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06|回复: 0

骚乱、超10万人死亡、400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美国政府还在玩“断交”?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8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7
发表于 2020-5-31 07: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 29 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
特朗普 29 日在白宫记者会上称,由于世卫组织 " 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 ",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
这一宣布也意味着美国与世卫组织 " 矛盾 " 的进一步升级。
1

多次 " 示威 "
事实上,这并非美国首次拿世卫组织当靶子。此前,特朗普就已多次向世卫组织 " 示威 "。
早在上个月,美国就曾威胁世卫组织 " 断供 ",并控诉称世卫组织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导致了疫情的扩散。
然而在双方关系一度紧张之际,事情在 5 月 16 日出现了一些转机。当天,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美国政府正考虑与世卫组织有关的多项方案,包括对世卫组织部分恢复供资,缴纳相当于往年水平 10% 的会费等。
该转变一度被外界视为双方关系 " 缓和 " 的迹象。
然而好景不长,本月 18 日,特朗普在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信函中,再次以世卫组织未及时发出疫情警告等为由,要求世卫组织进行改革,并表示如世卫组织不在未来 30 天内进行实质性的改革,美国将永久停止供资,并重新考虑是否保留会员资格。
2

" 甩锅 " 升级?
特朗普态度为何如此反复?
专家们此前表示,这一方面延续了特朗普外交上的 " 特点 ",另一方面也是在以 " 甩锅 " 和找 " 替罪羊 " 的方式,继续为其国内政治服务。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刘莹表示,美国对世卫组织的态度体现了其外交政策 " 回缩 " 的延续。同时,希望以一种强硬的姿态 " 要挟 " 国际组织按其意愿进行改革,让其他国家承担更多责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也持类似看法。他表示,特朗普对世卫组织的态度体现其一贯对多边机制 " 不感兴趣 ",但更重要还是为了推卸责任,有部分原因是出于考虑为其选举年营造舆论环境。
当前,美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国持续蔓延,累计死亡人数已突破 10 万大关;失业人数也在不断攀升,自 3 月中旬以来,美国已累计至少有 4000 万人申请失业救济;各大巨头企业频频出现 " 裁员潮 " 和 " 破产潮 ",引发民众担忧 .....
与此同时,近日,一名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的男性黑人因遭到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而意外身亡的事件已在美国多地发生了严重的骚乱,许多民众为此打抱不平,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场面态势愈演愈烈。
在当前各种社会矛盾交织的背景下,美国当局面对国内外抗疫不力舆论的压力持续加大,因此,此次 " 断交 " 无异于继 " 断供 " 后升级版的 " 甩锅 " 做法。
3

" 决定 " 能达成吗?
目前,关于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的决定是否能最终达成,尚不确定。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会通常管控着联邦政府的所有开支,特朗普即便要 " 断交 " 或 " 断供 ",也需走程序。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发言人伊万 · 霍兰德此前表示,特朗普无权单方面扣留国会拨付给世卫组织的分摊会费。根据程序,美国拨付给各国际组织的资金都包含在联邦政府的年度预算中,需要通过国会众议院讨论并投票表决。
这个缺乏依据的决定,也招致了多方的谴责。
据美国媒体报道,多名美国国会议员表示这种做法是 " 非法 " 的,如美国退出世卫组织不仅将威胁全球抗疫合作,还将威胁到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
世卫组织官网公布的资金报告显示,美国是世卫组织的主要供资方之一,其每年分摊的会费比率居首位,达 22%。美国在世卫组织卫生突发事件上的贡献比例也最高,自愿捐助占比达 34%。
美国医学会表示,在世卫组织正领导全球疫苗开发和药物试验以对抗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特朗普切断与世卫组织关系的决定 " 毫无逻辑意义,这将使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变得更具挑战性 "。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国是直通车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