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59|回复: 0

科技作笔,大山里写春天·福建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复制链接]

60

主题

60

帖子

18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2
发表于 2020-5-1 02: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d]
枇杷欠丰,他们送去新技术“嫁接”了新希望;劳动力走了,他们给留守村民带来自给自足的“就业田”。近年来,带着新技术、新思路的科技特派员们活跃在山林里、田地间,书写下一串串春天的故事。涵江区白沙镇,莆田北部的一个传统农业镇,这里曾经有看天吃饭的贫困户,也有偏远深山的“空心村”,如今这里正经历着这样的春天——
“嫁接”新希望
人间四月芳菲尽,涵江区白沙镇澳柄村山上的枇杷正熟时。与其他忙着采摘的果农不同,种了几十年枇杷的李金清这时候却闲下来了,他笑着说:“感谢镇村干部和专家们多次来家里,给我反复讲解好政策,今年我的果园升级了。”
李金清口中的果园升级,指的是原来种植多年的“解放钟”“早钟”枇杷通过技术改良,在果熟前两个月截掉前端,再进行多品种多枝组高位嫁接优质白肉枇杷新品种。这些不同成熟期的品种配置,能将枇杷鲜果供应期延长半年。熟后,枇杷肉厚、汁多、味甜,市场价比以前翻3倍。
其实,李金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熟果前砍掉培育了一年的枇杷,是一个“长痛不如短痛”的选择。说起今年55岁的李金清,村干部林青感慨道:“他是真难!他老婆患有精神病,女儿病故了,家里一贫如洗,靠着种枇杷过日子。”因为缺劳动力、缺技术支持、缺品种改良,李金清种植的30多亩枇杷园常常亏损。
虽然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情况有所有好转,但脱贫成效依然得不到质的提高。李金清的情况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要有效摘穷帽,还是要从根源上帮助他。”林青介绍,2月中旬,涵江进入复产复耕阶段,镇村干部第一时间把省级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果树所博士郑少泉请到李金清枇杷园里“把脉问诊”。
“虽然嫁接后,果园会有无果可采的3年‘空窗期’,但是果子一熟就能吃3年。”经过村干部和郑博士多次上门耐心解释,李金清打消了疑虑,接纳了果园“大换血”建议。2月23日,郑少泉带着2名干部、8名技术工人,专门来到李金清的果园里,免费为他嫁接800株“三月白”“香妃”等优质白肉枇杷,并表示将无偿提供技术咨询,帮助打通销路。他们还协助李金清完成了果园路网建设,便于机械化管理。4月下旬,春雨过后,新果树长出了新芽,李金清对脱贫致富也充满信心。
相隔不远的白沙镇田厝村里,一片40亩的新品种白肉枇杷果树,也在郑少泉博士的精心培育下冒出新芽。作为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课题《枇杷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的项目主持人,郑少泉带领团队与白沙镇紧密合作,建立澳柄村、田厝村两大枇杷示范基地,甘作农业“智囊团”,帮助当地实现产业升级。
一园独秀不是春。当前,白沙镇枇杷产业改造升级规划(2020—2023)已出台,包括坪盘村、东泉村、龙东村在内的13个村居都将推行枇杷产业改造升级,预计技改3年后,白沙白肉枇杷新品种亩产可达3万元以上,枇杷产业项目可吸引1800名农村劳动力回村创业,带动乡村振兴。
耕耘“幸福田”
4月3日,涵江区举行2020年现代农业开放招商项目签约活动,现场共签约项目11个,签约总投资额4780万元。其中,由严生仁创办的莆田市兴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生产优质大棚蔬菜,成为该场签约大户。
拥有20多年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管理经验的严生仁,几年前转型,承包农田,种植娃娃菜、芥菜、快菜等时令蔬菜,当一名农民。常年与蔬菜种植、销售打交道的他,去年把建设新基地的目光投向了白沙镇广山村。他说:“这里水土资源、气候条件都很好,十分适宜开展现代农业。”
尽管自然风光优美,气候条件良好,但是仅依靠农业生产,过去20多年来,广山村增收步伐缓慢。“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畅,发展受限,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大多数村民在温饱线上徘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雪琼介绍,曾经的广山村是个十足的贫困村。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村里经济发展逐渐有了起色。
在广山村民眼里,把落后农业发展成现代农业的严生仁是个绝对的“土明星”,大家信任他、尊重他。这位从福州来的蔬菜种植大户是技术“大咖”,很会种菜,还通过流转撂荒的土地,让农民有了租金收入、就业岗位。
计算机智能温控系统、水肥一体化设备、节水喷灌设备,在严生仁的兴田农业蔬菜大棚内,一批现代农业设施呵护着地瓜叶、春菜、快菜等蔬菜成长。“每天的收菜量稳定在几千斤。”严生仁说,目前流转了200多亩地,明年有望翻倍。
“3月份,我在蔬菜基地领到2200多元工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不仅伙食改善了,还能给孙子多买点营养品。”正在大棚内忙着种快菜苗的柯金梅对记者细数生活上的点滴变化。
严生仁还有一个身份——直接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科技特派员。他外出给农户传授种植方式、和农企交流新技术的时间,比在田里的还多。“当地农民种植观念还未改变,还在用靠天吃饭的土办法种植,导致生产效率低下,所种植的农作物质量不高,产业化程度低。”严生仁说,好品种,加上好设施、好的种植模式才能出好的产品,才能真正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借助兴田生态农业企业的资源平台优势,严生仁把自己的蔬菜大棚搭建成为“科技特派员+公司+农户”的共享平台。如今,这里既是福州优野生态农业共建基地,也是麦德龙、朴朴、沃尔玛等大型商超供货基地,还是莆田市农科所的生态农业种植基地,为农户提供种苗、种植技术等支持,带领农民致富。
[/td]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