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89|回复: 0

刚刚,华为强势回应美国封锁:我们有预案!这一次“备胎”计划能挺过去吗?

[复制链接]

287

主题

287

帖子

89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5
发表于 2020-5-19 03: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行业的价值观、契约被打破,未来需要 " 备胎 " 的企业,将不止华为一家。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梁睿瑶
编辑|李薇
头图来源|全景网
华为的造芯之路再遇美国封堵。
5 月 15 日,美国商务部在同一天唱 " 红白脸 ":一方面,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宣布,对华为及其在 " 实体清单 " 上的关联公司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延长 90 天,最新截止日为 2020 年 8 月 13 日;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网站又发布出口禁令,要求使用美国晶片制造设备的外国企业,供货之前必须先取得出口许可。
这条禁令无疑将全面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设计制造半导体,使用美国技术、软件、设备的国外公司在向华为、华为海思等 " 实体清单 " 关联公司供应芯片之前,需要获得美国许可。对此,美国给予 120 天的缓冲期。
消息一出,美股相关芯片股应声下跌,高通下跌 5.13%、台积电下跌 4.41%、美光下跌 2.89%、英特尔下跌 1.35%、泛林下跌 6.38%、应用材料下跌 4.39%。
5 月 18 日,华为官方回应称," 本次规则修改影响的不仅仅是华为一家企业,更会给全球相关产业带来严重的冲击。长期来看,芯片等产业全球合作的信任基础将被破坏,产业内的冲突和损失将进一步加剧。"
华为目前正在对此事件进行全面评估,预计自身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是会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5 月 18 日下午,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 " 华为 2020 全球分析师大会 " 上表示,华为不理解美国为何要持续加大 " 实体清单 " 对华为的限制," 好在我们有预案 "," 好消息是华为现在还活着 ",华为有信心尽快找到解决办法。郭平同时强调,统一的标准体系对产业发展极其重要,美国搞了太多独立标准,导致美国无线运营商目前无人是华为对手。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华为已紧急对台积电追加高达 7 亿美元大单,产品涵盖 5 纳米及 7 纳米工艺。不过,日媒 5 月 18 日上午爆出,台积电已停止接受这批新订单。对此,台积电紧急回应,称所谓 " 停止向华为提供新订单 " 的报道 " 纯粹是市场传言 "。但对于是否接受华为的订单,台积电方面仍不置可否。
华为是台积电第二大客户,国际投资机构纷纷警告,台积电若流失华为订单,年度营收或将减少高达 20%。
一名华为芯片供应链合作商回应《中国企业家》,这次新的变动中,最令人在意的是对芯片设计 EDA(电子设计自动化)的限制,因为这块领域长时间被三家国际巨头垄断,华为浩浩荡荡的 " 备胎 " 大军中独缺这一环,国内企业受技术和市场发展限制,还不足以上位。
作为华为芯片合作商,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公司业务不受影响,受冲击最大的应该是华为海思。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 · 罗斯表示,从去年实体清单出台后,华为和其海外分支通过不断本土化来突破美国的限制。他们必须修改能够被华为和海思利用的规则,以防止美国技术被用于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恶性活动。
由此可见,华为的 " 去美国化 " 只能贯彻到底。
EDA 公司提供芯片设计工具,这个领域高度垄断,三大 EDA 公司 Synopsys(新思科技)、Cadence(铿腾电子)、Mentor(明导国际)占据了 90% 以上的市场,2019 年 6 月,三家公司曾在 " 实体清单 " 限制下停止了与华为的合作。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天下不止有它们(EDA 公司),历史上,即使没有工具,也可以生产出芯片," 英特尔上个世纪 70 年代就生产 CPU 了,这些(EDA)公司都还没有成立 "。
华为通过员工内部沟通平台心声社区发了一张二战中被打成筛子依然返航的飞机图片,图上配文:" 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
短板暴露后的焦虑
国内芯片领域对于 EDA 的焦虑由来已久。
