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让需求回归理性,那才是未来新能源车该有的样子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5-22 11:2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未来的科幻座驾,建于 5G 时代,纯电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面向未来的全新设计,智能语音交互 …… 这些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陈词滥调,我相信很多人早就已经听烂了。
但是,随着社会步入 5G 时代,4G 技术所支撑的 " 新服务、新商业、新应用、新业态 " 的旧有行业格局,毫无疑问将会被一点点的颠覆,亦得益于低能耗、强带宽、广覆盖、低延时等等优势,为未来物联网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与保障,其中这就包括了对我们的汽车出行、无人 / 自动驾驶、人机交互体验以及交互生态建设等多方面的改变。


虽然以上的东西听起来仍然是有点脑洞大开的狂想,但在未来出行方式里面,恰恰是这些以新能源汽车为基础的功能,绝大多数是能够落地实现的。只不过,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给生活、给出行所带来的改变,似乎仍然是很虚无的东西,仍然离改变我们生活习惯的那天有点遥远。
近一两年,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曾经有过一丝投入新能源汽车大潮流的冲动,包括我自己。但是,每当谈起新能源汽车,大家对其评价可以说是褒贬不一,各有各的道理。


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比较出众的 " 造车新势力 " 为例子,如果是像 ES8 这类高规格、低续航的产品,你会发现 TA 产品体验感、服务是一流的,但是上市后产品的可靠性和完善度会持续地动摇你的信心;


如果是像小鹏 G3 这类入手门槛较低的产品,你会发现品牌的吸引力和产品的竞争力,与市面上像几何、比亚迪等主流产品比较,又会感觉你的购买行为只是在解决牌照的需求,没有一个特别出众的点能打动你。
其实看完一圈之后,你会发现事实上没有哪款新能源汽车是特别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包括如今在电动车领域是标杆的特斯拉。


在我看来,现阶段买新能源汽车的人,要么是价格特别敏感型消费者,纯粹解决温饱问题;要么是砸大几十万,买来当玩具使用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那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来说,是没有 " 根 " 的草。


其实我讲述这么多东西,那是因为我从一辆车的首发品鉴会上得到了启发。TA 的名字叫 E300/E300+,是新宝骏即将推出的智能座驾,新宝骏称其为来自未来的科幻座驾,跨界出行的新物种。
可能大家会宝骏和新宝骏比较陌生,毕竟在新能源汽车的建设思路上,两个品牌虽然各自的定位有所差异,但方向是大致相同的。


只要你去过柳州,其实你就会明白我在说什么。
在柳州,宝骏的电动车不是我们想象一辆普通车这么简单,而是城市的一个新物种,柳州人民的一种新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以 E100 和 E200 为例,毕竟 4-5 万块钱的入手价格,免购置税,还能直接上绿牌等等优势,让 TA 们迅速在当地火了起来。
而除了入手门槛容易之外,其实这类微小型电动车很好地发挥了代步车的作用,以及解决了很多家庭实实在在的生活需求,也让绝大多数没有新能源汽车使用基础的市民,系统地了解到什么是新能源汽车。




比如说,230-250km 上下的续航里程,对于市区里日常的上下班通勤,接送孩子,去菜市场买菜等等,都是很有优势的。再加上,2 米多的车身长度和小巧的尺寸,让泊车这件事也变得不再那么可怕,让开车出行不会变成一种负担。
说回 E300/E300PLUS,从尺寸、设计以及续航里程多方面来看,这款新宝骏的纯电动小车并不只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而诞生的。


在车身尺寸方面,E300 和 E300PLUS 的尺寸有所不同,前者车长达到了 2.6 米,提供 2 座、3 座及女王座三款配置;后者车长为 2.9 米,则提供四座版车型。
在设计上,E300 和 E300PLUS 采用了名为 " 星际几何 " 的设计语言,呆萌的外形、双色车色以及尺寸的增大让造型变得更加得体和精致,观感上丝毫不存在廉价感;


内饰上也在 A 柱、门板上使用了不同颜色和材料去搭建出一个符合我们对未来构想的驾驶舱。




在我看来,E300/E300PLUS 的内饰设计很规整,主次分明,方向盘和驾驶位置集成了众多功能,比如菜单操作、电话、娱乐调频以及 ADAS 智能辅助里面的自动辅助驾驶控制、车道保持、跟车距离以及车速调节等等。


方向盘后面的液晶显示屏幕,是全车唯一的。液晶屏里面除了集成车速、电池电量、续航里程、功率输出之外,还将显示车辆设置、蓝牙设置、显示设置、声音设置以及倒车影像功能等等。


另外,新宝骏 E300/E300PLUS 所使用的智能网联系统采用的是小米生态 + 小爱同学的手机车联网解决方案,将智能驾驶系统和网联系统共生在一个网联系统里面,也将远程控车、寻车、查询车辆状态等等操作,在手机上即可完成。


续航方面,E300 和 E300PLUS 的 NEDC 续航里程均为 305km,前者只提供慢充,后者提供慢充和快充。新宝骏 E300 采用三合一电驱动桥,最大扭矩 150Nm,最大功率 40kW,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集成一个全新的总成,高度集成化、体积小和轻量化的优势,将更多的空间留给了车厢,也为车辆进一步减重,节省能耗。
虽然新宝骏 E300/E300PLUS 还没有正式上市,也没有价格。但是,从功能性的塑造上,E300/E300PLUS 是我目前所能见到的,比较能满足大多数没有接触过新能源汽车用户需求的小型纯电动车。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一批汽车行业相关的提案和建议被提前公开。其中,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发表了《关于加快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目标促进社会和谐鼓励小型电动车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在她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离不开小型电动车,这将是一个新增长点,并建议政府给予消费补贴和税费优惠。事实上,小型电动车得益于产品价格更低,占地面积小,无论在节能减排、公共资源占用还是通行效率等多方面,都比高续航的中大型电动车更具有优势。


由于补贴滑坡,2019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录得 4% 的跌幅,2020 年 1-4 月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降 43.4%。事实上,直白的数据也证明了为高额补贴而扎堆推出高续航里程、价格高的中大型电动车,一方面会进一步加剧产品之间的同质化问题,也只会让将新能源汽车一步步带离老百姓的生活。
只有让需求回归理性,让更多的老百姓体验新能源汽车,才能够让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一个健康和良好的发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