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692|回复: 0

体育场“准入”之下有喜有忧

[复制链接]

65

主题

65

帖子

22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27
发表于 2020-5-3 01: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得公园足球场上很多人踢球不戴口罩。

进入朝阳公园球场前需要进行扫码、登记、测温。
今天是室内体育场所开放首日。在推动室内体育场所开放的前期,有序推进室外体育健身场所的开放备受关注。按照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要求,所有进入室外体育场所的人员应扫描“北京健康宝”等软件,实行“绿码”准入制,严格落实人员信息查验、登记、测体温、戴口罩和人数控制等措施。
记者调查发现,已经开放的绝大多数体育场所都能严格落实准入要求,防止人员聚集,但部分场所的管理存在一定松懈,还有一部分市民没能自觉佩戴口罩。

大多数场所都能严格“准入”
记者随机选取了十余处室外体育场所前往探访,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已开放的室外体育场所都能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并且通过采取分时段、分场次开放等多种措施,防止人员聚集情况的发生。
疫情之前,体育爱好者李先生一直在中关村软件园体育公园智云足球场踢球,前几天他终于等到了足球场重新开放的消息,立即进行了线上预约。现在预订健身场地,给李先生最大的不同体验就是各种严格的信息填报程序。比如,预订场地的人要提前填写登记表。表格内容包括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详细居住地址,以及14天内是否离京、是否与新冠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近14日基础体温是否正常等详细信息。表格填报完成后,由球场管理方进行审核,以确定能否预约成功。“听说最近预订的人比较多,所以管理也比较严格。不过这也是件好事。”李先生说。
该球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预订的人确实很多,“五一”期间的场地都快订满了,除了提前登记信息之外,所有人员入场时还需出示“北京健康宝”与“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中过往14天活动轨迹查询结果,并且需要接受测温,无异常后方可进入。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足球场原本有7块场地,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防止人员聚集,目前只开放了4块。同时,场地还严格实行入场人员总数限制措施,五人制场地报名上限16人,同时上场人数不能超过12人;八人制场地报名上限22人,同时上场人数不超过16人。“上场人数不能超,其余的人不能聚集。个人的物品摆放及间歇休息,严格执行标线位置,一人一位,保证有效的安全距离。”工作人员特别提到,入场及运动期间,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位于大兴区旧宫镇的灵动星空体育场拥有4块篮球场和1块足球场,目前只对会员开放。会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群以及报名小程序等方式进行预约,入场时也要严格进行测体温、查验健康码。
为避免人员聚集,灵动星空体育场还采取偶数时段入场及退场的方式,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每两小时开放一次,总共开放6个时间段,同时也采取了严格的限流措施。“足球场最多接待10人,人数多了不行;几块篮球场最多接待30人。”工作人员说,全程佩戴口罩是在这里打球的硬性规定,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检查。在执行过程中,绝大多数市民都非常配合。

健康宝绿码不是逢人必检
位于朝阳区酒仙桥地区的四得公园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园内健身场地设置齐全,加之毗邻望京,地理位置优越,因此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健身的场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原本封闭的室外场地也于近日开放了。
4月25日,记者来到这里进行探访。测过体温,从公园的东南门进入,就能看到园区主干道的两侧散布着大大小小的体育场地。其中包括2块网球场、1块橄榄球场以及7块足球场。除了橄榄球场暂时还是封闭状态无人活动外,其它的几块场地上都有市民正在活动。在一个球场的出入口前,摆放着一张桌子,两名工作人员在此值守。工作人员说,现在球场都需要提前包场预约,不接待散客。
虽然进入球场的人员需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住所地址等信息,不过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却并未要求所有人出示“北京健康宝”绿码,现场也无明显的提示。“只要登记就行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透过场边的隔离网向里面望去,记者大致数了一下,几块五人制足球场的上场人数基本都是12人至14人,每块场地的边上,都坐着多名替补人员;另一块稍大点儿的足球场,上场人数达到了16人。除了踢足球,还有一块场地正在进行飞盘运动,对抗性同样比较激烈。几块球场的总人数达到了七八十人。更让记者担忧的是,场地里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佩戴口罩。粗略数了数,在这几块相邻的足球场上,佩戴口罩的只有寥寥七八人。场上的一些年轻人,一开始还戴着口罩,但随着运动量增大,有人干脆将口罩拉到了下巴处。
“场上人员需不需要佩戴口罩?”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要求,他们会提醒大家在运动的过程中佩戴口罩,“但是总有些不自觉的人,我们也没什么办法。”
下午4点左右,场地爆满,场下等待进场的人慢慢多了起来,场边隔离网旁也出现了人员聚集。“大家都别扎堆儿,特殊时期还是要保持安全距离。”园区保安不时进行规劝,但是收效甚微,往往是刚说完这拨人,那边的一拨人就又聚在了一起。

不少人运动中摘下口罩
随后,记者又来到距离四得公园不远的朝阳公园,东七门附近的几块篮球场已恢复开放。按照场地管理规定,只有提前预约的人员才可以进入。球场里的大多数人,也都能正确佩戴口罩。
记者注意到,现场不时有抱着篮球的散客想要进入球场,都被工作人员拒之门外。“那块场地人那么少,我们能不能过去一起打?”几名小伙子向工作人员提出请求。“那得看人家同不同意。”工作人员回答道。于是,几名小伙子在征得对方同意,并登记了相关信息之后,顺利进入了球场。就这样,几名原本并不相识的人凑在一起打起了球。记者看到,上场后没多久,有好几人都摘下了口罩。
一位篮球爱好者告诉记者,球场人员密集,并且球友之间可能并不认识,存在一定的交叉感染风险,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应该戴好口罩。但在运动过程中,戴着口罩打球感觉不太舒服,所以有些人就大意了。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而如果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在中、低风险地区,应随身备用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在高风险地区,应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实习记者孙延安文并摄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