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16亿元!央行开出天量罚单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5-2 09:34: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第三方支付机构再收 " 天价 " 罚单。
4 月 30 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 " 商银信支付 ")因涉十六项违规,被合计罚款 1.16 亿元。
这一罚款金额再次刷新了央行对支付机构罚金的新高。而就在 3 月份,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因涉及多项违规行为被处罚单合计 6201.5 万元,创下罚单新纪录。
从近年来支付机构所接到的罚单数量、数额及处罚原因来看,央行对该行业保持了持续的严监管态势。
1.16 亿元!罚单刷新高
商银信支付这次创下了第三方支付行业挨罚的新纪录
从违规行为来看,商银信支付踩踏的监管 " 红线 " 颇多。处罚决定书显示,商银信支付存在擅自中止支付业务、挪用备付金、变相出借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未按规定开展备付金集中交存、未按规定设置特约商户银行结算账户等共计十六项违规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于 4 月 29 日对商银信支付作出处罚决定,对其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 5,009.097471 万元,并处罚款 6,588.694167 万元,罚没合计 11,597.791638 万元。
除了对该支付机构的罚款,相关高管也 " 吃 " 到了罚单。
处罚信息显示,时任商银信支付董事长林耀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45 万元;另外,时任商银信支付风险管理部总监、高级风控经理张月也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20 万元,


支付机构频吃大额罚单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机构频频 " 吃 " 罚单,且罚金屡创新高,大额罚单几乎成常态化趋势。
4 月 29 日,央行郑州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公示表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瑞银信因 9 项违法违规被处罚人民币 680.5 万元。这是今年以来瑞银信收到的第四张罚单。
而就在不久前,瑞银信刚刚创下央行了对支付机构开出的罚单金额新高。3 月 26 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向瑞银信开出 6 张罚单,合计罚款 6201.5 万元。其中,瑞银信被罚 6124 万元;该公司 3 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 35.5 万元。
此外,今年 1 月和 3 月,瑞银信已经分别被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杭州中心支行作出行政处罚,两次罚款合计 1002.23 万元。
这意味着,瑞银信今年合计被罚款近 7000 万元。
而从违规行为看,备付金、反洗钱等方面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踩 " 红线 " 的重点领域。
根据 " 反洗钱 " 服务公司徵悠咨询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支付机构的罚单延续了上一季度的分布情况,支付行业监管明显更为严格,处罚金额占比由 2019 年四季度的 18% 剧增到 42.5%。


来源:徵悠咨询
为何第三方支付机构罚金越来越高?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认为,相对于以往,支付机构的业务体量是越来越大的,所涉及的消费者、用户、商家等主体越来越广,涉及到的违法违规的金额也会随之增大。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监管不仅会没收支付机构的非法所得,还会在此基础上罚以相等金额的罚金。而违法所得与业务量是成直接正比,这是导致近年来第三方支付机构罚单金额屡屡创新高的原因。
从行业发展看,东兴证券近日发布的有关第三方支付产业研究报告认为,随着监管和行业盈利模式的变化,近三年新牌照发放基本停滞,存量牌照进入清理整合阶段,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或被大型互联网或互联网金融企业收购,第三方支付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上海证券报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