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259|回复: 0

上市三年熊途漫漫路畅科技首现年度巨亏3.52亿

[复制链接]

60

主题

60

帖子

19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0
发表于 2020-5-9 21:5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标题:上市三年熊途漫漫 路畅科技首现年度巨亏3.52亿    来源:慧聪网
(002813)于2020年4月28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0,225,996.92元,同比增长1.75%(2018年营业收入756,978,189.55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160,972.47元(2018年净利润16,953,434.63元);2019年度总资产规模缩水32.29%至1,103,970,289.14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缩水54.35%至305,757,361.91元。这也是路畅科技上市三年多来首次发布的年度亏损报告,亏损额度较大,引起业界人士及投资者密切关注。

路畅科技2019年度亏损3.52亿
路畅科技自2016年10月12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日至11月11日接连的23个交易日股价由8.95元攀升至最高79.63元。这也是路畅科技上市以来股价在二级市场的最佳表现。在上市之初的整整一个月里,路畅科技无疑成为了汽车电子行业热门焦点,这让不少同行看到了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与资本市场的美好前景,同样,在反照自身企业发展时,对未来又平添了一些希望。然而路畅科技2016年双11之后的股价开始反转向下,在长达三年多的时间里呈现单边下行、持续走低的趋势,截止4月30日股价下探至18.50元低点。上市三年多一直处于熊途,股价跌跌不休。2019年度净利润巨亏之下,如何扭转跌势?在报告中并没有找到可以扭转困局之策。
据笔者观察,路畅科技在上市三年多的时间里,并未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新股东投资入股增加投资扩大股权,截止2020年3月31日总股本仍为最初上市发行的1.2亿股,流通股由初始3000万股增至5399.95万股,为限售股逐步解禁。可见,其自上市之后资本市场运作处于按兵不动的状态。
2019年第四季度亏损2.83亿超前三季度亏损之和4倍
2019年前三季度,路畅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772,112.43元(第一季度为-11,591,046.09元;第二季度为-32,369,512.12元;第三季度为-24,811,554.22元);2019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3,388,860.04元,第四季度亏损额是前三季度之和的四倍。从季度数据表现看,路畅科技亏损面扩大主要发生在第四季度。
为何路畅科技在2019年度出现巨亏?
分析报告中指出:2019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带来的资源环境约束增强、汽车消费理念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汽车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已经基本结束,新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在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作为汽车行业上游的零部件企业,公司汽车相关产品产销量都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公司部分客户经营困难以及部分产品更新换代加快,导致相关的应收账款、存货等存在减值迹象,公司按照会计政策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23,142.32万元。公司现无法确定未来期间汽车电子产业相关公司能产生相应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于确认由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基于该原因和遵循谨慎性原则,公司冲回前期汽车电子产业相关公司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汽车相关用品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毛利率持续在较低水平,盈利能力较差。
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就巨亏股东的所有者权益腰斩
报告中指出:在前述事项综合影响下,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变动,并出现了上市以来净利润的第一次亏损。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7,022.60万元,较上年同比上升1.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16.10万,较上年同比下降-2177.22%。截至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总资产110,397.03万元,较上年减少32. 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0,575.74万元,较上年减少54.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2.55元,较上年减少54.35%。

路畅科技智能驾驶舱解决方案
所在症结不解结果令人难料
从分析报告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症结的关键词:经济下行、增速放缓、低速增长、大幅下滑、经营困难……
笔者认为,外部经济、市场需求所发生的种种变化,对于相关产业链的每一个企业都是客观存在并保持相对一致,会有企业在这种种变化中获得新的发展机会,也会有企业遭遇危机,无疑路畅科技是众多遭遇危机的一个。
那么路畅科技今天所面对的遭遇与取得的结果,是今天经济环境与市场需求发生变化而导致巨额亏损的关键吗?看似有那么些关联,但笔者并不完全认同其归咎于经济下行、消费收入增速放缓等诸多外部因素而导致公司毛利率持续在较低水平、盈利能力较差。
我们要找到一个核心的关键才能清楚路畅科技今天所面临的难解困局。时间再往前推四年,2016年路畅科技上市以前的那段高歌猛进的发展阶段。路畅科技与国内众多优秀的汽车电子自主品牌的独得优势是对于特定市场的嗅觉与渠道掌控力。在“得渠道者得天下”的时代,路畅科技在国内渠道市场及海外市场一直保持着自身的优势,开始斩露头角,逐渐发展并成为汽车电子领域的佼佼者。上市之门向汽车后市场汽车电子头部制造企业路畅科技敞开笔者认为是自然的事,因为他并不是汽车电子自主品牌成功上市的先例。路畅科技在谋求上市和成功上市必然使其成为公众公司,在经营业务与市场环境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上市之后肯定要比未上市时更正规,经营压力与管理成本也会随之加剧,这些我们都能从各项报表里找到答案。
从后装市场生切前装市场,路畅科技“脱胎换骨”让其无路可退,紧跟新车市场“稳步”发展。当汽车电子企业的战略确定要切入整车配套与前装市场,说明这个企业已经思考好了要做无名的英雄。而路畅科技正是这样一个完全放弃国内售后市场而打入整车配套和前装OE市场的上市公司。当路畅要全面进入整车配套和前装OE市场而放弃售后市场时,笔者与其内部人士进行过一些交流,并对这样的生切策略表示不解。进入配套与OE市场,主要会根据新车产量订单数及合作客户家数决定企业市场有多大规模,而这个规模却是隐性的,而这几年汽车新增数据并不理想,导致整车厂巨大经营压力,向上游的供应商转嫁压力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今年年初一些整车厂购置生产线生产口罩就窥见一斑。另一方面,随着整车车辆的设计生产技术成熟,新车新款研发和下线的速度已明显加快、新款产量缩小,由此对于非关键零部件企业的产品供应灵活性明显增强以满足新车销售市场消费定位需求。整车厂配套供应商可选择性强,议价能力也相对强势,通常情况下一个子品牌下的不同款不同批次的车辆会选择不同的供应商或不同规格的配套产品与新车进行匹配,整车配套市场的这些或大或小的变化都会给上游配套企业增加不小的研发难度与生产成本。笔者认为当时的“正确决策”才是路畅科技决策管理层今天受阻所始料不及的关键所在。
所处绊脚之时的路畅科技很头疼,笔者不仅要试问,长此以往,当时风云路上那个令车主心心念念的“路畅”还能回到大众的视线中来吗?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