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864|回复: 0

【“五一”旅游现场直击】不任性的出游收获任性的心情

[复制链接]

50

主题

50

帖子

15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8
发表于 2020-5-6 22: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者按:

今年的“五一”很特别:这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以来,第一次出现5天的“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同时也是首个“预约旅游”黄金周。在这个特别的时间,我们特别推出“五一”旅游现场直击系列报道,带您每天即时领略各地的假日旅游场景。

时间:

2020年5月5日

地点:

宁夏银川市

福建宁德市

北京密云区

水洞沟:系列文化活动助游客重温历史
水洞沟(01:40)
游客排队进入景区
景区购票厅醒目的疫情防护指南标识
游客在藏兵洞


“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记者驱车前往水洞沟的途中,竟然车辆拥挤,频频堵车。水洞沟距离银川市约40公里,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也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记者上午10点出发,到达景区已11点30分。临近中午,游客们络绎不绝、井然有序地在景区门口办理入园手续,“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间距排好队伍”“疫情期间,请大家不要扎堆”“文明旅游靠大家”……从下车起,这样的温馨提示就一直不绝于耳。来自景区广播、景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温馨疏导,让这个防疫期间的游玩更温暖、更安心!

由于正值宁夏旅游旺季,景区更是加强防控管理,采取预约参观、检查绿色健康码、监测体温、登记信息等防护措施,要求游客保持1米至1.5米的安全距离,有序引导游客参观浏览。特别在进入藏兵洞时,工作人员严格把握进洞游客数量和节奏,每个讲解员仅服务10余位游客。

明长城、藏兵洞、芦花谷、红山湖、鸵鸟园、大峡谷、研学乐园等不同景点,让游客在远古与现代中穿越,在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中跨越……驱车从哈尔滨辗转北京到宁夏的三位游客,在暴晒中体会大漠风情,感受雄伟的长城,移步到红山湖时,不禁惊喜万分,感叹“在这个地方能有一方水系是多么地神奇,多么得不容易!”

景区特别推出了以“重温历史”“在远古与现代中穿越”等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特别是每天11:00至15:00在明长城脚下推出了“点将”表演活动,以再现历史的方式,让游客了解明长城体系的重要战略堡垒作用,切身感受明代将士身先士卒,保卫家园的大无畏精神,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看似苍凉的土地,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真是不错!应该作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自宁夏固原的王鹏程带着孩子说道。

据水洞沟旅游景区副总经理罗燕介绍:“景区的最大承载量为3.2万人/天,严格执行当天接待游客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进行压缩,严格控制每天的游客数量不能突破8000人。”

复工与防疫两不误,是今年“五一”假期景区接待的基本要求。为避免客流过度集中,景区内的各个景点都能看到身穿红色马夹的志愿者。据罗燕介绍,为确保文明旅游,保证防疫期间旅游安全,此次“五一”期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特意为景区安排24名志愿者,和景区本身的部分工作人员一同组成5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提示疏导游客文明旅游,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导引等便捷服务。

据罗燕介绍,景区当天的游客数量大约3000人,比前两天有所下降。“这个假日期间水洞沟的游客数量只是去年同期的30%,整体收入仅是去年同期的20%。”罗燕说,今年的游客大多以宁夏居民为主,其中80%集中在银川市三区两县,10%的游客来自山西、河南、陕西、内蒙等外地游客。“而且我们对宁夏的游客实行门票半价的优惠,因而整体收入会低很多。”

杨家溪景区:乡村旅游势头强劲杨家溪景区(00:54)
游客在杨家溪景区入口处正在监测旅客体温
杨家溪景区空中玻璃栈道遇雷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安全防控
杨家溪景区空中玻璃栈道


“岁序忽云夏,青春去安归。天清风气朗,游子怀芳菲。”5月5日,“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正值立夏。这个农忙时节正是走进乡村旅游的黄金季节。

当天一早,记者赶往“资深网红”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杨家溪景区。一路沿着仿佛亲吻海水的沈海高速驱车,立夏的山间云雾缭绕,别有一番风味。越近景区时,路上车子渐少,假期最后一天是返程高峰,此时赶往景区,颇有些“逆行”的味道。

来到景区,远远得就能看见景区入口处,监测体温的工作人员,在下车前对游客逐一测量体温。“我们三个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来到景区,细致准备。疫情期间,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游客的充分理解和配合。”利用大学假期到景区实习的陈学枫对记者说。

“游客服务中心大门两侧,提醒游客戴好口罩、遵守安全防疫要求等告示牌醒目竖立。”杨家溪旅游公司总经理林盛正在这里忙前忙后,“景区强化防控措施和流量管控,还采用网络预定,零接触自助游览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并将游客人数控制在定额的30%。”他说,为了应对“五一”期间拥堵,景区还优化游览线路,采取单入单出,避免游客交叉;科学引导游客车辆分散有序停放,引导游客分散入园。

“截至5月4日,杨家溪景区共接待游客6246人次,未发生景区安全事故及游客投诉事件。”林盛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景区有3000左右的游客量,相比去年同期不降反增。

“这次五一假期,我们十几个朋友经过精挑细选,最后选择了霞浦杨家溪和高罗海滩。”来自福州的游客姚丹介绍,因为有一位朋友之前到过这里后,“就被这里的美景迷上了,说了一万条让我们来的理由。”姚丹笑着说。

