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安卓微信首发重磅功能,iPhone用户这下羡慕哭了!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5-21 05:49: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又一年的 520 来了,和往常一样,微信开放了 520 元红包,暂时突破了原有的 200 元限制。不知道是不是怕有人忘了,微信官方号微信派还专门发文提醒了下大家。
另外,腾讯今天还悄悄发布了微信安卓版 7.0.15 内测,主要更新的内容就是增加了一个可以让深色模式不跟随系统设置的开关。这相当于把微信的深色模式开关和系统设置区隔开,让用户可以独立地控制微信的深色模式。不出意外的话,这个功能在之后更新的正式版微信里会加上。


先捋一捋时间线
深色模式的加入,可以说是这几年来微信上出现的最大改动。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这个功能来得还是太晚了点,安卓测试版、iOS 测试版、正式版、灰度测试、深色模式、黑暗模式、夜间模式 …… 这些一堆堆的名词让人看着发懵。这里,我们不妨把微信深色模式上线的时间线好好梳理一下。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尽管用户的呼声很高,但对于加入夜间模式这个要求,微信一直置之不理。去年 4 月 4 号,微信官方微博还发文称,微信没有夜间模式,是为了不占用用户夜晚时间。这番说辞,言外之意就是 " 我是为你好 "。


iOS 先画饼
不过,虽然微信官方之前的言论让人的感觉是铁了心不做深色模式,但转机很快来了。两个多月后的 WWDC 大会,苹果在介绍 iOS 13 时,演示的 keynote 意外 " 泄露 " 了微信深色模式界面。饼已经画好了,就看什么时候能吃到了。


安卓先吃螃蟹
真正的转折点出现在去年 12 月份,在微信安卓 7.0.10 内测版中,终于出现了深色模式。更准确点说,是微信适配了安卓 10 系统级的深色模式。在系统设置中开启深色模式后,微信也会随之切换。


可能是等待的时间太长了、期待的用户太多了,微信看起来漫不经心的一次改变,迅速成了互联网上热烈讨论的话题。对关了灯还玩手机的人来说,终于不用对着亮瞎眼的屏幕刷微信了。
不过,这只是微信的一次小小尝试。随后的正式版和更新的测试版中,微信又移除了深色模式的功能。那时候,为了深色模式,很多安卓用户都满世界地找微信 7.0.10 内测版安装包,不惜付出降级的代价。
iOS 版正式上线
今年 3 月 9 日,微信的一次公告再次引爆了热搜。微信宣布和苹果合作,iOS 版暗黑模式功能已经开发完毕,将在下一个新版本中上线。


3 月 23 日,iOS 版微信更新到了 7.0.12 版本,深色模式正式上线。和之前的安卓版类似,同样是系统级适配,设置中开启深色模式开关后,微信会随之切换。


安卓再度跟进
微信在安卓测试版上线,再在正式版取消深色模式的骚操作,让人有点看不懂。好在落后 iOS 一阵子后,微信安卓 7.0.13 正式版中,这个功能又回来了。当然,安卓测试版先上,然后 iOS 正式版正式首发的做法,也算是微信的传统艺能了。


这次微信安卓 7.0.15 测试版加入黑暗模式系统跟随开关,估计也是这样的操作。正式版微信中,估计还是 iOS 用户先体验到。
从公开抵制到自己打脸,再到微信安卓双版本支持,前前后后大概经历了一年的时间。但不管怎么说,微信能上线深色模式,给用户多一个选择,总归不是什么坏事。
深色模式完美了吗?还没有
就使用体验来说,微信深色模式适配得还是相当不错的。7.0.13 版本的微信中,除了小程序,主界面、朋友圈、公众号页面等均已经适配深色模式。此外,字体颜色也做了优化,聊天记录变成了饱和度更低的灰色,在黑暗环境中对人眼更加友好。


当然,表情包这个问题是很难解决的,部分 PNG 格式图片背景是透明的,切换到深色背景中,就可能变得比较奇怪。


此外,还有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不管是 iOS 版还是安卓版,微信的深色模式都是按照相应的开发规范,根据系统级的深色模式进行适配。这么做的好处很明显,一方面可以降低开发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在苹果谷歌制定的统一规范下调试,让用户在深色模式下使用微信以及其他应用时获得更加统一的体验。
但是,这导致很多系统版本不够高的手机用户,就直接和微信深色模式无缘了。理论上来说,要让微信切换到深色模式,手机系统要升级到 iOS 13 或安卓 10。
根据苹果去年 10 月提供的数据,iOS 13 的安装率为 50%,这也就意味着还有一半的 iPhone 用户,无法用上微信深色模式。


安卓这边的情况还要更糟糕一点,吃上安卓 10 的设备比例只有 8.2%。当然,其实安卓 9 系统中已经支持 DayNight 机制,通过特殊手段可以把它打开,同样可以触发微信深色模式。但即便如此,目前搭载安卓 10 或安卓 9 的设备,也只有不到四成的比例。


不过,这个问题上,iOS 和安卓还有一个区别。在系统升级上,iOS 用户往往是 " 再等等 ",相比新系统的功能,有时候更关心系统的稳定性、功耗。以我个人为例,主力机 8 Plus 的系统版本依然停留在 iOS 12,主要就是因为看到雷科技其他小伙伴的 iOS 13 设备上的种种问题。为了微信深色模式升级 iOS 13,在我看来还是不太划算。
而安卓用户则经常是想升级最新的系统,但厂商没有即时适配。这类用户,看着微信深色模式,也只有望洋兴叹了。
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我们自然希望微信能够在现有深色模式的基础上,给使用低版本设备的用户另外打造一套深色 / 黑暗模式。毕竟,现在能用上最新手机系统的人,还不是大多数。
但是,在微信看来,这可能是一种 " 开倒车 ",毕竟紧密跟随系统主导者指定的规范,才是大势所趋。尽管像 QQ 等应用,很早就已经单独制作夜间模式了。从更长的时间尺度来看,低版本系统逐渐会被淘汰,其他用户升级到更新版本的系统,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做到微信这个体量的应用,在产品方向上就很难被用户发出的声音左右了。张小龙之前戏称有 5 亿用户教他做微信,的确,海量用户给出的各种声音,在观点和需求上可能会不尽相同甚至自相矛盾。如果微信在历代更新中亦步亦趋地跟随用户呼声的话,最终只会把微信做得更加混乱和失败。
但我们还是希望,微信在战略上的布局外,也能在用户体验上有更多的考虑。这次微信给深色模式再加上一层开关,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呼应用户需求。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期待微信能这样继续下去,而不要再 " 我是为你好 " 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