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软银一季度巨亏1.4万亿日元是独角兽“愿景”还是“幻觉”?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5-19 12:01: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眼下的世界形势严峻,每天都有坏消息,我个人也是每天都在反思。" 软银集团董事长兼社长孙正义这样给 5 月 18 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做开头。
4 月上旬,日本软银集团(SBG)发布 2019 年财年巨亏的业绩预期后,引发了轩然大波,各种 " 软银滑铁卢 " 的讨论四起。5 月 18 日,软银 2019 年财年(2019 年 4 月到 2020 年 3 月)的成绩单终于出炉,巨亏都发生在今年一季度(2020 年 1-3 月份),软银集团净亏损 1.4381 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956 亿元)。这一水平刷新了日本企业的季度业绩记录,超越了东京电力集团在东日本大地震时创下的季度(2011 年 1 月 -3 月)亏损 1.3872 万亿日元记录。就整 2019 财年而言,软银经营亏损 1.36 万亿日元,净亏损 9616 亿日元,创成立以来最高,上财年为净盈利 1.4111 万亿日元。


(孙正义在业绩说明会上发言)
由于亏损巨大,孙正义表示,2020 年度的所有分红都未定。
一年巨亏 1.9 万亿日元 是 " 愿景 " 还是 " 幻觉 "?
巨亏的主因是软银旗下包括愿景基金(SVF)为主的投资基金业务踩中了 " 惊天巨雷 "。2019 年财年,软银的投资基金整体亏损 1.9 万亿日元。
" 具体来看,整财年网约车公司 Uber 带来的损失为 51.79 亿美元,主要是因为市值缩水;由对美国共享办公 WeWork 投资减记带来的损失为 45.82 亿美元,2019 年 12 月份,WeWork 的估值为 73 亿美元,而到 3 月底已缩水至 29 亿美元。另外新冠疫情对基金的投资组合造成了 75.02 亿美元的损失。
软银在 2017 年成立了规模达 1000 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一期,投资组合包括了 ARM、Uber、滴滴出行、WeWork 等公司。截至目前,已投资了 88 家公司,总价值为 696 亿美元。


(愿景基金一期的投资组合)
" 惊天巨雷 " 非美国共享办公公司 WeWork 莫属,估值从最高峰 470 亿美元掉到了目前的 29 亿美元。软银和 WeWork 缘起于 2017 年 7 月,当时 WeWork 获得了由软银集团等机构 5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此后,随着 WeWork 快速扩张,软银不断追加投资,直到成为了其最大股东,WeWork 一度估值达 470 亿美元。
谁知随着 WeWork 招股说明书的披露竟然戳破了这个 " 看上去很美 " 的独角兽 " 泡泡 ",在招股书爆出六个月时间内亏损 9 亿美元以及公司管理方面的问题后,其估值跌至 78 亿美元,缩水 80%,IPO 申请被撤回。而作为最大股东的软银遭到了重击,2019 年财年第二季度(2019 年 7 月 -9 月)营业亏损 7044 亿日元,主要因为 WeWork 估值的大幅减记。 此后,软银并没有放弃 WeWork,宣布了 95 亿美元的巨额 " 输血计划 ",双方在 2019 年 10 月就此达成协议。不过,在今年 4 月初,软银撤回了协议的部分投资,涉及资金为 30 亿美元。4 月 7 日,WeWork 董事会下属的特别委员会宣布,已向美国特拉华州衡平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软银违反协议,未能完成前述交易。


孙正义说独角兽都掉新冠的 " 坑 " 里了(见上图)。网约车公司 Uber 目前的股价为其 IPO 发行价的 7 成左右,软银投资了 15 亿美元的印度独角兽 OYO 酒店,在上月实施降薪措施和临时休假以应对疫情冲击。此外,软银自身投资的卫星运营公司 OneWeb 在 3 月份申请破产。
" 愿景基金投资的 88 家公司中有 15 家左右将会破产,预计 15 家公司会成功飞跃 ‘新冠低谷’,经过 5-10 年可能会成长为下一个雅虎或者阿里巴巴。" 孙正义说。
展开自救 利用阿里股票筹资 1.25 万亿日元
软银已展开自救。在 2 月上旬到 3 月下旬间,软银股价几乎被 " 腰斩 ",尽管在此期间软银在 3 月 13 日宣布了第一份回购计划,规模为 5000 亿日元,但未能成功止跌。3 月 23 日,软银披露了规模达 4.5 万亿日元(约合 410 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所筹集的资金中 2 万亿日元(约合 180 亿美元)将用于回购股票,其余资金用于偿还债务、购买公司债券和增加存款,预计将在未来 4 个季度内完成。终于止住了股票的下跌。
钱从哪儿来?据分析指出,软银所持有的流动性较高的阿里股票和其通信子公司股票将包括在出售计划中。


(利用阿里股票融资 1.25 万亿日元 来源:软银说明会)
5 月 18 日,软银宣布将在 2021 年 3 月前,完成 5000 亿日元的股票回购。孙正义同日还表示,已与银行达成协议,在 4 月和 5 月,利用阿里股票融资 1.25 万亿日元,方式包括远期合约、领子合约等。此外,孙正义还不忘在说明会上展示软银对于阿里投资的成功。


(阿里巴巴市值走势 来源:软银说明会)
在说明会的提问环节,有人问愿景基金是否已经失败," 我想你肯定让我承认这是个败局,但我想说你要从基金成立以来看这个问题,还要置于今年全球股市大跌的大环境中来看,剩下的就留给你自己判断。" 孙正义说。
就在去年 8 月,该集团宣布成立愿景基金二期,规模达 1080 亿美元,聚焦投资人工智能。但在目前的环境中,二期能否顺利推进已成为一大悬念。孙正义表示,愿景基金投资组合中已有 8 家公司上市,可以将这些投资进行回收用于二期投资,也可用软银的自有资金先进行投资,慢慢做出成绩后,相关外部投资者将会有兴趣参与。
" 即使现在有疫情,我们也没有冻结新投资。但将吸取愿景基金一期的经验教训,不再那么激进。" 孙正义表示。
除了巨亏的业绩,同日,软银还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将卸任该集团的董事职务,卸任日期为定期股东大会召开的 6 月 25 日。马云于 2007 年 6 月起担任董事,软银并未说明卸任的具体原因。" 我们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马云之前卸任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将退离管理一线。在疫情前,我们每个月都会一起吃饭,分享讨论管理的想法。这次,我们同时将来自外部的董事成员增加到了 4 位,软银董事会不是 ‘一言堂’,而是充满讨论的氛围。" 孙正义表示。
马云并不是首位卸任的软银董事成员,就在去年 12 月末,软银集团发布声明,优衣库母公司 CEO 柳井正宣布退出软银集团董事会,他作别已担任 18 年之久的软银董事一职。相关报道指出,柳井正曾对投资 WeWork 表示不满。在 2017 年软银官宣投资 WeWork 的同一天,柳井正接受采访表示," 孙正义有个坏毛病,就是兴趣点不断变化,这也想干那也想干。不过,这也是他的魅力所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