除了美景,景区的建设提升、规范管理也成为吸引众多回头客的主要原因,同样来自福州的林先生不只一次来到杨家溪:“这里风景虽美,但以前总担心景区里拉客、宰客现象,但这次带家人来一看,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

让林先生安下心来的正是景区的规范整治。在景区购物街,记者遇到景区所在地杨家溪村村委会主任胡武周,他介绍说,针对过去游客反映较多的路边售卖等不规范现象,景区2019年建成购物街后,村里协助统筹将原来零散摊点集中经营,目前已有十几户入驻。同时,还有300位左右村民在景区内工作,在解决村民就业、提升收入的同时,景区管理更加规范了。

“之前朋友来这里,拍了很多玻璃天桥照片美死了,早就想来见识了。”来自福鼎的游客李女士,原本计划春节带着家人孩子的霞浦行终于在“五一”期间得以实现。说话间,看上去才六七岁的孩子已经迫不急待地赶往他一直吵着要去玩的玻璃水滑项目了。空中玻璃栈道、玻璃水滑、滑索等这些吸引游客争相前来体验的旅游项目,正是景区升级后并针对今年小长假新增的项目。

据霞浦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良峰介绍,霞浦全县“五一”假日期间游人如织、人气高涨,截至5月5日,全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实现文化和旅游收入13600万元。2个重点景区(杨家溪、樱花谷)接待游客8700人次,实现收入104.5万元。文化和旅游活动安全有序。

古北水镇:安全防疫举措细致入微古北水镇(02:41)
游客健康码检测关口
入园游客进行体温检测
游客在景区内欣赏风景


古北水镇是司马台长城脚下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被誉为“长城脚下的江南水乡”,一直是北京非常受欢迎的度假区。

“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气温又升了起来,阳光肆意洒下,古北水镇的小道满眼葱茏。记者驱车来到古北水镇,发现在以往的检票口之外,还有另外两处防疫关口。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条不紊地出示健康码、测体温、验票。三处检测分工明确,放行迅速,极大避免了游客聚集排队可能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

景区相关负责人王左权告诉记者,古北水镇自恢复开放以来,推行实名制购票和预订酒店。游客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提前一天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在线操作。由于疫情原因,古北水镇严格遵守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这一红线,相比之前每日五万以上的流量,景区更重视疫情期间游客们的安全出行。在票价上,由于之前的套票包含了温泉等项目,而疫情期间这些易聚集人流增加感染的项目被取消,因此票价给出了八折的优惠。此外,门票推出了住宿餐饮多重组合、套票限时抢购等活动,同时借助当下火爆的直播带货线上营销模式吸引众多游客眼球。

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受到疫情的影响,古北水镇游客量相比往年同期游客数量有所减少,但景区旗下的酒店入住率却均达到了95%以上。古北水镇旗下酒店推出多项防疫措施,保障游客“安心住”。 酒店工作人员每天在公共区域使用强力喷雾进行空气消毒至少两次,而公共卫生间、电梯等封闭空间内则配置氯片空气消毒器;酒店前台房卡回收处,新添了紫外线消毒器对退还房卡进行集中消毒,酒店餐厅餐位调整为桌间距一米以上,并设置单人单桌用餐区域和家庭用餐区,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客人退房后的房间,除常规的清洁消毒外,还增加了紫外线灯消毒30分钟管理办法,在部分高价房内,更是提供防护六小件,其中包括酒精免洗护手凝胶、消毒湿巾,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用品。同时,客房内也特别配备了杭白菊,增强人体抵抗力,让客人在此住的舒心又放心。

纵目望去,景区内游客如织,生机勃发,很是热闹。游客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京郊游是个很好的选择,于是儿子便选择假期最后一天带他来到古北水镇错峰出游,这里的风景很好,酒店也很舒服,希望等景区全面恢复运营后能够再来感受这里的夜景”。

记者手记

“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正值立夏。经历不平静春天的中国旅游业,在这个复苏的小长假里成功经受了一次考试。“安全有序”这四个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弥足珍贵。

然而,这四个字的背后,不仅离不开每一个旅游从业者的拼搏努力,也离不开每一位文旅部门工作人员的辛勤奉献,更离不开每一个游客的全力配合。

从一个口罩到一米间距,从体温监测到健康码,从流量控制到预约旅游,人们充分感受到这个“五一”旅游不任性。从景区到文旅部门,再到游客,都在“不任性”的旅游方式中做出努力与牺牲。

采访中,记者深刻感受这种“不任性”,已经慢慢改变了人们的旅游方式,不仅在面对疫情中发挥作用,也逐渐影响着旅游的方方面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者采访某个景区时,突发了雷电暴雨短时极端天气,景区部分项目关闭,游客只能暂时被拒门外,在工作人员解释下,现场游客充分配合,景区及时停运,疏散游客,一切井然有序。

牵手共度难关,成了所有人的共识,不任性的旅游方式让中国旅游收获了安全有序;不任性的旅游方式,让游客收获任性的心情。经历疫情后,预约旅游、流量控制、安全防控等这些不任性的旅游方式将引领旅游业走向更加健康的未来。

春争日,夏争时。“五一”小长假期顺利收官,旅游业逐渐复苏,有理由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将迎来中国旅游更加美丽的图景。(黄国勇)

策划:郭人旗 林瑞华

采写:崔娜 黄国勇 杨月

排版:沈思祺

责编:李扬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