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520|回复: 0

“熔炉”中穿行的科技扶贫干部

[复制链接]

42

主题

42

帖子

15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6
发表于 2020-5-11 17:4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油茶结果太多,会降低油茶产量及出油率,对于结果过多的油茶树要将病果、弱小果摘掉。”5月8日,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弼佑镇11.8万亩油茶林,一簇簇圆润饱满的油茶果挂满枝头,在弼佑镇落江村的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几名布依族群众围着满头大汗的李志芳。

黔西南日报 肖雄 供图
今年56岁的李志芳是贵州省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暨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贵州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驻册亨县弼佑镇省级科技特派员。
5月7日,册亨县以41℃的气温进入全国气温排行榜榜首,持续高温,酷暑难耐,但目前正是油茶疏果的紧要关头,李志芳顶着烈日,上山下山,到油茶地头悉心指导,干劲十足。
增产增收 科技先行
长期以来,册亨县农民群众都有自种油茶、自己加工、食用自己加工茶油的生活习惯。经多年的不断种植发展,全县现有油茶林10.04万亩,年产茶籽2000吨以上,品种由原来单一的册亨红球发展到现在的优质高产品种22个,成为全省油茶主产区之一。
“种了几十年的油茶,要不是李镇长帮忙,现在哪有这么高的产量。” 落江村的覃国兴在李志芳的帮助下,对自家的20多亩低产低效茶林进行改造后,油茶产量上来了,收入增加了,甭提心里有多高兴,见人就念李志芳的好。2018年1月到2019年12月,李志芳挂职弼佑镇科技副镇长,所以,乡亲们都叫李志芳“李镇长”。
李志芳到弼佑镇后了解到:油茶是弼佑镇的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种植、管护等技术,导致油茶种植低产低效。因此,李志芳想为乡亲们做点实事。
“把树枝都剪掉了,还怎么结果?都不结果了,产量怎么上来嘛?”
“哄鬼!如果要砍我家油茶树,先砍我......”
要想油茶树增产增效,修剪、疏果,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一样都马虎不得。但大伙觉得李志芳是来“镀金”“走过场”的干部,对李志芳的工作质疑并不支持,所以,李志芳改造油茶林的工作一开始就卡在油茶树的修枝问题上。
因为从事农业产业技术服务多年,李志芳有自己和群众打交道的方法。
“我当时就和大伙打包票,如果改造过的油茶树不增产,我自己掏腰包赔!”通过李志芳不断做工作,部分油茶种植户同意了,而功夫不负有心人,改造后的油茶树,达到了李志芳预期的效果。“改造后的油茶林,增产30%以上,大伙的收入就增加了。”
现在,一到油茶树管护季节,大伙都会主动邀请李志芳到自家油茶林指导帮忙,忙不过来的时候,大伙还有意见呢。
基地建设 科技引领
册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从李志芳到册亨县的那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必须尽一份力,打赢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
“22亩土地以每亩300元的租金流转给他(指李志芳),一年就有6600元,油茶收成还是自己的不说,除草、修枝等还给工资呢!”说起李志芳,落江村村民覃乜困十分激动,他说,李志芳的到来让他感到扬眉吐气了。“油茶收入增加了,挣钱路子多了,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多亏了我们的李镇长。”
原来,为加快弼佑镇油茶产业化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李志芳申请到科研经费40万元,在落江村打造册亨油茶成果转化技术集成示范基地。
“核心示范50亩,推广1000亩,辐射带动10000亩以上。”李志芳介绍,基地主要针对弼佑镇油茶生产现状,将现有的油茶林采取林地清理、密度调控、科学合理施肥、病虫害绿色控制等科学措施,建成科技含量高、技术先进、示范带动性强、农业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
落江村贫困户覃国辉说起李志芳,心中的感谢说不完。“领租金、家门口就业,还能学到一技之长,天下竟还有这等好事,李镇长到村里来,我们增收致富奔小康有了底气!”
基地建设,科技引领。通过李志芳改造后的油茶树,油茶干籽产量由原来的50-60公斤/亩,提升到80-100公斤/亩,产油量由原来的7-10公斤/亩提升到20-25公斤/亩,年人均收入由原来的人均1500元增加到3000元,带动当地100余人脱贫。
除此之外,李志芳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相关资源,帮助弼佑镇申请宁波帮扶油茶项目一项,资金400万;引进10个优质油茶品种进行示范试验,并在林下种植中药材(芍药);打造茶旅、林下养殖一体化油茶基地102亩,现有鸡苗8000多羽......
授人以渔 科技扶贫
“李镇长是真心实意来帮助我们致富过好日子的,我参加了他组织的几次油茶培训,按照他的方法,效果真的很好!”昔日贫困户,如今致富带头人,落江村村民覃智在李志芳的带动下,生活有了大变化。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志芳通过走访调研、实地考察了解到,册亨县传统产业起步较晚、投入不足、技术滞后、管理粗放、病虫害严重、产量不高、外观品质欠佳等技术瓶颈问题,而他到册亨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想方设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农业发展没有科技支撑很难做好做强,让大伙发展游刃有余,技术培训成立当务之急。”李志芳通过工作关系,积极主动对接邀请贵州农科院、贵州大学、贵州省林业科学院、贵州省林业厅、贵州师范大学等相关专家,到册亨县开展实用的技术培训。据统计,李志芳到弼佑镇以后,组织各种栽培技术培训12期,培训农户1000余人次。
“极力做好党的农村政策讲习员、创新发展调研员、科学成果推广员、科技知识普及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李志芳以绵薄之力始终发挥科技帮扶的作用。2019度,李志芳获“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省级优秀专家和省级优秀科技副职荣誉称号。12月,挂职期满的李志芳又自愿申请,以科技特派员的角色,回到册亨县弼佑镇,与弼佑镇的干部群众巩固脱贫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

黔西南日报 肖雄 供图
近年来,弼佑镇在李志芳等实干派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在稳定油茶产业的同时,壮大发展。2019弼佑镇年采收油茶籽4780吨,年产值约1.05亿元,人均创收可达6198元。今年3月3日,册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为脱贫攻坚贡献‘科技力量”,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释放出科技人员的能量和活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