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83|回复: 0

英国做了一个恐怖实验:普通人距离杀人犯有多远?答案是72分钟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8
发表于 2020-5-15 13: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 月,韩国警方破获一起大型网络性犯罪案件:N 号房事件。
直到近日,N 号房的创建人 Godgod 才被逮捕。


▲ 图片来源:YONHAP NEWS
关于 N 号房事件,有的朋友可能还不太了解,这里简单叙述一下。
2018 年,一个 ID 叫 Godgod 的人创建了 8 个群组,让加入的人在群组里分享不雅视频,随着群组越建越多,后被称为 "N 号房 "。
这些影片内容,极度残忍恶劣:年轻女性被逼迫袒胸、自残剪掉乳头、近亲相奸、下体特写、强迫将毛毛虫塞入下体 ……


房主用高额打工来利诱未成年人或经济困难者,一步步将这些女性操控成 " 性奴 "。
这些女孩被控制后,个人资料就被泄露,致使她们在现实中也惨遭性侵,而被性侵的影片,再一次被上传分享。
初步统计,N 号房共有 26 万名用户加入付费。
几乎每 100 位韩国男性,就有 1 位看过这些影片。


▲ 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案件曝光后,韩国多个论坛竟出现不少人在求片,而且有多位会员跳出来反控:都是那些少女的错,我付钱用正当方式观看影片有什么错?
还有人说:不是应该先惩罚那些上传自己身体的少女吗?如果她们不上传的话,就不会有 26 万名的受害者。
你没看错,这些人认为他们并没有参与利诱操控女孩,所以与 " 恶 " 毫无关系,甚至还是受害者。
要知道,没有买家就没有卖家,更没有 N 号房的无辜受害少女。
可见,当一个人欠缺思考时,可能正走向邪恶,而他自己却一无所知。
这样不经思考的行为,究竟离 " 恶 " 有多远?
不如让我们来看一个操控人性的实验,了解人性中的 " 恶之平庸 "。


英国操控大师达伦 · 布朗( Derren Brown)曾导演一个真人秀实验,名为《就范》(The Push)。


实验一开始,他安排了一个简单的测试。
他让三名演员混在应试者当中,当听到铃铛响就站起来,再响就坐下,如此反复。


一开始其余真正的应试者不明就里,不过很快地,大部分人选择跟从,一起站起或坐下。


达伦 · 布朗在他们当中筛选出 4 名最容易跟从的人,告诉他们 " 没有被选中 "。但事实上,他们就是被选中的 " 小白鼠 "。
达伦 · 布朗想要做的实验很简单:把一个平凡人变成杀人犯仅需 72 分钟。
29 岁的克里斯不幸成为实验的主角。


这天,克里斯被邀请参加一场慈善拍卖会。他不知道的是,除了他自己,拍卖会上他碰到的人和事都是假的。
现场有 50 台隐藏摄像机,70 名演员,一切都是由导演、特效师、动作指导、明星共同精心布局及彩排过的戏。


实验开始了。
克里斯刚到现场,就被主办方的高管汤姆要求帮个小忙:素食没到,请在肉食上插上素食小旗,骗过外面的嘉宾。
克里斯有过疑虑,但他屈从了。


帮一个小忙,就会有无数的大忙要帮。
很快地,克里斯陷入了一个不断 " 屈从 " 的状态:
被要求为慈善的大金主伯尼倒酒、拎包、拿衣服 ……


同时,因为主办方故意不通知他穿西装打领带,在各个名流面前,克里斯只是一身便装,这令他潜意识处于低自尊状态。


几番试探后,达伦 · 布朗的大招登场了!
大金主伯尼在与主办方汤姆争论时,心脏病突发死了 ……




毫无防备的克里斯顿时一脸懵逼。
他第一反应是叫救护车,但汤姆用大局观阻止他:现在最重要的是伯尼要捐赠的钱,你难道要眼睁睁地看着成千上万的孩子失去资助?
克里斯试图反抗过,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屈从。
他汤姆的建议下,将大金主的尸体藏了起来。


实验并没有结束,而是开始一步一步挑战人性的黑暗面。
克里斯在汤姆的操控下,不断跨越道德底线:
假扮大金主的身份念演讲稿,转运尸体制造死亡假相,用谎言欺骗大金主妻子。


最高潮的部分来了:
大金主只是患有昏睡症,根本没死。
但克里斯和汤姆的所作所为,都被他录了下来。大金主扬言要退出慈善项目,并且要告发他们。


汤姆开始甩锅,他立刻将事情告诉了主办方董事会,让大家假装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
一个接一个精心设计好的突发状况,就等着克里斯入圈套。
从他伙同汤姆藏匿尸体开始,他就已经无法置身事外,甚至因为冒名顶替大金主发言,涉嫌欺诈。


