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女明星被杠精羞辱,活该?

[复制链接]

281

主题

281

帖子

86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1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6-10 11:56: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家好,这里是气愤的麦冬。
- 本期主题 -
不生孩子的女人,碍着谁了?
应该怎样去重申一个老调重弹的道理?
应该怎样才能在每一次风起云涌的舆论纷争之后,有些许切实的改变?
女人有生育自由吗?有结婚自由吗?
或许有人说,都 21 世纪了,中国女性社会地位这么高,结婚生孩子不是早自由了吗?
口头上的自由,掩盖不了事实上的不自由。
杨丽萍某社交平台上,不知名的网友留言 " 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 ",得到 1.6 万的点赞被顶上热评第一。


一时间,戚薇、陈数、郁可唯等知名艺人为女性发声;千万网友对此嗤笑不已," 麻雀笑孔雀,坐井观天 ";十几家媒体发表评论,奠定 " 无名氏们 " 的可笑。
" 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有子女 " 这样看起来颇显可笑的 " 女德 " 式的谆谆教诲,本不值得一提。
但,或许正是因为这不值得一提的事,戳穿了中国女性社会地位提高的幻想。
道理再怎么掰扯清楚明白,若在现实层面无法实现,道理就还是仅仅停留在嘴上的 " 正确 "。
不生孩子的杨丽萍就是 loser?
今年 62 岁的杨丽萍,曾经有过两段婚姻。
第二段婚姻,嫁给了台湾富商刘淳晴。两人纵使琴瑟和鸣,也逃不过长辈的 " 催生 "。


杨丽萍常年跳舞身上脂肪极低,如果想怀孩子就必须增肥。
结果,杨丽萍放弃了生孩子,选择与丈夫和平分手。
出生在云南一个贫困家庭的她,没有上过任何舞蹈学校,靠着自身天赋,一路从落后村寨跳进了中央民族歌舞团。
早年自创的《雀之灵》、《两棵树》、《月光》,到现在原创的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依旧在巡演,杨丽萍在舞蹈上的艺术成就已经无需再证明。


杨丽萍曾说 " 别人跳的是舞,我跳的是命 ",是舞蹈选择了她,也是她选择了舞蹈。
为了跳舞放弃生孩子的机会,为了跳舞常年留着 5 厘米的指甲,为了保持身材在饮食上近乎苛刻的对待自己。
一个站在舞蹈界金字塔顶端的女性,一位为了舞蹈选择比普通平凡的女性更难走的一条路的舞蹈家。


常年被不知名的网友用 " 没有一儿半女,再成功的女人也不完整 " 这样的话术攻击,实在可笑之至。
杨丽萍已经站在她所在领域的金字塔顶端。事业成功,常年与自然的相处,让她早就超脱 " 儿孙满堂 " 的世俗成功标准,专注精神境界的满足。


波伏娃
往大了说,杨丽萍的舞蹈人生为中国的舞蹈艺术创造了美轮美奂的《雀之灵》,为中国的舞蹈艺术培养了众多的接班人;
往小了说,杨丽萍的每一步选择都是心态成熟的情况下的自我选择。
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
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 我是生命的旁观者 ",超脱于绝大多数凡尘俗子,杨丽萍怎么需要用生育与否去丈量她的人生价值?
从林巧稚到邓颖超这类成功女性,没有生孩子从来不会妨碍她们的伟大;
同样的,从杠精到 " 老顽固 ",生了再多的儿女也不会改变她们的腐朽。
极端的两方,被撕裂的自我
杨丽萍不是例外。
活得肆意潇洒的俞飞鸿,每逢采访必定要被人问 " 你为什么不结婚不生孩子 ";
国际超模吕燕开开心心接受新时代女性的采访,被莫名其妙问对于 " 女德 " 的看法;


以及不管国内外,知名成功女性必定会被问 " 你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 "。
这些问题和 " 没有生孩子是失败的女人 " 本质上是一样的:
用传统的价值观,不怀好意的揣度或定义女性。
这样 " 愚蠢 " 的问题中,囊括着根深蒂固的对女性的捆绑和束缚——女人到了年龄必须结婚、事业再强的女人也得照顾家庭。


