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59|回复: 0

补贴了10.41亿元北汽蓝谷才赚0.92亿元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8
发表于 2020-5-3 22: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下文章来源于前沿车市,作者东煮
假如有一天新能源补贴完全退坡,靠补贴度日的企业到底会怎么样?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
日前,北汽蓝谷 ( 600733.SH ) (北汽新能源母公司)披露 2019 年年报。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 235.89 亿元,同比增长 3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9201.01 万元,同比增长 25.54%。然而,扣非之后的净利润为亏损 8.74 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最大的一笔收入是政府补助,金额是 10.41 亿元。


换句话说,北汽新能源虽然已经成立了这么多年,然而它依然是一家 " 未断奶 " 的公司,只能靠政府补贴来维持正常的利润。
除了靠政府补贴之外,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极其不健康,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为 -63.78 亿元,相当于公司足足一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年报解释到称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车补贴推广回款周期较长以及支付货款增加所致。
毫无疑问北汽新能源是一家非常依赖补贴的公司,但新能源补贴在退坡,然后怎么办?


2020 年的新原车补贴规则已经出炉,补贴政策延长至 2022 年底,原则上 2020 -2022 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 10%、20%、3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 200 万辆。补贴方面,纯电动车续航 300≤R<400 的补贴基准金额由 1.8 万降至 1.62 万,R≥400 的补贴基准金额由 2.5 万降至 2.25 万,纯电续航 R≥50 的插电混动车补贴金额由 1 万降至 0.85 万。假设北汽新能源今年的销量和去年一样,补贴将会减少至少一个亿,净利润马上变为负数。
退坡之后,车辆卖不动才是致命打击。
2019 年,新能源车在补贴退坡的影响下,销量同比下跌 4%,至 120.6 万辆。而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基本与大盘持平,同比下跌 4.69%,共售出 15.06 万辆新能源车。
来到 2020 年,根据乘联会数据,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为 115124 辆,同比下降 54.1%,对于售价低的电动车而言,打击巨大。北汽新能源 1-3 月的销量为 9000 辆,同比下跌 64.1%。从数据上来看,不容乐观。补贴退坡——疫情——销量下滑——拿不到补贴,渐渐形成了一个死循环


再看一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 model 3 以极大的优势获得纯电动车销量榜的第一名,Q1 销量为 16680 辆,占比 14.6%;第二名是比亚迪秦 EV,共售出 8390 辆,销量占比 7.4%;第三名是北汽 EU 系列,共售出 7395 辆,同比下跌 61.8%,销量占比 6.5%,紧随其后的是广汽新能源 Aion S,共售出 7038 辆,销量占比 6.2%。
由此可见,并不是电动车卖不动,而是低端的电动车卖不动,市场需要极具竞争力的选手来充当 " 鲶鱼 ",以刺激国内的选手来创新,让这些企业明白,补贴不是白拿的。
北汽蓝谷在公告中也指出,2019 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三重压力,一是汽车市场持续下行的压力,二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急剧大幅退坡导致市场信心不足产生较大市场波动的压力,三是外资品牌、新势力、国内传统汽车企业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压力。同时新能源汽车企业内部面临电动化及智能化技术创新、新一代产品研发、市场占有的扩张压力,新能源企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但这是新兴行业螺旋式向上发展的必经阶段。
大家有没有发现,北汽新能源似乎总是把问题推向对手、环境、市场,自身的问题提及得并不多。
当然,北汽新能源已经开始注意到创新的重要性。去年全年,北汽新能源研发投入 15.06 亿元,在营收中占比 6.55%,占比甚至比比亚迪还高,只是基数比较低。此外,北汽蓝谷投资 20.51 亿元打造的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启用,88 个实验室全面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
究竟,北汽新能源 " 开始 " 重视创新、研发,是 " 为时已晚 ",还是 " 为时未晚 " 呢?咱们拭目以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