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561|回复: 0

“五一”小长假旅游业解冻OTA平台业务复苏|民宿|去哪儿网|新冠肺炎_新浪新 ...

[复制链接]

54

主题

54

帖子

19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8
发表于 2020-5-11 12:0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标题:“五一”小长假旅游业解冻 OTA平台业务复苏
  本报记者 李甜 北京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的首个“五一”到来,旅游行业在经历了冷冻之后,迎来第一次高峰。
  5月5日,国家文旅部发布数据显示,5月1日~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去哪儿网方面了解到,以探亲游、周边游、郊区游为主题的小长假旅游带动目的地消费,旅游信心也稳步恢复。数据显示,全国入住酒店的游客较清明假期增长2.1倍,成都、杭州、上海、广州、深圳成为最受欢迎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记者从携程方面了解到,在4月29日预订4月30日~5月5日出行的交通订单(含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用车),对比4月1日~23日期间预订4月24日~29日交通出行订单量,增长幅度超过130%。
  随走随订“小高峰”
  长达5天的假期,成为旅游市场复苏的助推器。
  “旅客们的旅行热情,之前一直被疫情压制。但其实早在2月,我们通过携程机票爆发性的搜索数据就发现,大家对‘五一’小长假充满了期待。”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近阶段仍是国内旅行价格最好的时间段,价格实惠,各平台也推出了涵盖众多旅行产品的优惠活动。”
  携程数据显示,4月29日当天,预订4月30日~5月5日出行的机票订单量,对比4月1日~23日期间预订4月24日~29日的机票订单量,增长51%。
  不只是机票。疫情影响下,自驾成为许多游客出行的最主要选择,带动省内游、短途周边游快速发展。“五一”携程租车预订单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并且还有10%左右的增长。其中,无接触的在线租车成为热门选择。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国内酒店订单与清明假期相比增长2倍。景区方面,“五一”期间去哪儿网景区门票业务已经恢复至去年的四成水平。
  “五一”热门航线的机票价格相比清明也有小幅度上涨。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广州-成都航线是五一假期的最热门航线,虽然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今年清明假期增长19%、裸票价格达482元,但并没有影响游客的出行热情。深圳-成都、上海-成都两条航线的热度分列第二、第三,与清明假期相比,两条航线的平均支付价格涨幅均在40%以上。
  出游成本中的酒店价格相比去年也有明显的下降,去哪儿网平台上,今年“五一”期间酒店平均价格仅为去年的75%。由于跨省跟团游尚未恢复,人们出游以近郊游、周边游为主,决策期无须太长,度假型酒店更为热销。
  去哪儿网方面发现,探亲游成为“五一”跨省出游的主题。经历了近3个月的疫情防控后,很多人放假的第一选择就是回家看望亲人。去哪儿网观察到,疫情的到来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人的出游习惯。今年旅客出游的决策时间大大缩短,距离出游提前2天才开始规划。
  记者从民宿预订平台木鸟民宿方面也了解到,木鸟民宿今年“五一”期间的订单量恢复至去年的五成,周边游数据环比增长超4倍,省内游占比约六成。各地政策让用户出游态度暧昧,节前京津冀统一下调防疫级别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五一”订单的走高。“五一”期间54%的用户选择提前1~2天进行民宿的预订,提前5天以上预订的用户仅占5%。“如此来看,半数以上用户选择观望态度,有了疫情退订单的前车之鉴,用户对于旅游和民宿倾向于随走随订。”木鸟民宿方面提到。
  而大量用户选择在周边游,因此也为非城市民宿发展带来契机。在木鸟民宿上,“五一”期间,非城市民宿订单占比约六成,包含山野民宿、客栈、农家乐、别墅等。
  旅游直播带货
  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近日在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说:“从国内旅游业绩看得出:大家的信心在逐步恢复。我们要做的不是期待反弹,而是努力推出更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更好的优惠套餐,通过营销创新推给消费者,加速行业恢复过程。”
  因为疫情,直播带货方式在促进旅游产品消费方面的价值显性化。据悉,最近梁建章本人在直播带货上也不留余力,去到多地,积极营销。
  携程方面提到,近期为了迎接上海发起的“五五购物节”,携程也通过旅行直播、安心游联盟新保障、优惠券和产品补贴等各种模式,为上海消费者补贴10亿元,这些优惠措施将从5月初密集释放到6月,涉及线上线下场合。
  据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五一”旅游数据显示,“五一”大多数游客仍然选择在城市周边游览,而旅游直播成为人们领略世界的另一个窗口,旅游直播观看人数环比前一周增长301.6%,人均观看时长周环比增长91.1%。
  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马蜂窝旅游联合平台旅游达人、商家及全球合作伙伴在全网推出了1500多场旅游直播,覆盖近4000个旅游景点,通过“打开马蜂窝,直播全世界”五一特别企划带游客打卡全世界。各平台数据显示,马蜂窝“五一”直播项目在全网曝光超过1亿次,观看人数超千万人次,其中武汉灯光秀最受欢迎。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认为,直播的形式为“智慧旅游”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这些能够亲临景区景点的旅游直播不仅是目的地和景区品牌营销的新方式,也是聚集人气、与游客即时互动的较好途径。德国旅游局、新西兰旅游局和西澳大利亚旅游局等众多境外旅游目的地官方机构“五一”期间均在马蜂窝直播中收获了大量粉丝的关注。“人们对直播的关注不仅与当地的旅游资源和玩法有关,也与主播的内容产出和互动能力高度相关。”
  据悉,“五一”期间,马蜂窝平台上最受关注的国内直播目的地为西安、丽江、青岛、北京、拉萨、成都、上海、武汉、香格里拉和恩施。青海的茶卡盐湖是直播关注度最高的国内景点,人们最爱围观的旅游体验则是探访新疆维吾尔族家庭。其中,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用户对旅游直播的触达率较高,北京、上海、广州人最爱看旅游直播。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