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硬核”科技保驾护航沪高校陆续迎学生返校

[复制链接]

55

主题

55

帖子

18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5-9 22:14: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新网上海5月9日电 (黄艾娇 卞慧)“终于回来了!”“校园里很安全,我很放心。”“学校这波操作,真的是太暖了!”……5月6日起,上海多所高校以“硬核”科技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校,让学生们感到安心又暖心。

同济智能返校系统学生返校情况大数据分析展示。同济大学供图     “我回来了!入校流程严格但十分流畅。从来没有如此想念过你,虽然这次回来其实是来向你说再见的。”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博士研究生赵宇超8日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段文字。

学生回校后见导师。同济大学供图     当天,同济大学首批符合返校条件的部分在沪连续驻留满14天的毕业年级学子回到了阔别近4个月的同济园。
四平路校区大门口,为返校学子开辟的专用通道早早开启。“欢迎同学们回家”的温馨标语赫然在目。在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每位学子首先出示学校智能返校系统发放的个人返校码进行验证,通过体温检测。随后,学校为其开通校园一卡通权限。

华理宿舍值班管理员假期里为同学们浇花、清理腐烂的水果和垃圾,根据预约晾晒被子。华东理工供图     这套智能返校系统由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NCP-GIS团队历时3个多月研发而成,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优势,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云端技术等,开展全国市县级疫情大数据分析,采集每日学生信息、计划行程、返校出发、返校换乘地、实时位置信息等大数据,对学生状态进行综合研判。在此基础上,帮助学校制定学生返校方案,对学生返校行程、到校学生进行审查,追溯分析学生轨迹,从而对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与预警。该系统后续将为同济大学近4万名学生返校提供智能分析、过程决策与信息管理支持。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博士生吴悠、于思然完成身份查验、体温检测、校园一卡通权限开通后,每人领取了一袋同济爱心防疫礼包,包内装有10只防护口罩、免洗手消毒凝胶、速干手消毒液、酒精清洁棉巾、药皂以及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高校版)。

返校时华理学生“一测二核三通过”。华东理工供图     随后,她俩拖着行李箱直奔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吴悠的导师高绍荣教授对她们即将面临的毕业答辩进行指点。“返校后受到老师们的热情接待以及爱心关怀,心里特别温暖!”于思然说。
华东理工大学近千名毕业年级学生6日、7日经过信息核验和体温检测后回到了学校。材料学院的一名女生走进宿舍就感慨:“宿舍的感觉很暖心,我养的花还活着,被子上还有阳光的味道。”
这不是她一个人的感受。为了让学生在宿舍住得舒心安全,华理宿舍值班管理员假期里为同学们浇花、清理腐烂的水果和垃圾,根据预约晾晒被子。

华理宿舍值班管理员假期里为同学们浇花、清理腐烂的水果和垃圾,根据预约晾晒被子。华东理工供图     同时,华理对宿舍楼进行了全面消毒、清洁,合理安排宿舍楼进出口管理,摆放、设置红外体温检测仪、微波炉、消毒洗手液等等,并为每位返校学生准备了口罩、体温计、药皂等防护物资。
华理所有返校学生均提前3至5天通过“返校审批系统”填写返校申请,提供个人的健康信息和行程信息,符合条件的可以返校。对来自重点地区的学生,学校派车到上海南站接站,送到健康观察场所进行健康观察。
返校时,每一名学生都需要在校门口核验个人信息、检测体温,做到“一测二核三通过”。返校后,将严格执行“晨、午检”健康监测,每天两次自测体温并打卡。学生辅导员会及时查看学生的打卡信息,密切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
返校学生如何就餐?按照学校安排,华理的师生分开就餐。食堂提供早餐约10个品种,午餐、晚餐分别有3种套餐并每天更换菜品。每天的菜单提前一天在宿舍楼门口公布。学生按照宿舍楼分布到指定食堂直接打包带回宿舍,避免在食堂集中就餐。
按计划,返校两周后,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调整供餐方式。
在同济,学苑饮食广场外新安装了一排水龙头,方便师生就餐前洗手。面向师生供应的午餐、晚餐套餐分别设有8元、12元和15元三档套餐。为减少人流集聚,各食堂还适当延长了就餐时间。
返校学生如何进入图书馆?同济大学图书馆实行有限开放,为控制在馆人数,图书馆采取预约入馆制,学校师生可通过“同济大学图书馆入馆预约系统”预约当日、次日入馆。图书馆将随着疫情及师生返校情况变化,随时调整服务内容,逐步恢复正常开放。
据悉,沪上各高校均在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方案,统筹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确保学生在一个安全、温馨的校园中安心学习和生活。(完)
【编辑:李玉素】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