产量也没有那么多,市面上的大红袍,有的便是结合其他的武夷优质岩茶品种拼配而成的。
品质最突出之处是香高而持久,极耐冲泡,冲泡七八次后仍有余香,一向有"岩韵骨香"的赞称。除与一般茶叶所具有的保健功能它都具备,还具有防癌症、降血脂、等特殊的药用价值。
清康熙年间,开始远销西欧、北美和南洋诸国,名扬四海。当时,欧洲人曾把它叫作武夷茶,作为中国茶叶的总称;2006年,大红袍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了最受大家喜爱的茶叶之一。
04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福鼎市是中国白茶的发源地,福建省福鼎市的白茶近些年越来越被大众人民所认同,这得益于福建福鼎的深厚传统的茶文化以及与茶相关的技术。据资料显示,福鼎60多万人口中,有近40万人从事茶事业,一个茶竟然撑起了市民的幸福!

之所以说,茶即是药,是因为白茶将茶的药用价值发挥到了极致,白茶不是一般的茶,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治愈预防一些难缠的疾病,而且年龄月越老的白茶,其药用价值越高。
白茶的营养物质包括儿茶素 6-12% ,黄酮类2-4%,茶色素(茶黄素和茶红素),咖啡碱2-4.5%,氨基酸2-5%,维生素,矿物质,茶多糖(降血脂),这些都是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

白茶的功效包括降火清热(陈年老白茶的降火消炎、清热解毒功效尤其突出),养目,增进食欲,治风火、牙疼、退高烧,消除疲劳、增加记忆,保护心血管系统,防止呼吸道损伤,养肝、护肝,排泄毒素。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赵霖对近百名高血脂患者饮用白茶实践证明,血脂含量和血中过氧化物活性明显下降。
“我就喝点茶,懂那么多干什么?”,其实茶都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饮食习惯而已,适口为妙,简单就好。时光匆匆流逝,蓦然回首,或许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中竟也喜欢上了茶那份独特的滋味……
@一只枝枝(图源网络,侵删)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