董事会协商后,决定实施一个邪恶的计划:让克里斯将大金主从楼顶推下去,大家都没事,克里斯也不需要坐牢 ……


这个实验一共有 4 名被测试者。
但除了克里斯在最后关键选择了 " 宁愿坐牢也不要杀人 ",其余三人都选择了屈从,将大金主推下楼顶。


这就是达伦 · 布朗的" 一个小时变杀人犯 "的实验:
当社会的制约力足够大,诱因足够多的情况下,一个人离 " 恶 " 很近,甚至会成为毫无良知的杀人犯。


毫无疑问,无论是韩国 N 号房的 26 万会员,还是 The Push 中的被测试者,都没打算背负 " 恶 " 的原罪。
最多只是大机器中的小齿轮。
N 号房的会员认为,他们只是付费观看影片;The Push 里的被测试者认为,他们只是遵照别人的意愿办事。
他们都不是悲剧的直接制造者,因此自视无罪责。


不错,当我们被问及对 " 恶 " 的看法,第一反应必然联想到残忍或变态的特征,而非我们身边形形色色的普通人。
但我们忽略了一点,普通人对欲望或权势的屈从,无形中就等于支持了 " 恶 "。
曾参与大屠杀的纳粹军官艾希曼(Adolf Eichmann)1961 年在以色列公审时,坚称自己不是杀人凶手,他只是在服从命令。


▲ 阿道夫 · 艾希曼
试想,如果没有他负责将犹太人送进集中营,靠希特勒一个人能做到 600 万大屠杀?
时代在进步,但当年汉娜 · 阿伦特对这场纳粹审判提出的 " 恶之平庸 "(banality of evil)一直存在。
电影《盲山》里白雪梅一次又一次的出逃失败,验证了那些普通的村民,与噬人的洪水猛兽没什么区别。


▲ 电影《盲山》剧照
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对白雪的命运漠然无视。
村干部看到窗户里呼救的白雪梅,将其视为人家的私事;逃到公路上的白雪梅拦了辆车,司机索取车费无果,一踩油门离开了。


▲ 电影《盲山》截图
他们之中没有一个参与人口买卖,但都成为白雪梅命运的阉割者。
如《盲山》导演李杨所说:
" 我讲了一个故事,把人性中我们习以为常、不觉得是黑暗的一些事情提出来强化,这是我想做的。我就像拿一个手术刀,把它切开了,血淋淋地让你看———这是我们人性中有的东西。"
这个东西,就是隐藏在人性中的 " 恶 "。


恶从哪里来?
有两个原因,让我们无法估算与恶的距离。
一种是刻意性的,如 N 号房房主的诱惑,The Push 实验主办方的煽动;
另一种是欠缺独立思考的从众心理,譬如 N 号房 26 万会员的心盲眼瞎,克里斯的无限屈从都是恶的真相。


▲ The Push 截图
首先你无法阻止现实社会中的利己主义者。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印尼一名设计师普特拉(Arnold Putra)在 Instagram 上出售一个价值 5000 美元的手袋。
令人不寒而栗的是,这款被称为 " 理想的身份证明单品 ",是由鳄鱼的舌头和人类儿童的脊椎制成的。


然而,据《国家地理》报道,人体骨骼交易在加拿大、美国等一些国家是合法的,甚至有成熟的买卖链条。
这款手袋的骨头,来源正是 " 加拿大的医疗盈余 "。
不敢想象,如果这款设计被人类接受并在市场上流行,到那时,还会有多少块儿童骨头是合法的?
" 恶人不是追随自己的理性,而是放纵自己的偏爱。"
当一个人在道德轨道上偏离时,总会给自己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就如电影《罗生门》里武士被杀后,相关人物都互相指控对方是凶手。
强盗、武士、妻子、樵夫,各个当事人或多或少地美化自己,在潜意识中抹去了对自己不利的信息。


▲ 电影《罗生门》截图
在这个 " 不是好就是坏,不是对就是错 " 二元划分的世界里,每个人都理所当然将自己归为 " 正义的一方 "。
当我们面对这四方杂音,又能听到几分真实?


不过,比起煽动者和诱惑者的居心叵测,欠缺独立思考的从众心理才令人心惊。
从众是一种求生本能,但它却是更大的恶。
The Push 中的克里斯,一步一步深陷在整体势态的屈从,难以自拔,险些成了杀人凶手。


▲ The Push 截图
那场精心策划的慈善会,就像现实社会中一张操控人性的网,将众生裹挟得无法动弹。
无法想象,当我们放弃思考,只是机械化、常规化地模仿别人发出的号令,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就像网络上随便一条恶评都可能被千万次转发,转发者不经思考,人云亦云,他们每敲下一次键盘,就都成为恶行链接里不可或缺的一环。
人云亦云的本能带来的可能是毁灭性的影响。
The Push 的导演达伦 · 布朗说:
" 我们都很容易受到(社会屈从性)影响,不管影响我们的是一群人还是一种意识形态,就好像我们完全任由别人来决定我们该怎么活,按照他们的理念来做事,实现他们的抱负。"


真真假假的社会信息,戕害了人们的辨思能力,看不清真相,辨不明曲直。
不如让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在这噪音世界中,如何才能当一个清明的人?
如政治哲学家哈耶克(F. A. Hayek)所说:通往地狱的路,都是由善意铺成的。
若不清明,善意迟早会成为恶行的垫脚石。
与其去争辩黑白,不如在逆境中思考,时刻警惕与恶的距离。
正如达伦 · 布朗在节目最后说:
我们能变得更强大,能学会拒绝。
当你发现有人在 Push 你的时候,Push back!


来源 世界华人周刊
编辑 宋芮彤
值班主编 陈云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