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40|回复: 0

81.3亿美元,“波兰蠢驴”升值记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6
发表于 2020-5-28 10:2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竺晶莹
题图|CD Projekt 创始人 Marcin Iwi ń ski
"《巫师 3》是款忧伤的游戏," 在腾讯游戏任职的 Leah 告诉我。
玩家到海边去做任务——看鲸鱼。当你到了岸边,坐在那里的男人告诉你,我一辈子的梦想就是成为这条海岸线上第一个看到鲸鱼的人。Leah 说着她在这款游戏中遇过的支线任务。当他背过大海对你讲述梦想的时候,你突然看到那条鲸鱼,这时你会告诉他鲸鱼出现了,还是沉默?如果你说了,那他,就不是第一个看到鲸鱼的人了。
这样看似摸不着头脑却自带深意的任务在《巫师 3》里比比皆是,于是 " 选择让你很揪心 " 成为了广泛流传于《巫师 3》玩家圈的梗。对于这些两难的选择,Leah 认为《巫师 3》展现了成人且真实的一面," 不像任天堂那种合家欢,这里面没有一个选择是可以两全的,从头到尾都是忧伤的,然后你就是孤独的。"
《巫师》系列背后的开发团队就是被中国玩家调侃为 " 波兰蠢驴 " 的 CD Projekt RED(简称 CDPR),而这个团队隶属的总公司 CD Projekt 市值于 5 月 20 日达到81.3 亿美元,超越老牌游戏大厂 Ubisoft(育碧),成为欧洲市值最高的游戏公司。
向来主打情怀牌的 CD Projekt 竟然在资本战场上一度赢过了 " 财大气粗 " 的法国游戏厂商 Ubisoft,这个消息令不少玩家感到振奋,毕竟理想主义在现实世界中往往很难通关取胜。
" 波兰蠢驴 " 哪里 " 蠢 "?
什么样的游戏大厂才配拥有绰号呢?大概是像 CDPR 这样的吧。中国玩家因为喜欢 CDPR 开发游戏的勤恳态度,外加对 CDPR 逆商业潮流而行的作法感到迷惑,于是一个充满着赞扬意味的外号 " 波兰蠢驴 " 诞生了。
CDPR 被称作 " 波兰蠢驴 " 的最主要原因是,这个团队为《巫师 3》增加了大量免费 DLC(Downloadable Content,指游戏的附加内容),而这些 DLC 的质量明明高到可以当作单独的游戏来卖,Leah 解释道,在商业驱动的市场里,CDPR 有时偏偏不做那些明明可以盈利的业务。
当很多厂商试图在游戏的每一个角落都添加付费元素时,CDPR 选择了为《巫师 3》增加大量免费 DLC,出品完全可以当作续作去卖的两部付费 DLC。当所有厂商都在抵制盗版游戏之时,CDPR 反其道而行,主动放弃为自己发售的游戏加密。
"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数字版权管理)是指在正版游戏里用来防止被再次拷贝的技术,所有的游戏都会带这个技术,因为如果没有 DRM,一款游戏就可以无限被拷贝。但 CDPR 旗下的游戏都是 DRM-Free,即不存在防盗版技术。" Leah 继续补充道," 不过有意思的是,《巫师 3》虽然是一款 DRM-Free 游戏,但它每年的销售额却很有保障。"
大量免费 DLC 够 " 蠢 ",DRM-free 看似更 " 蠢 "。当 CD Projekt 创始人兼 CEO Marcin Iwi ń ski 得知中国玩家称呼他们为 " 波兰蠢驴 " 时,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喜欢这个称呼。
开发者甚至跟中国玩家开启了 " 隔空喊话 " 模式。《巫师 3》有一个彩蛋,玩家可以去买道具,让主角杰洛特同时戴上一副墨镜和驴耳朵。Leah 认为,虽然开发者没有明说,但玩家心照不宣地认为这是 CDPR 在自我调侃被称作 " 蠢驴 "。


图片来源:篝火营地
机核网编辑阿斌(网站 ID:NJBK)曾实地探访位于波兰华沙的 CD Projekt 总部,且与 Marcin Iwi ń ski 多次交流,他接受虎嗅采访表示," 从《巫师 3》开始,CDPR 就注重做好产品的本地化,这个本地化不光是语言包,还包括语音包。所以在游戏开发过程中,公司注重跟各国本地化团队和配音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
阿斌分析,不管哪个国家的玩家,都想以最低的门槛接触到游戏,因此 CD Projekt 致力于去除语言和语音门槛。如何证明这个游戏的本地化和本土化做得好,当你感觉不到它有本地化,这就做到位了。公司曾在给《巫师之昆特牌》做本地化翻译时,Marcin Iwi ń ski 甚至亲自到场判断,配音是不是符合他预期当中的杰洛特。
理想主义很难赢?
Marcin Iwi ń ski 成长于冷战时期的波兰,幼年时很难接触到风靡西方的游戏与电脑。不过,Robert Purchese 撰写的CD Projekt 简史写道,Marcin 的纪录片导演父亲在出国旅行时带回一台电脑,从此打开了他的游戏世界。
苏联解体前波兰没有著作法,Marcin 在中学时曾倒卖盗版光碟,后于 1994 年注册了公司 CD Projekt,与合伙人代理《博德之门》将其翻译成波兰语后附赠羊皮纸地图等礼物,销售量超出预期。这一创业初期的经历让他确信——玩家愿意购买制作精良的正版游戏。
CD Projekt 在 2015 年推出《巫师 3》后一炮而红,其股价一路飙升。据彭博社报道,CD Projekt 市值于今年四月超过波兰最大银行 PKO。时隔一个月,该公司超越 Ubisoft 被封为欧洲市值最高游戏厂商。


