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194|回复: 0

掌阅科技在风口下的焦虑

[复制链接]

60

主题

60

帖子

18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2
发表于 2020-5-9 01:3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月27日,掌阅科技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掌阅科技第一季度的总营收达到4.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5%。

数字化阅读兴起以来,越来越受到大众欢迎,数字化阅读平台的价值得到充分验证,在引入优质内容和探索技术创新两手抓的情况下,掌阅科技一季度的业绩增长较为稳定。
数字化阅读迎新风口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2020年春节期间,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时间大幅度增长,除了通过游戏、影视等其他方式消遣之外,在APP日活跃用户数量增长TOP50的榜单中,有5个是数字阅读APP。
在此背景之下,掌阅科技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2万元,同比增长78.24%,环比也增长了226万元。
疫情免费为掌阅培养新用户创造了封闭的外部环境,用户自发的阅读需求又为掌阅平台节省了一定的推广成本,在推动用户自觉养成数字阅读的习惯的同时,新用户的加入和老用户的回归成为掌阅平台消费增长的新一轮动力,为第一季度的盈利突破打下稳定的基础。
掌阅科技的多元化布局初显成效
疫情之下,掌阅平台能做到数字阅读平台的头部地位,维持营收稳定增长,主要靠的还是自身的实力。
其一,掌阅平台拥有的数字阅读内容有50多万册,资源丰富,品类众多,对优质重磅书籍的覆盖比例也比较高,能够满足用户各种类型和场景的阅读需求。年报显示,掌阅平台2019年的平均月活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4亿;公司数字阅读平台收入为 15.8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 84.14%。
在丰富的资源和庞大的用户依托之下,可以看出掌阅科技奉行的“免费+付费”商业化变现模式在增收上初显成效。

一方面,免费阅读能帮助平台对用户进行渗透,有利于加深用户对平台的认知,通过挖掘潜在的消费者进一步带动付费市场,扩大平台的商业化空间。另一方面,通过付费服务,可以不断挖掘出衍生价值,尤其是通过优质的付费内容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能够为平台营收带来有利保障。
其二,除了引进内容之外,掌阅科技还通过“掌阅文学”的内容孵化生态体系,推动原创内容的生产,同时在有声书版块也拥有着上千部作品。凭借内容积累和运营经验的优势,原创内容生态为其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掌阅科技2019年的财报显示,去年版权产品业务收入 2.6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 91.17%。
随着社会对版权意识变得越来越重视,版权的拥有者将拥有更多的利润空间和读者市场,掌阅科技拥有的版权是其构建“护城河”的重要一环。
其三,掌阅在精品阅读、K12教育、短视频平台、教育硬件等方面的多元化布局已经开始发力。
通过技术与硬件相结合,掌阅科技的 iReader 阅读器产品在语文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初现成效,教育应用产品展现了良好的市场潜力。
利用技术优势开辟“新赛道”已经成为掌阅科技不可忽视的竞争手段,正是深耕数字化阅读帮助掌阅科技在围绕用户探索的过程中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也能有效帮助其节省不必要的人工成本。
营收环比下降是谁的锅
掌阅科技的多元化战略虽初显成效,但是却难掩第一季度营收环比下滑的困境。
掌阅科技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91亿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的4.95亿元呈现下降趋势。在疫情的风口之下,营收却呈现下滑,其背后的原因令人好奇。

其一,随着数字阅读的市场越做越大,竞争变得十分激烈。
今年一月,阿里以三亿资金加码书旗平台的内容生态建设,发布“书旗宇宙”“CP补贴”“优质作者扶持”三大计划,随后,百度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的方式向掌阅科技投资7亿,帮助其打造教育版图,双方明显有剑拔弩张之势。
巨头的加码意味着竞争加剧,掌阅科技在数字阅读市场分到的蛋糕会变少,部分用户也会因为对手提供差异化的阅读体验而流失,这是掌阅科技不愿看到的。
其二,版权对数字化阅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但是掌阅科技以版权建造起来的内容壁垒正在面临烦恼。
一方面,由于我国的版权保护机制尚未完善,盗版作品以极具破坏力的方式正在威胁着掌阅的版权生态,许多原本需要付费才能阅读的作品被免费,不仅破坏了原有的市场规则,还对掌阅的收入造成不利的影响。
另一方面,版权争夺已经成为数字阅读平台必争的“制高点”,拥有的版权越多,意味着可创造的附加价值越多,面对巨头们层层加码,类似《庆余年》《精英律师》这样的爆款作品版权落入对手手里,对掌阅来说并不是好消息,虽然掌阅握有的版权不少,但是难有爆款。
其三,掌阅科技为了拓展自己的赛道,在硬件产品上也有动作,但是效果并不太好。其投资的阅读器业务因为投入亏损从上市公司剥离。另外,掌阅科技与培训机构合作开发的教育应用产品虽然拥有一定的市场潜力,但是目前仍未盈利。
掌阅科技2019年的财报显示,去年硬件产品的营收同比下滑了70.02%,毛利率减少8.29个百分点。
掌阅科技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加快创新抢占新赛道的想法是正确的,但是急于求成的创新风险较高,硬件产品的亏损为营收带来不利的影响,也为急躁的掌阅科技敲响警钟。
赛道日益拥挤,突围越来越难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快,以及人们对阅读的需求增长,数字阅读的市场前景会呈现良好的趋势,在市场红利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资本会加入到瓜分红利的行列中,原有的阅文、掌阅、书旗“三国鼎立”的局面可能会被打破,掌阅科技未来可能面临着市场份额缩水、毛利减少等负面的问题。
为了防止在激烈竞争中被边缘化,版权是掌阅科技必须拿下的一块“制高点”,这不仅仅是考验掌阅科技的资本底气,还要求掌阅科技拥有强有力的原创内容生产力,掌阅科技需要更多专注于爆款作品的争夺,爆款作品版权带来的衍生价值大于一般的作品。
掌阅身为数字化的阅读平台,技术是重要的驱动力,平台精细化运营离不开技术的支持。通过技术优化用户阅读体验是掌阅未来不可忽视的重点,一款专注于用户阅读体验的APP会获得用户认可,从而加强用户粘性和留存率。
除了初显成效的“免费+付费”商业变现模式,掌阅科技未来可能会借助自身的流量优势,对接短视频和直播等第三方平台,以寻求更加丰富的收入来源和变现模式,在提升收益的同时,还能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总体上看,无论是市场还是掌阅本身都处于一个相对较好的发展环境,但是越来越多玩家进场也可以想象到未来“狼多肉少”的局面,在实力旗鼓相当的情况下,掌阅想要实现突围或许会变得很难。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