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96|回复: 0

“别让我们的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控制用水总量和强度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8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3
发表于 2020-5-24 16:4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 张骏 茅冠隽 吴頔 王闲乐 顾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5 月 24 日(星期日)上午 9 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第一场大会发言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建议,要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支撑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曲凤宏说,"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 是新时代治水思路,要坚持 "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对可开发利用的水资源进行科学核算,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 地大物薄、人多水少 " 是我国实际国情,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受损这三大问题日益凸显。" 要珍惜每一滴水,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
曲凤宏说,目前我国用水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我国每年总用水量约 6000 亿立方米,正常年份缺水约 500 亿立方米,缺水主因已由供给不足转变为承载不足,尤其是海河、黄河、辽河、西北诸河和东部沿海等地区,既严重缺水又严重超载。
其次,从水资源开发与污染状况看,黄河、海河、辽河水资源量位于十大水资源区末尾,但其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最高,河流水质也最差,处于中度或轻度污染状态。从各产业的水资源利用效率看,2018 年,我国农业用水 3693.1 亿立方米,占用水总量的 61.4%,但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 0.554,与世界先进水平 0.7 — 0.8 差距明显;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 41.3 立方米,是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倍以上。
再次,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各流域径流变化较大,连续枯水期造成生态流量不足型生态损害、生境萎缩型生态损害和复合型生态损害,分布在海河区、黄河区、淮河区、辽河区、一些流域中下游等地区。
曲凤宏说,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应当以水资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节水优先这个关键,通过全产业、全过程、全人群三个维度的系统发力,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以水资源的最大刚性约束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为此,他提出了如下几个建议。
第一,总量强度须双控。坚持严字当头全面推进节水,摒弃传统开源为主的观念,严格控制无序调水,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统筹江河湖泊的水量分配,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生态流量管控指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地下水监管指标,把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作为节水的关键举措。
第二,节水技术宜创新。如果我国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 0.1,年新增节水能力将超过 370 亿立方米,大于南水北调三条线路规划的调水量。因此,应大力发展节水技术,围绕用水计量、灌溉高效、漏损防控等重点领域,加强节水产品技术、工艺装备研究。攻关一批关键节水技术,以水网、信息网和服务网 " 三网 " 融合和提升为着力点,提高各行业用水的效率与效益,大力发展农业节水技术。
第三,市场机制应发力。坚持 " 有多少汤泡多少馍 ",根据水资源禀赋和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经济产业结构和布局,强化水资源的集约利用。加快水权、水市场化改革,以节水定额标准体系为基础,建立反映市场供求、水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水成本的水价形成机制。
第四,助力脱贫奔小康。加快补齐贫困地区的防洪、供水和生态修复的短板弱项,大力实施农村防洪提升工程、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奋力解决贫困地区涉水基础设施薄弱、民生水利发展滞后的问题。
第五,注重法治领航。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依法开展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管理工作。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持续举办中国节水论坛,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节水活动,提高公民节水意识和技能,在全社会积极培育形成惜水道德观念和用水文明行为习惯。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上观政情 文字编辑:曹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