图片来源:彭博社
关于这一点,资深玩家多多觉得一切都有迹可循,比如最近 Netflix 同名改编剧拉动了对《巫师》游戏的讨论。同时,他认为 Ubisoft 近来出产的游戏 " 流水线特征太明显,开放世界最早是 Ubi 做的最好,但《孤岛惊魂》系列第三部以后,Ubi 的游戏就是满地图问号。这个模式需要你通过清问号探索完整个地图。如果问号的设计内容不是很丰富,就会给玩家枯燥的感觉。"
无论 CD Projekt 还是 Ubisoft,难说孰优孰劣,只不过他们的商业模式不同。阿斌表示,"Ubisoft 收很多工作室然后发行游戏,大家会感觉到他们的游戏很多。但 CDPR 把游戏集中到自己手底下来,他们对质量要求更高,宁可牺牲掉一些规模和产品线。"
除了专注于开发游戏的 CDPR,CD Projekt 还拥有 GOG(Good Old Games)平台。GOG 试图为游戏增加附加价值——通过寻找和移植老游戏到新的平台,提供技术支持,而 GOG 平台依旧是 DRM-Free。
不过,声称总是站在玩家立场考虑的 CD Projekt 或许忽略了员工的感受。根据THEGAMER报道,CDPR 负责开发《巫师 3》的团队成员曾在论坛上抱怨公司在游戏上线前,要求员工密集加班。
如今《赛博朋克 2077》已允诺在今年九月发售,但 CDPR 内部员工过劳的问题似乎并未改善。CDPR CEO Adam Kicinski明确表示,在游戏上线前的最后阶段,密集加班或许在所难免,希望整个团队能够延长工作时间以确保游戏的发行。
然而,已推迟五个月上线的《赛博朋克 2077》仍要求团队加班,真的合理吗?
赛博朋克一定火?
尽管市值总有所波动,但市场对于 CD Projekt 的信心亦来源于将要发售的《赛博朋克 2077》。
多多已经预购了这款游戏," 我期待全新的背景设计,不再是中世纪魔幻风格,而是走一个未来风赛博朋克风。这题材我个人很喜欢,就像我爱看银翼杀手系列的作品。再来这款游戏的人物可以自定义,因为主角是改造人,你完全可以自己创造想要的一个角色,希望整个游戏内容依旧大而不空。"
除了像《巫师 3》那样致力于本地化,阿斌也认为《赛博朋克 2077》的突破在于题材。他表示,CD Projekt 之前开发和代理的游戏大都是奇幻类,但年轻有个性的开发团队特别喜欢赛博朋克这个桌游,就想把这款桌游电子化。他们常以玩家的立场来判断,好玩才会去做,哪怕这个题材之前没有人接触过。


图片来源:《赛博朋克 2077》官网
至于在腾讯游戏工作的 Leah 认为《赛博朋克 2077》也许将成为跨时代之作。" 这明显是一款很有野心的作品," 她解释道," 开放世界是目前游戏圈的大趋势,玩家在游戏中期待越来越高的控制权。开放世界结合一个经久不衰的题材——赛博朋克,这几乎是可以成为爆款的组合。"
此外,游戏产业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索尼 PS5 和微软 Xbox 2 都将在今年下半年亮相,这意味着整个游戏圈将经历一次新的主机迭代。Leah 认为,《赛博朋克 2077》或许会是 PS 5 或 Xbox 2 的排头兵,所以这款游戏的上线可能意味着它将去验证新主机,定义下一个时代的游戏。
波兰游戏最硬核?
游戏工业似乎正在波兰成为支柱产业之一。
阿斌回忆道," 如果去波兰,你会发现当地的报纸,飞机上的杂志,包括政府的相关推广和介绍上,将游戏产业称作当地最大的文化产业之一。波兰驻中国的大使馆,有时也会举办一些游戏文化相关的活动,包括以波兰游戏为主题的音乐会。"
在大众视线中,波兰是个文化上比较小众的国家,但它的游戏产业实际上非常发达。"《这是我的战争》(This War of Mine)《冰汽时代》(Frostpunk)都是近年来在波兰涌现的热门游戏," 阿斌表示," 像 11bit,还有在硬核深度玩家圈子里有较好口碑的工作室,很多都来自波兰。"
当波兰游戏恰巧流行以后,波兰政府逐渐用开放的政策去进行文化推广。CDPR 的游戏多次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巫师 2》开发时期,CDPR 就拿到了 2000 万美元投资;《巫师 3》则获得了 700 万美元的科研基金;《赛博朋克 2077》的游戏引擎升级项目,同样获得了政府的资金支持。
2011 年波兰总理唐纳德 · 图斯克曾把《巫师 2》收藏版送给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不知未来特朗普会不会收到一款崭新的《赛博朋克 2077》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