在半导体产业链上,上下游大致路径是原材料(晶圆厂)——用工具设计(EDA)——设计(Fabless)——加工制造(Foundry)。EDA 作用于晶圆厂与设计沟通的环节,可以说是集成电路芯片产业链最上游、最高端的子行业。
一名存储芯片领域从业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一片芯片中的集成晶体管有上亿个,EDA 软件是非常必要的翻译工具,它要让晶圆厂和设计方双方获得互相理解的信息。
徐直军曾提及的 " 英特尔不靠 EDA 生产 CPU",也是在集成电路还不复杂的时期,可以依靠人工完成集成电路设计,不过到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时代,人工完成海量工作量并不现实。此前业内有传言称海思在 2012 年开始研发 EDA 软件,但华为并未回应证实。
中国第一次在 EDA 上被 " 卡脖子 " 要追溯到上个世纪 80 年代。
彼时," 巴黎统筹委员会 " 对中国实施禁运管制,国外 EDA 工具无法进口,国内 IC 设计进展艰难。1988 年,国家计委设立 "ICCAD Ⅲ级系统开发 " 专项,这个系统于 1993 年被命名为 " 熊猫系统 "。
1994 年,中国开发出了自己的 EDA 工具,但是相比国外的 EDA 工具差距很大,随着 " 巴黎统筹委员会 " 解散,禁令解除,国外 EDA 巨头纷纷进入中国,挤压了国产 EDA 的成长空间,很长一段时间国内 EDA 产业发展缓慢。
" 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非常现实。" 上述芯片供应链合作商告诉《中国企业家》,芯片产品需要庞大的用户群,进行长期的产品迭代,一个产品的成长离不开市场的支持。但是,芯片投资金额巨大,即便是生产非高端芯片产品,一家企业的投资都能轻松达到几千万,更何况那些高精尖的种类。
" 流一次片的成本就是好几千万,这个风险担不起,企业不敢用新的东西。" 上述芯片供应链合作商透露,大型企业往往会选择三家 EDA 巨头公司的产品,对于小公司来说,就更不可能冒着风险去使用国产产品。
Synopsys、Cadence、Mentor 在国际上各种兼并,蚕食市场,形成江山稳定的三巨头,并积极入华展开业务,它们的客户包括华为、中兴、联想和 TCL 等企业。
Cadence 最早进入中国市场,1992 年之后就陆续建立了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四个办事处以及北京研发中心、上海研发中心;Synopsys 在全球 EDA 领域排名第一,1995 年进入中国,在华业务仅次于 Cadence;Mentor 将中国总部定于上海,在北京和深圳都设有销售办公室。
EDA 三巨头业务广泛,几乎在各个细分领域都有涉及,因此国产 EDA 公司的生存空间十分狭小。目前,国内最大的 EDA 企业是华大九天。
华大九天(Empyrean)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集成电路业务板块二级企业,总部位于北京。2009 年,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将 EDA 部门独立,与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华大九天。
从华为实体清单事件发生后,业内对于 EDA 断供的关注,也让华大九天等国产 EDA 企业走向前台。2018 年 1 月,多家媒体报道,华大九天获得亿元融资,由国中创投领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中国电子等跟投。
2019 年用户大会上,华大九天董事长刘伟平表示,没有 EDA 就没有 IC 业的发展,由于中国长期以进口举措发展 IC 业,EDA 已成为 " 卡脖子 " 问题,随时存在断供危险。如果不解决 EDA 自主可控,产业安全、信息安全就无法保障。
《中国企业家》从多名芯片行业从业人士口中获悉,在一个高度垄断、技术壁垒高的领域,要想突破需要很长时间,此前国产 EDA 技术积淀不足,在业内存在感低,这或许将成为华为的一个难关。
华为的后路
在实体清单出台之后,华为一直在供应链上 " 去美国化 "。今年 4 月,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华为 P40 系列的核心供应商图表,上面显示 P40 几乎国产化,也有部分供应商来自日韩,不过,射频前端器件的供应链名单依然有美国公司的身影。
华为在经历 2019 年的增长后,2020 年一季度依然实现了疫情期间的增长。根据华为 2020 年一季度财报信息,期间华为实现了销售收入 1822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4%,净利润率 7.3%。
华为创始人、CEO 任正非表示,客户对华为的信任并没有因为美国的打击而产生影响。他透露,今年华为研发经费会比 2019 年增长 58 亿美元,总体超过 200 亿美元,并加大在固有领域的投资力度。" 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哪个地方痛,要在哪个地方医治,相信未来几年会变得更加健康。"
任正非透露,美国政府也批准了部分美国供应商向华为供货,2019 年华为在美国采购了 187 亿美元的零部件,比此前 110 亿美元大幅增加。库存货品以及与台积电等企业的订单还在继续,即便面临制裁,华为的供货还是能持续一段时间。
