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923|回复: 0

“前浪”告诉“后浪”,财经大学“四大金刚”,考上了绝不会后悔

[复制链接]

56

主题

56

帖子

19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8
发表于 2020-5-8 19:3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临近高考,很多家长开始关心孩子的志愿填报问题。毕竟“七分成绩三分志愿”,孩子们考的好是关键,但是如果志愿报的好,往往能获得意想不到的结果。财经作为有“钱”途的专业,是广大文科考生和部分理科考生的首选,因为财经工作收入高、体面、轻松,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中分析了三所全国顶尖的财经大学“两财一贸”,即上海财经、中央财经、对外经贸大学。然而,毕竟这三所高校稳坐财经大学前三把交椅,对学生的分数要求较高。其实还有四所财经大学是不错的选择,不争的一流大学,妥妥的“香饽饽”、“铁饭碗”,被称为财经大学中的“四大金刚”。

套用最近流行的词,“前浪”们为广大考生“后浪”们介绍一下四大金刚如何选择?
财经大学“四大金刚”包括哪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财政部、央行拥有六所部属院校,即上财、央财、中南、东财、西财、江财。随着地域因素、高校改革等影响,上财、央财背靠京沪脱颖而出,其余四家财经大学割据地方,即业内所称“四大金刚”。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财大”)成立于1953年,当初以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政法学院为基础,集合中南地区六省多所高等学校的财经、政法系科,分别成立了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1978年,更名为湖北财经学院。1985年更名为中南财经大学,2000年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05年成为“211工程”高校,2011年进入“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名单。

在校本科生20000余人,硕士研究生8000余人,博士研究生1300余人。现有58个本科专业,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
2.东北财经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以下简称“东财”)始建于1952年,1958年与沈阳师范学院、沈阳俄文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辽宁大学。1959年,原东北财经学院的主体,计统系与财政系,以及部门经济专业的一部分教师从辽宁大学迁出,与位于大连的辽宁商学院合并,成立辽宁财经学院。1985年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2012年成为财政部、教育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东财在校本科生9631人,研究生5946人。有41个本科专业,10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73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4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3.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以下简称“西财”)始于1925年在上海创建的光华大学,1946年更名为成华大学。1952至1953年以成华大学为基础,先后并入西南地区16所院校的财经系科,组建四川财经学院。1985年更名为西南财经大学。2000年由央行划转教育部管理。

在校本科生14700人,硕士研究生5700余人,博士生740余人。有35个本科专业,1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5个博士后流动站,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为“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进入首批“双一流”高校名单。
4.江西财经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以下简称“江财”)1958年成立,1996年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2000年由财政部主管转变为由江西省主管,2012年成为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本科生有2.1万人,各类研究生5千余人。有54个本科专业,1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70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39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
报考哪些专业?
1.入选“世界一流学科”比较
中南财大和西财两所大学不仅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名单,还进入了“双一流”名单。从这个角度讲,甚至超过了“两财一贸”。不过,中南财大入选一流学科的是法学,从这个层面讲略逊于西财。从这个角度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为七所财经大学中的佼佼者。

比较遗憾的是,东财、江财并未入选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名单。
应用经济学又包括了诸如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国际贸易学等二级学科,囊括的范围更广。

2.第四批学科评估对比
从2017年教育部对大学进行的学科评估结果来看,“四大金刚”财经大学中,东财领先,A类学科有3个,其他三所大学均为2个。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东财和江财并未入选世界一级学科名单,但在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均为A档。

在此解释一下,所谓A+,即进入全国1%行列;A,即进入全国2%-5%行列;A-,即全国5%-10%行列;B+,即全国10%-20%行列。
3.推荐的专业
中南财大:法学、财政学、税务学、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等
东财: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数量经济学、工商管理等
西财: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工商管理、法学等
江财:金融学、市场营销、会计学、信息管理、财政学、法学等

录取分数呈现阶梯型
尽管四大金刚在实力上差别不太大,然而因为所处地域原因,在录取分数上呈现出一定的差异。这对于考生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多个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考生也可以合理安排报考梯次。为了增加可比性,笔者摘录了山东、河南、广东、江苏、四川五个高考大省的录取分数,供大家参考。

从五省录取分数看,对于理科生来说,西财的分数略高于中南财大5-10分,东财比两所大学低10-20分,江财录取线最低,比东财又低10-20分。对于文科生来说,西财和中南财大分数相当,东财低10分左右,江财比东财低10分左右。

笔者认为,除了西财和中南财大实力比其他两所财经大学强之外,东财和江财分别位于大连和南昌,所在城市的吸引力比成都和武汉要差一些。
就业地域特征明显
从就业薪资上看,财经类大学普遍要比其他专业学生收入高。但是相比较“两财一贸”而言,四大金刚大学由于很多学生去的二三线城市,所以,相比京沪这样的一线城市,收入并没有两财一贸排名那样靠前。
从毕业生的取向看,超过5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了考研或者留学,留学比例约20%。
以西财为例
由于“四大金刚”财经大学更类似于区域性重点,因此就业上也体现出明显的区域特色。中南财大、江财毕业生除了选择本地就业外,更多学生选择了广州、深圳等华南城市,西财偏重于西南和华东城市,值得一提的是,东财除了享誉东北外,在京津冀地区毕业生也较受欢迎。毕业生优先选择金融行业,如西财30%的毕业生选择金融。
以西财为例
详细情况,可以登录学校网站搜索就业质量报告进行查看。
总结
财经专业作为近十年来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在未来十年内仍将保持较好的就业质量。广大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除了结合学校地位名气、地理位置、录取分数等情况外,还需要重点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升学数据,毕竟四年大学生涯后的出路才更为关键。
“四大金刚”作为财经类重点大学,实力略有差异,录取分数也呈现阶梯性,但是在知名度、毕业生认可度方面差距没有那么大,因此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件好事,分数高的可以选择一个品牌更响的大学,也可以选择一所略弱大学的强专业。而分数低的考生也可以选择一所录取分数低然而实力并不差的大学,未尝不是一种更优的选择。
最后,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获得更多大学原创分析,欢迎关注我。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