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风味人间2》携三道江苏美食甜蜜来袭|风味人间2|鸡头米_新浪新闻

[复制链接]

66

主题

66

帖子

21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4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4-29 06:05: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标题:《风味人间2》携三道江苏美食甜蜜来袭

  千层油糕

  翡翠烧麦

  苏州的鸡头米

  由陈晓卿导演等原班人马拍摄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2》26日晚揭开面纱,拿下豆瓣9.5分,令网友感叹,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首集“甜蜜缥缈录”亮相,介绍不同文明的不同美味,也带来三道甜蜜的江苏美食。扬州美食翡翠烧麦、千层油糕,还有来自苏州的鸡头米,甜味带来的幸福感蔓延。参加拍摄的扬州面点大厨王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两道面点拍了四天,千层油糕竹笼里掏个窟窿慢慢拍,坐等美食绽放。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张楠
  苏州的鸡头米惊艳了吃货
  《风味人间2》通过“甜蜜缥缈录”、“螃蟹横行记”、“酱料四海谈”、“杂碎逆袭史”、“颗粒苍穹传”、“鸡肉风情说”、“根茎春秋志”、“香肠万象集”这八大主题,经由食材这一窗口,全景式呈现人与食物、人与人、人与世界的关系,带观众理解不同文明饮食文化的差异。
  “喜玛拉雅南麓,两百米的高空,没有任何防护,以最原始的方式,置身凶险之境,只为获取一种甜蜜食材。”来自于尼泊尔的“蜂蜜猎人”遵循最传统原始的猎蜜手法,几乎毫无防护地在陡峭的悬崖上与危险的蜜蜂搏斗,以获取“崖蜜”这一珍贵食材。人们如此热衷甜蜜,让旁观者倒吸冷气。首集带来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糖的不同点化,疯狂“撒糖”,被网友调侃为“超级甜宠剧”。
  随后亮相的三道江苏美食也让大家看得目不转睛。并不是什么高难度的菜,却讲究十足。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苏州鸡头米,拍得十分清丽脱俗。镜头下的鸡头米,质地娇柔,吹弹可破,朴实无华的烹饪,最能衬托它的轻灵。
  节目拍摄收尾时遭遇疫情
  “风味”第1季就首创,将食物在微观世界变化的过程呈现给观众,而这一季的规格比第1季更做了提升。导演组透露,“我们采用的是全4K加50P拍摄,第一季是25P的格式,改成50P之后素材量翻倍。50P会更加流畅,细节更细腻。虽然到屏幕上观众可能感受不到这些微弱差别,但我们还是愿意进行这样的尝试。”
  总导演陈晓卿则表示,回顾一年多的创作历程,最大的困难,出现在节目即将拍摄收尾的时候,疫情对美食行业的打击巨大,同时也波及到节目。
  当时无法出差,甚至在北京也找不到一家可以拍摄的餐厅。好在过去积攒了一些做餐饮的朋友,这些朋友为我们的拍摄单独选购食材,单独约厨师。拍摄时,只有开机的刹那厨师才摘下口罩。春节后,因为不能聚集,团队所有的剪辑会议都是在线上开的,沟通成本无限加大。一些家在外地的导演,在制作完成之前,一直没有回到家人身边。
  陈晓卿很感慨,“希望大家在这部纪录片里,不仅看到美味,而且看到人类曾经的美好,并由此更加珍惜今天。”
  两道扬州点心拍了四天
  淮扬名菜曾登上《舌尖上的中国》,此次扬州面点又登上《风味人间》。节目组去年8月前往扬州,经美食家推荐,制片人陈晓卿选中扬城一味的面点师傅王猛来做片中两道面点。王猛当时做了枣泥拉糕、如意凉卷等一共四道面点,节目组看完短视频最终选中翡翠烧麦和千层油糕这对“淮扬双绝”CP。
  来回顾下片中的惊艳4分钟:“翡翠烧麦”挺美,菊花形状的烧麦皮包入青菜馅,蒸熟之后脆嫩的绿色在薄如纸的面皮包裹下若隐若现,好像翡翠白玉。吃起来甜润清香,好似揉进满园春色。千层油糕呈菱形块状、芙蓉色、半透明、糕体有64层,每一层用糖油隔离,薄如窗纸,看上去清雅别致,吃起来绵软香甜。
  王猛说,自己一开始做面点,以为不用接触油烟,但后来发现想错了。比如翡翠烧麦要做馅料,从做馅料开始,这就是热菜的部分了。他告诉记者,“原先翡翠烧麦是甜的,后来根据大家的口味调整,才变成了甜咸味的。这两道点心,都是非常考验基本功的,光翡翠烧麦,有的人就要花一年才能学到位。烧麦皮擀到位,才能薄到包住馅料透出绿色,但又不会破。”
  你可能想象不到,两道点心制作拍摄了四天,每天要拍十几个小时。
  扬子MM三人行
  万物皆可云,何况吃!
  这个春天,没有什么比吃更能慰藉我们的胃与心灵了。很多人在疫情期间被动进阶成美食达人,更多人在对火锅奶茶的望眼欲穿中终于等来春暖花开。
  陈晓卿的美食节目一向是“减肥禁片”,不过又能在线上看到那么多好吃的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尤其是这一季开篇的“甜”,我们在小说、综艺、偶像剧中辛辛苦苦找糖吃,说明“甜”是刚需,那来吧,就让我在真正的云美食中甜个够吧!我们都知道陈晓卿能把食物拍得活色生香,又不仅仅停留在“吃”,除了色香味,我们更想看到食物背后那一个个生动的烟火人间故事,以及引起人类味觉通感的美食文化。隔着屏幕看美食总能把人看饿,不过这个疫情期间我们已经习惯了云看一切,万物皆可云,何况吃呢!说真的,这个五一,给我一部陈晓卿,我能把假期安排得甜甜的!张艳
  我这不争气的口水啊
  《风味人间2》必然下饭,而“下饭”这两个字,眼下真是太刺激神经了,且不说疫情期间不太能外出大快朵颐,就是已经到来的夏季也让人不敢敞开怀大吃啊。有网友说,疫情宅家期间,都不敢在夜里复习美食类综艺节目,就怕口水和眼泪一起流,现在期待已久的《风味人间2》跨越高山、河流和海洋,穿过昼夜、四季和三餐,又来了,而且还是晚上9点多上线,简直是考验大家有没有定力不点外卖!是减肥还是失眠呢?我这不争气的口水啊!
  看美食节目也相当于一次“云旅游”,暂时不太能出去玩的人们,《风味人间2》应该也有“云旅游”的疗效。资料显示,该节目遍寻25个国家和地区,拍摄超300种美食,通过八个严整有序的分主题来探索美食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远方的人、美食和风景,节目里应该都能领略得到。孔小平
  跟随治愈系美食重归慢生活
  到了水软风柔、散漫温暖的扬州,必然直奔茶社“吃早茶”。大厨王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扬州早茶有自己的礼仪规程,所谓“饮茶如筵”,一餐早茶就是一桌完整的筵席,丰富精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吃完早茶当早午饭,在瘦西湖走走喝喝茶,不知不觉就是惬意的一天。
  苏州人呢,跟着节目中采摘的脚步,已经开始向往夏天了。立秋过后,苏州人将迎来“四大名补”,鸡头米、莲子、花生、栗子,其中,鸡头米有“水中人参”之美誉。美食节目仿佛带大家回归慢生活,在疫情过后,平复焦虑,投入新生活也是相当治愈系的。张楠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