华为供应链也传出消息称,华为海思已紧急跟台积电投片了 7 亿美元的晶圆订单,在美国新规实施后的 120 天缓冲期内,台积电公司仍可给华为持续供货。
此前,市场还传出华为与意法半导体合作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意法半导体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之一,由意大利的 SGS 微电子公司和法国 Thomson 半导体公司合并而成,公司专注于传感器芯片,或将在移动和汽车领域的相关芯片设计上与华为合作。
上述华为芯片供应链合作商向《中国企业家》分析,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更像是华为的战略性合作,原本华为就已涉足自动驾驶领域,与意法半导体的合作,可以帮助华为获得 Synopsys 和 Cadence 的产品。不过美国新禁令出台,这项合作的前景很难说。
反观美国,一直在不断收紧对华为的政策,稳固美国企业在半导体制造领域的优势。
5 月 15 日,台积电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且营运一座先进晶圆厂,将采用 5 纳米制程技术,投入约 120 亿美元。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 · 罗斯对台积电的建厂计划大加赞同,他表示," 这再次表明特朗普总统的政策带来了美国制造业的复兴,并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地。"
台积电的建厂是给美国定心丸,但是美国在半导体制造领域的有力竞争还来自日韩、欧洲。
中信电子的分析报告显示,美国厂商占据了 40% 的半导体设备市场份额,其中在沉积、刻蚀、离子注入、CMP、清洗、检测等关键工艺方面,美国厂商的产品经过了长期的市场检验,在工艺技术和稳定性上拥有压倒性优势,短期内国产厂商难以企及。
对于半导体及电子元件这样的核心战略产业,国产厂商也在布局。此前领投华大九天的国中创投,在行业上下游也做了针对性投资,除 EDA 领域的华大九天,他们还投资了固态电解电容器生产商柏瑞凯、光刻机研发商华卓精科等,光刻机也是处于高度垄断的行业。
目前,国产芯片工艺还尚在 14 纳米工艺,市场上普遍使用的 7 纳米工艺由台积电、三星等几家独霸,中芯国际在迈向 7 纳米工艺中被一台 EUV 光刻机所拖延。2018 年初,中芯国际 1.2 亿美元向全球光刻机巨头荷兰阿斯麦采购了一台 EUV 光刻机,根据合约于 2019 年底交付,但因荷兰政府没有向阿斯麦发放新的出口许可证,迟迟无法交付,外界猜测是受到了美国干预,不过荷兰政府否认了这一说法。
国产厂商的产品需要时间和技术的积淀,这背后是市场的支持。一名资深通信领域分析师认为,如果华为这样的企业将订单分散给国产厂商,半导体制造领域的国产化进程也会比以前更快。
" 带头大哥 " 中芯国际 5 月 15 日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中芯控股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等多方订立新合资合同及新增资扩股协议,国家集成电路基金 II 等多方同意分别注资 15 亿美元及 7.5 亿美元予中芯南方注册资本,中芯南方注册资本将由 35 亿美元增加至 65 亿美元。此外,中芯南方计划将产能由每月 6000 片增加至 35000 片,以满足未来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生产需要。
" 美国反复的政策反而是中国供应链的机遇。" 上述通信分析师告诉《中国企业家》,美国对于华为的打压,也会令其他依靠美国供应链的企业产生戒心,当行业的价值观、契约被打破,那未来需要 " 备胎 " 的企业,将不止华为一家。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方持续对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行为如同一把达摩克利斯剑,对其自身也是一种伤害。
5 月 16 日,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将坚决捍卫本国企业的合法权利,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 " 不合理打压 "。外交部在声明中还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行为 " 摧毁了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和价值链 "。
《环球时报》5 月 15 日报道,中方可能使用的具体反制选项包括以下几项:将美有关企业纳入中方 " 不可靠实体清单 ",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企进行限制或调查,暂停采购波音公司飞机等。
研学华为、格力、腾讯、美团、京东、小米、泰康、拼多多等顶级公司,与 2000+ 企业家共同成长。现加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会员,专享特别优惠,详情扫描下图二维码



END
制作:崔允琰 校对:张格格 审校:全莉
[ 推荐阅读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