你事业再成功,没有婚姻就没有保障,你肯定活得不开心;你事业再成功,照顾不到家庭,你肯定会有遗憾。
诸如此类,啼笑皆非的评论包括但不限于:
赚这么多钱有什么用,不结婚你下半辈子谁养你?
事业再成功,到这把年纪还嫁不出去,还不是活得很惨;
一个女人在外面再怎么厉害,没有管好儿女都是失职。
像这样每个字都泛着 " 酸气 " 的评论,只有那些被婚姻困在一亩三分地中,除了家庭一无所有的女人,和事业家庭一塌糊涂的男人,最愿意听。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他们一无是处的人生,挑着别人的刺,才能有些许意义。
" 酸葡萄 " 心理,到哪里都有。papi 酱生孩子,评论区怎么说的 " 累死累活有什么用,孩子又不是跟你姓 "。
你看,不婚不孕被吐槽 " 人生不会圆满 ",已婚已孕又会被另外一波人讽刺 " 婚驴 "。
被舆论裹挟的女性,在应该和不应该之间夹缝生存。
可悲的是,两种极端化的攻击,大多数是女人之间的 " 战争 "。
女人有没有生育自由、结婚自由,还没有走出 " 女性讨论 " 的范畴,就吵得不可开交,互相攻击。
每次在这样关于女性权利的讨论中,男性都像被排除在外一样。
他们不明白杨丽萍社交平台上 " 杠精 " 一样的评论,为什么能引起成千上万的女性真情实感的愤慨;
他们有些人明白女性对自由的渴望,却话锋一转给女性扣了一顶天大的帽子。


或许他们不能代表所有男性的想法,却也是涵盖了大多数人。
所以。
女性对自我权利的争取,光是女性内部纷争就能获取吗?
不是。
女性的生育自由、婚姻自由,不是女人之间的 " 战争 ",而是男性与女性之间的争夺。
生育自由?不自由!
整个事情看起来很荒诞。
大家都知道杨丽萍在舞蹈艺术的成就,大家都知道说 " 女人不生孩子是失败 " 的那些无名氏,根本不值得去辩驳。
不言自明的事,还需要反复地说,只能说明它只是停留在嘴巴上。
波伏娃说," 一个人不是生下来就是女人,她是变成女人的。"


社会化过程,父母长辈的教导把生理性别为女的人,教育成了女人。
我们有生育自由吗?没有。
在网络上再怎么义正言辞地呼喊生育自由、结婚自由,一旦离开二次元会怎么样?
不用想也知道,我们中 90% 的长辈、亲戚,都会用网络中你最厌恶的那套说辞说服你,这样的话可以听到耳朵生茧。


我们绝大部分的平凡人,既没有杨丽萍那样的天赋,也没有戚薇、陈数、郁可唯那样的经济条件。
我们绝大部分的平凡人,在父母长辈、年龄的半推半就中不情不愿、不清不楚地步入了婚姻,做了母亲。
我们绝大部分的平凡人,终其一生都将按照最平凡的人生规划过完一生。
这才是现实。
抛开 " 酸葡萄心理 ",那些给杨丽萍留言 " 恶评 "、点赞的女性,或许大部分都是在这样的 " 洗脑 " 下长大的人。
毕淑敏曾经在一篇颇为沉重的散文中,写道:
我说,不要以为在这个过程中,女医生和过来人的话就可以听。女人伤害起女人来,背叛起女人来,也许比异性更甚。人性的幽暗在这里会更充分地暴露。
所有的女性长辈会跟你说结婚生儿育女有多辛苦,多折磨人,她们叙述完自己人生苦楚,往往会反过来对你谆谆教导 " 赶紧结婚生孩子 "。
杨丽萍 " 恶评 " 事件再怎么荒诞,这次女性群体的声音或许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
至少,年轻一辈的我们,在这场看似毫无意义的声援中的我们,不会对下一代,不会对周围人,再打着为你好的旗号,绑架你的行为。
承认世界的多元,尊重个体无害的行为,道阻且长。
但正是有这样的 " 无意义 ",才有开始。
文字:麦冬 | 图片出自:网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